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5期

論新媒體傳播生態對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挑戰【2】

孫  維
2018年06月28日14:4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傳統廣播電視主持人面臨的挑戰

1.主持格局走向多元,傳統主持面臨挑戰

新媒體已經成功吸引眾多粉絲從傳統媒體轉到新媒體平台,在當今全新的媒體環境之下,主持傳播用受眾分流的形式成功地吸引和轉移了傳統信息受眾的注意力,比如微博、微信的話題傳播,其影響力遠遠超過了傳統媒體平台上的主持傳播,這給傳統媒體節目的主持人產生了非常大的生存壓力,受眾的分流使得傳統媒體主持人原有影響力在不斷下降。我國的主持傳播的大格局正在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以音視頻為主體的媒體平台,他們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分流了傳統媒體的受眾,這對傳統的主持人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2.網絡主持對傳統主持的生存挑戰

到目前為止,新媒體節目對我國節目市場造成了很大的沖擊,特別是網絡視頻節目的出現,電視的影響力明顯在削弱。網絡節目主持人的話語表達更符合受眾口味,互動方式也讓受眾的參與感得到極大的提升。這對傳統媒體主持人將在生存意義上構成不小的威脅,並且近幾年來,各大衛視流失的精英主持也紛紛在網絡視頻中尋找屬於自己生存的一方淨土,這對傳統媒體來說又是一大打擊,對於傳統主持人來說壓力更大。

3.主持風格單一化,全民時代結束

對於新媒體來說,其所採用的方式主要是借助於網絡和電視節目,在觀眾認知方面進行重復性的覆蓋,因此,主持人在其所主持的節目之時,應該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來對節目更好的進行掌控和把握,在保留自己特色的主持情況下,進一步的去迎合觀眾需求,因此,通俗來說,就是去要求主持人風格的多樣性,也意味著全民時代的結束。

四、新媒體環境下傳統主持人的應對措施

現如今,雖然新媒體在我國的發展一直處於蓬勃發展的趨勢,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傳統媒體仍然佔據非常大的比例,所以,在現如今新媒體發展的前提之下,應該進一步地加大新媒體的推廣力度,而作為佔據新媒體發展中最主要因素的主持人來說,應該在以傳統媒體為基礎的前提條件下,更好地發揮出其適應時代發展潮流的主持風格,因為,主持人應該對於自己有著一個清楚及全面的認知,從而使其能夠更好地做到自我突破,進而促進我國新媒體未來的發展。

1.利用跨屏互動,提高自身信息整合能力

在科技迅速發展的今天,傳統媒體中的視頻短片、受眾流言等信息在節目出紛紛出現,這種跨屏互動的模式,就要求主持人具備高效快捷的處理信息的能力。以中央電視台《博鰲演播室》節目為例,主持人除了完成節目的主要內容,還需要處理觀眾的投票,分析支持率的變化,這種即時的信息處理能力對主持人是極大的挑戰。要求主持人在反饋的信息當中挑出重要內容,並加入到節目中,達到良好的節目效果。

2.提升主持人對網絡語言的把控能力

主持人的言語行為在任何節目形式中都離不開語境的制約。語境意為語言所處的環境,書面語中,語境是指上下文。伴隨著新媒體的出現,大量的網絡語言悄然流行。著名語言學家吳為章認為,節目主持人語用行為的基本原則是對媒介語境的適應。網絡的出現,使得主持人語言有了更多的媒介語境。主持人的話語表達,不僅僅出現在傳統媒體中,也出現在網絡媒介中。面對如今鋪天蓋地的網絡流行語,主持人的語言表達,即需要貼近受眾情感,也需要根據語境進行適當的處理,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3]。所以,主持人視語境而定,在不同的語境中,靈活多變。不能因為取悅受眾而使語言走向低俗化,更不能生搬硬套,要合理使用。

3.借助自媒體平台,實現“主持人創制”

目前,節目的同質化迫切需求主持人的品牌化,所以出現了一種全新的創業格局叫做“主持人創制”即“互聯網+知名主持”,近來年,不斷有主持人從央視辭職,比如郎永淳、張泉靈、黃健翔等[4]。張紹剛作為央視法制頻道的“名嘴”從央視離職后,開始主持網絡脫口秀節目《吐槽大會》,取得了很高的收視率,這種大跨度的呈現方式,讓觀眾眼前一亮。央視財經頻道主持人羅振宇離開央視后,策劃創辦了脫口秀《邏輯思維》,這檔從自媒體知識性脫口秀轉變為如今的互聯網社群品牌。在網絡時代,主持人的轉型就是要依據互聯網邏輯,利用自身的名人效應,創立品牌,不斷地進行變革。這樣的轉型方式,有助於主持人長遠的發展,也有助於提高節目影響力。

五、結 語

本文對新媒體傳播生態下傳統主持人在媒體領域中所面臨的挑戰做了系統梳理,通過對新媒體傳播信息特征與媒體格局的演變,我們認識到了雙向傳播結構的重要性,為傳統媒體主持人的未來發展開闊了視角。同時也發現主持傳播的職能改變、素質重塑、低質雷同等一系列新的問題,其中還把受眾與主持人的關系變化等做出了詳細分析,總結出傳統主持人將面臨來自於傳播源、傳播渠道以及傳播方向等三個方面的機遇與挑戰。在進行全面剖析和探究之后,針對傳統主持人所存在的問題給予了一些建議和意見,希望能夠為傳播學科在我國的發展提供一些參考意見和資料。總而言之,未來的主持傳播在不斷改變“一家獨大”的格局,而呈現出了新的“群雄並起”的發展趨勢。所以,在當前社會就業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傳統媒體主持人更是要結合新媒體生態環境的優勢,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技能,力爭提升整體質量,達到個人實力的體現。

參考文獻:

[1] 高貴武.主持傳播學概論[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7:34-36.

[2] 高貴武,劉娟.新媒體環境下主持傳播格局的演變[J].國際新聞界,2016,8(3):6-10.

[3] 李亞銘.口語傳播視域下的播音主持藝術專業教育模式改革[J].現代傳播,2013,10:15::154-155.

[4] 李爭艷.新媒體環境下的信息傳播及對主持人的要求[J].中國廣播,2013,13(6):84-8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