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5期

直播答題應用的現狀與問題研究

袁璐瑤
2018年06月28日14:2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2018年初,國內直播答題應用雨后春筍般涌現出來,受到了越來越多用戶的參與。文章抽樣調查了幾款國內直播答題應用,採用數據統計、文獻資料、比較研究等方法,分析了直播答題應用的現狀與問題:直播答題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大眾與傳媒間的交流阻隔,在短時間內便集聚用戶與廣告主的青睞。但一時間由於受到來自同類型應用產品的沖擊,同時再加上應用本身在內容和技術上存在缺陷,以及強制綁定個人信息使用戶面臨信息安全風險等問題。直播答題應用若想避免在互聯網風口中曇花一現,還需不斷修整並創新,負重致遠。

關鍵詞:場景融合﹔直播答題﹔用戶參與﹔現狀﹔問題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5-0083-03

2018年初,互聯網新風口出現,直播答題應用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出來。從出現到引爆僅僅半個月時間,直播答題贏獎金的模式迅速進入百萬級——單場在線人數破百萬、獎金額度破百萬,受到了越來越多用戶的參與[1]。在大浪淘沙的互聯網時代裡,各類應用軟件的生產者紛紛使出渾身解數,先用簡易注冊等方式快速籠絡用戶量,從而力爭上游。較之其它應用,直播答題應用的出現似乎在短時間內便聚集了用戶的青睞,在全民參與度方面,成為2018年初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一、場景融合的交互式體驗

場景原本是一個影視用語。影視劇中,場景是指在一定的時間、空間(主要是空間)內發生的一定的任務行動或因人物關系所構成的具體生活畫面,相對而言,是人物的行動和生活事件表現劇情內容的具體發展過程中階段性的橫向展示。更簡便地說,是指在一個單獨的地點拍攝的一組連續的鏡頭[2]。所以,影視作品依靠多個場景轉換來完成敘事,能夠帶給觀眾充滿故事性的情節體驗。

在網絡信息傳播中的“場景”,是隨著互聯網技術進步而不斷發展和豐富起來的[3]。Web1.0時期,主要是以門戶網站作為主要平台,單向線性地向受眾傳播信息,人們隻能通過上網瀏覽來完成對知識的獲取,且有一定的基礎技術操作要求,獲取知識的門檻相對較高,無法使廣大用戶參與到知識內容的生產和傳播。在Web2.0時期,論壇社區和自媒體興起,在互聯網上出現了一系列益智類游戲,此時人們便可通過完成在線答題闖關的游戲來獲得某種意義上的人機互動,這是一種在互聯網中產生的信息交互情境,是一種浸染式體驗,往往在所進行的游戲裡充滿故事性。Web3.0時代,移動互聯網與物聯網深度融合,信息傳播和交互方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3]。隨著互聯網技術的豐富和不斷發展,“全民直播”熱潮的到來,網絡直播也被資本行業所看好,繼而影響著人們的消費習慣。

隨著場景在不斷變更過程中所帶來的融合,其答題場景設置被重新塑造:應用端線上直播過程中的主持人面對線下數以百萬的用戶展開知識競答,每場競答設置了相應數目的題目以及高額的獎金,用戶通過手機下載直播應用完成注冊后答題,通常設置了10秒的答題時間,答對通往下一題,答錯即被淘汰(也可以通過使用復活卡復活后繼續作答)在答對全部的題目后即為挑戰成功,便能和其他挑戰成功的用戶一同瓜分當場次全部獎金。在此場景設置下,觀眾還可以通過即時的彈幕留言刷屏等方式來進行社交與互動,大大增加了用戶的實質性參與,進而催生出一系列的直播答題應用。

二、百萬級用戶的群聚效應

為了解國內直播答題應用情況,截止2018年1月17日,在國內外應用分發平台中所常用的安卓和ios系統中分別抽取兩種應用平台:APP Store、騰訊應用寶。從中分別查找直播答題應用,經篩選甄別剔除歸類錯誤的應用,對每個平台進行統計,得到樣本應用一共31款,去除重復后共計16 款,各平台選取應用數量(如表1所示)。

在不重復的情況下,筆者從各應用分發平台中分別抽取一款應用作為樣本進行分析。根據極光大數據的統計,自1月7日—1月14日以來,《芝士超人》和 《沖頂大會》直播答題應用的安裝數量直線上升,分別達到了209.56萬和564.51萬[4]。對於增速來說,1月7日到1月13日,用戶參與量不斷上升,在1月13日,沖頂大會和芝士超人分別迎來了近600萬和近200萬的用戶數。而在1月13日到達頂峰后用戶參與量增長率開始降低。

與此同時,通過觀察“直播答題應用日新增用戶數”數據,發現這兩款應用的日新增用戶數在急劇增長后,也逐漸趨於平緩。(如圖1所示)這意味著新增用戶紅利漸消,用戶數量接近於飽和狀態。但經推算后仍然可見其總體用戶量高於百萬。

無可厚非,短時間內迅速集結起來的龐大用戶群也吸引著各類廣告主,芝士超人的跨界大都集中在傳統媒體,推出了人民日報專場(1月13日)、體壇周報專場(1月26日)、中央財經專場(1月27日)等答題專場,從其他答題產品不發力的傳統媒體圈子做跨界。1月21日,芝士超人聯合“湖南衛視歌手”開啟歌手專場,爆款游戲+綜藝巨制強強合作,首發獎金300萬獎金,線上線下聯動,號召玩家邊看節目邊答題[5]。另外,榮耀手機也參與了沖頂大會的廣告贊助,在其直播答題過程中以“榮耀專場”形式出現。由互聯網各大名企來帶來的跨界互動,使廣告商與直播答題應用呈現共生態勢,可料想而后各類廣告也將在其中圈層發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