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5期

論新媒體傳播生態對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挑戰

孫  維
2018年06月28日14:4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當今變幻莫測的新媒體傳播生態下,傳統媒體轉型問題是社會普遍關注的話題,這就給傳統媒體節目主持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戰。本文基於新媒體傳播生態的特點,以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為主要研究對象,試圖將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作為一種職業范疇進行研究。從媒介變化對節目主持人影響上下手,探究在新媒體傳播生態下,傳統媒體主持人應對策略,為我國傳統媒體主持人發展提供借鑒。

關鍵詞:傳統媒體﹔新媒體主持﹔傳播策略

中圖分類號:G2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5-0142-02

一、新媒體生態中傳播格局的演變

1.信息傳播主體變革

在當今全新的媒體環境之下,一系列的互動傳播、無線傳播等低門檻以及低成本的傳播方式開始涌現,這讓傳播主體呈現出多元化趨勢。從原來的特定機構、特定組織變成了人人參與、人人傳播,普通的網民借助於網絡的力量也參與到了信息的生產、整合、傳播當中,這讓信息源開始去組織化、去中心化,轉而出現了草根化、個性化的特征[1]。由於科技的迅速崛起、信息技術的發展,所有受眾都可以通過手機或者互聯網為端口的媒介,向其他群體或者個體發送信息,這樣的變化明顯淡化了傳播者的中心地位。

2.信息傳播渠道變化

網絡媒體的誕生,產生了一種全新的傳播模式。受眾在傳統媒體時期,是信息的被動接收者,沒有選擇的權力。而在新媒體時代,受眾成我了信息的生產者、發布者。早之前人類傳播信息主要是口頭傳播,或者文字以及傳統媒體的傳播。隨著新媒體時代的到來,信息傳播方式自然也會改變。在技術方面,新媒體信息傳播為讀者提供了更多新奇的信息傳播方式,也給人們提供交流和評價的平台。在新媒體環境下,受眾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受眾從被動的等待接受信息,轉變為根據自己的時間,主動選擇性接受需要的信息。

3.受眾信息接收方式變化

隨著科技的發展和進步,網絡媒介改變了受眾信息接收的方式和習慣,人們從最傳統的紙媒接收逐漸地向網絡化接收的形式過渡,而讓受眾的習慣和心理發生改變的主要是下列的幾個因素:以計算機終端為主導的互聯網媒介、以手機等移動終端為主導的移動媒介、以電視機以及智能投影機為主導的視頻媒介和以傳統的廣播、收音機為主導的音頻媒介。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社會和科技的進步讓文化的傳播形式有了多元化和多樣化的發展,這讓越來越多的受眾開始傾向於與以往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習慣,在人們的這種需求之下,主持人已經不能再拘泥與傳統單一的媒介方式了,而且,由於受眾群體當中每一個個體的背景、文化、觀念的差異,讓很多的媒介開始注重挖掘某一個相似群體當中的共同需求,由此來佔據和保有一定的市場,這個市場或許是可觀的。

二、新媒體環境下主持傳播出現新特征

1.主持傳播主體呈現平民化

新媒體環境中,受眾成為信息的發布者,提供者與傳播者,新技術實現了點對面、面對點的傳播。同時,受眾心理在新媒體環境中,也產生了變化,對於之前的受眾角色產生質疑,引出新的信息接收關系,不過正是這種傳播方式不僅拉近了傳播者與接收者之間的距離,還使得兩者在傳播過程中的中心地位互換,這是新媒體環境下主持傳播最明顯的特征之一,人人都可以從事主持,這不僅是傳播領域中的一大成功突破,也極大的擴充了節目主持群體,主持人類型不再單一[2]。

2.傳播平台呈現多元化

在新媒環境下,需求變成了多元媒體輿論發展的動力,越來越多的信息傳遞渠道被打通,同時新媒體市場涌現出海量的媒體資源供人們挑選,主持人真正做到了多媒體全方位傳播。主持人可以選擇在微博、微信等類型的新媒體平台與網友展開充分的互動交流,還可以同步直播,通過畫面彈幕與網民親密接觸,也可以設定公眾號與受眾進行交流,從而達到大眾傳播的效果,比如微博“網紅”進行直播,開熱點話題吸引受眾,發布各種有趣的小視頻,直接提高了知名度,達到了信息傳播的作用。

3.受眾與主持人傳收關系的變化

首先,在傳統媒體領域中,在新媒體環境中,從一個點到多點又轉化為雙向傳播模式,任何人都可以通過網絡傳播信息的方式,進行點對點或點對面的傳播過程,沒有特定的限制空間,這樣不僅縮短了傳播者和接收者之間的距離,也讓受眾成為大眾傳播的中心,逐漸淡化了傳播者以往獨當一放的中心地位。其次,受眾擁有“雙角”稱號,隨著信息傳播的不斷發展,學者們在研究中發現,大多數人並不喜歡扮演被動的接受者,對於同一種信息來說,受眾對其的認知也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因此,在新媒體的大環境之下,應該將受眾所需的接收程度作為首選要務。也就是說,傳播者既是媒體又是受眾,因為新媒體就是以網絡或手機終端進行傳播活動,他們既有享受權利也可以使用媒體來傳播信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