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5期

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創新與取向探究

高  博
2018年06月28日14:4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進入新時期以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廣播電台在進行新聞編輯策劃工作的過程中一定要貼合人們的生活方式,滿足人民大眾對於新聞媒介節目的需求,不斷加強對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促進廣播電台的持續穩固發展。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與取向研究對於電視媒介的發展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一方面能夠讓廣播電台新聞節目滿足新時期人民大眾的需求,另一方面通過對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提升廣播電台媒介的影響力與競爭力,使廣播電台媒介在新時期的發展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本篇文章先是對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創新的必要性展開討論,然后論述了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創新的具體措施,最后對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取向進行研究。

關鍵詞: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創新與取向

中圖分類號:G2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5-0144-02

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計算機網絡技術開始普及,全球朝著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發展,人們正式邁步到了新時期。在新時期,基於計算機技術和網絡通信技術的發展,各種媒介平台和終端不斷出現,給傳統的廣播電台媒介很大的沖擊,傳統廣播電台的很多模式和理念已經不再適用在新時期的發展需要,因此需要不斷加強對傳統廣播電台的創新與融合發展。廣播電台發展中新聞編輯策劃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內容,對整個新聞節目起到基礎性的導向作用,所以作為廣播電台的工作人員,一定要強化對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使廣播電台在新時期的發展中永葆青春活力。新聞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種節目形式,廣播電台的新聞節目也同樣受到了聽眾的喜歡。人們可以從新聞節目中了解國家大事,感知身邊的大事小情,也正是因為人們對新聞節目的關注,對其質量的提高才更為注重。而做好廣播電台新聞節目最重要的環節則是創新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工作,對新聞資源進行有效提煉和配置,對新聞事件予以明確的把握和評估。

一、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創新的必要性

在新時期,廣播電台媒介的發展面臨著很大的競爭壓力,新興媒體的出現不斷搶佔著傳統電視媒體的市場份額,人們通過新媒體或者自媒體可以更加快速、方便的了解到各種各樣的新聞資訊和信息,而傳統廣播電視新聞編輯策劃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理念在新時期顯得非常落后和機械,在此背景下,廣播電台要想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和影響力,就必須要對新聞編輯策劃的內容和方式進行創新,加強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研究,不斷提升用戶粘性,增加觀眾的滿意度。廣播電台在發展的過程中,新聞編輯策劃的工作是一項非常基礎性的工作,但卻對整個新聞節目的效果和質量起到關鍵的作用,整個新聞節目的制作水准也是由新聞編輯策劃決定的,所以在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一定要樹立創新理念,不斷提升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創新的水平,才能制作出更加優質的新聞節目,吸引更多人民群眾的關注,增強廣播電台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新時期,廣播電台媒介的新聞編輯策劃創新工作要緊緊抓住新聞最本質最中心的環節開展,也就是新聞的時效性和新聞的動態性兩個方面,創新新聞編輯策劃的內容和形式,人民大眾的需求作為創新的出發點。在進行新聞事件的編輯策劃的過程中,要突出新聞事件的真實性和完整性,然后開展對新聞策劃編輯的創新與包裝,提升廣播電台新聞節目的觀賞性和藝術性,隻有全面的把握住廣播電台在新時期發展的優勢,不斷提升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水准,才能為觀眾帶來更加新穎的新聞內容、更加趣味的策劃方式,隻有通過對新聞事件的剖析,新聞資源的最大化利用,新聞編輯工作的精心策劃,從而促進廣播電台在新時期的創新發展。

二、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創新的具體方式

在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進行創新的過程中,一定要遵循與時俱進的原則和以人為本的原則,抓住人民大眾心裡的需求,才能制作出符合新時期發展,受人民大眾歡迎的優質新聞節目,這樣人民大眾才會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新聞評論和傳播中去,充分發揮出新聞媒介的輿論導向作用。因此,在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創新一是要從與時俱進,加強廣播電台新聞編輯與時代的融合創新發展﹔二是要以受眾為中心,提升觀眾的互動性與參與性。

(一)做到與時俱進,加強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在新時期的融合發展

首先,在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進行創新必須要遵循與時俱進的而原則,加強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在新時期的融合發展。在新時期,計算機網絡技術和通信技術的的出現推動了媒介行業的發展,一些新興的媒體終端設備和媒介開始出現,不斷沖擊著傳統的廣播電台媒介,新聞行業的發展受到了嚴重的挑戰,但同時廣播電台媒介的發展也有了一定的機遇,因此廣播電台媒介進行新聞編輯策劃創新的過程中,要抓住發展的機遇,不斷加強與新時期新興媒體的融合創新發展,推陳出新,繼承傳統電台新聞的優秀的形式,淘汰傳統電台新聞落后的模式和理念,在新聞編輯策劃的過程中做好與時俱進、融合創新發展。比如,廣播電台的新聞編輯策劃人員可以通過互聯網搜集新聞信息和新聞素材,然后對新聞信息和新聞素材進行整理,保障新聞信息的真實性和完整性,在對新聞節目的制作形式進行創新,多運用一些新時期的網絡用語等,拉近新聞節目和觀眾的距離,不斷地吸引受眾,才能促進新聞行業的快速穩固發展。

(二)以受眾為中心,提升用戶的參與性和互動性

其次,在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要遵循以人為本的原則,就是把受眾作為中心進行新聞編輯策劃創新,不斷提升用戶的參與性和互動性。傳統的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的內容和形式過於官方和庄重,觀眾觀看中會感到一定的壓抑,就會脫離新聞事件,觀眾隻能夠被動的去接受新聞事件,因此在新時期進行新聞編輯策劃的創新就是要以觀眾為中心,加強觀眾的代入感,讓觀眾能夠強化自身和新聞事件的聯系,拉近與觀眾的距離,觀眾也會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新聞事件的傳播與評論過程中去。以往廣播電台很多的新聞編輯策劃忽略了與觀眾之間的互動交流,導致整個新聞節目沒有活力,語言太過官方,觀眾理解起來有一定的難度,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可以借助於互聯網平台和微信平台增加和觀眾的互動,讓觀眾對於新聞節目進行評論與留言,為觀眾之間的交流提供更加廣闊和深刻的平台。所以,在新時期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策劃要著重提升觀眾的參與性和互動性,才能推動新聞行業不斷向前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