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5期

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創新與取向探究【2】

高  博
2018年06月28日14:4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取向探究

在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行業的發展一方面受到新興媒體的沖擊和挑戰,另一方面又帶給了廣播電台新聞行業發展一定的機遇,而如何把握住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發展的方向,就需要加強對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取向研究。不論在任何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都要發揮出正確的輿論導向功能,向社會傳遞真善美,做好新聞事件的真實定位。在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工作有自己的優勢,也有自己的不足,因此對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取向探究是非常重要的,一般都要涵蓋下面幾個因素。

(一)保障新聞構成的基本要素

新聞基本要素是由時效性、真實性、動態性和完整性構成的,因此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取向也要保障新聞構成的幾個基本要素,保障新聞信息的真實和完整,這樣新聞事件才有傳播的價值,新聞事件的內容才會更有深度。隻有在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發展的過程中,全面把握住新聞構成的幾個要素,不隨意捏造新聞,不歪曲新聞真相,才是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重要發展方向。

(二)保障新聞的與時俱進

保障新聞的與時俱進就是要把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和時代進行融合發展,了解新時期社會大眾對於新聞信息的需求,通過新聞節目真實的反映社會,這樣新聞傳播才能在社會上引起共鳴,保障新聞傳播的時代性,因此,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要保障新聞素材符合社會發展的需求,在社會上通過新聞引導正確的輿論。

(三)做好新聞的精准定位

做好新聞的精准定位,需要對不同新聞類型的受眾需求進行分析,目前很多的新聞節目的受眾都是三十多歲的成年人,這些人大部分具備一定的分辨是非的能力,因此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過程中要根據這部分群體的特性進行針對性的創新,從而不斷增加廣播電台新聞節目的用戶粘性。做好新聞精准定位的時候,還要考慮到一部分的九零后受眾群體,這些群體的思維非常活躍,新鮮事物的接受能力強,一般比較傾向通過互聯網獲取新聞信息,因此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要結合互聯網做好新聞節目的傳播,因此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在未來的發展中,做好精准定位,要開展有差別的制作方式,針對不同需求的群體制作不同形式的新聞節目制作和策劃,從而促進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持續發展。

四、結 語

綜上所述,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與取向研究對於電視媒介的發展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一方面能夠讓廣播電台新聞節目滿足新時期人民大眾的需求,另一方面通過對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提升廣播電台媒介的影響力與競爭力,使廣播電台媒介在新時期的發展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傳統廣播電台的很多模式和理念已經不再適用在新時期的發展需要,因此需要不斷加強對傳統廣播電台的創新與融合發展。廣播電台發展中新聞編輯策劃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內容,對整個新聞節目起到基礎性的導向作用,所以作為廣播電台的工作人員,一定要強化對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促進廣播電台的持續發展。

參考文獻:

[1] 王麗萍,薩仁高娃.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與取向研究[J].新聞研究導刊,2015,(14):141-141.

[2] 文卓健.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與取向的探討[J].數字化用戶,2017,23(23):232.

[3] 祁紅霞.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創新談[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5,5(27):2273.

[4] 香棠.基於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取向分析[J].新媒體研究,2016,2(14):146-147.

[5] 楊育花.如何提高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核心競爭力[J].新聞研究導刊,2017,8(10):245.

[6] 紅霞.新媒體時代下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創新探討[J].新媒體研究,2016,2(12):130-131.

[7] 池慧芳.提高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核心競爭力的策略[J].中國傳媒科技,2014,(10):27.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