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4期

創意形式,創新表達:可視化傳播的踐與思

——以揚子晚報情景式數媒交互產品“希望樹”為例

王文堅 劉大穎
2018年07月05日13:31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創意形式,創新表達:可視化傳播的踐與思

  如何把全國兩會新聞做得通俗、易懂、更接地氣?極具互聯網傳播特質的傳播方式——可視化為報道的形式和內容提供了廣闊的創新空間。 “希望樹”用大量的圖解、短視頻和H5,將兩會新聞信息進行歸納、提煉和可視化加工,生成優質原創內容,滿足了受眾高場景度的需求,與用戶深度友好互動,實現了“裂變式”傳播。

  基於大數據創新的新聞可視化報道方式,實現了新聞傳播“質”與“量”的飛躍。這種以數據為核心、以信息為支撐、以可視化為載體的跨媒體新聞報道形式,在媒體融合過程中得到廣泛應用。如何把全國兩會這樣的重大時政報道做得通俗、易懂、更接地氣?可視化為兩會報道的形式和內容提供了廣闊的創新空間。

  在今年全國兩會新聞報道中,揚子晚報抓住當下移動傳播的特質,深耕可視化傳播方式,推出情景式數字媒體交互產品——“走進新時代 共植希望樹”,短視頻、H5交互、圖說新聞、即時稿件等融媒體新聞產品都通過“樹”的動態成長進行情景式傳播。兩會期間,70余個可視化新聞產品為“希望樹”添枝加葉,網友為“希望樹”寫下的“希望種子”超過60萬條,網友點贊1.9億次,全網總流量破4000萬,被譽為“看會神器”。作為一款引發廣泛傳播和熱議的“現象級”融媒體產品,用“希望樹”創意進行創新表達,這不僅是編輯制作層面的業務創新,更是傳播效果層面的思想創新。

  傳播形態多元性:新技術驅動下融合的現實需求

  時政新聞往往以嚴肅的面孔示人,媒體最怕的是在時政報道中“自娛自樂”,看起來熱鬧非凡,但用戶並不買賬。做好兩會報道,要力避“自娛自樂”尷尬,特別需要我們洞察用戶與融合市場,思考在這種新的消費方式、消費狀態和格局之下,如何借助技術創新傳播形式、傳播渠道和傳播場景,讓內容抵達用戶並被接受。因此,傳播形態多元性成了新技術驅動下媒體融合的現實需求,而可視化漸漸成為多元性中的最佳選擇。

  作為一次新聞生產和傳播模式的創新,揚子晚報的“希望樹”正是新技術驅動下的產物。它借鑒手機養成類游戲黏性大的特點,利用手機游戲的產品邏輯,原生代碼設計程序,融合圖、文、音、視和動畫多種媒體形態集合呈現。在碎片化閱讀和視覺體驗成為主流需求的移動新聞時代,使用大量的圖解、短視頻和H5,將新聞信息進行歸納、提煉和可視化加工,通過“萌萌噠”的可視化效果讓用戶輕鬆滑動手指即刻獲取信息,形式也更加新穎有趣,使嚴肅的時政新聞得以在年輕人的社交圈廣泛傳播。

  H5作為具有扁平化特色的可視化報道方式,在“希望樹”上得到了充分運用。揚子晚報創意團隊推出的兩會系列H5產品,界面不再沿襲傳統時政新聞一板一眼、嚴肅正經的模板,而是結合大眾化的信息傳遞方式,使時政新聞不再艱澀難懂,提高了兩會新聞報道的“顏值”。

  在全國兩會上,“高質量發展”熱詞頻頻出現,圍繞“六個高質量”的重點任務,揚子晚報記者約請部分廳局負責人一一解讀江蘇高質量發展取得了什麼成效、下一步將如何推進。結合新媒體手段制作H5作品《看過來 看過來……高質量發展 江蘇樣本》,這個產品不單單停留在“文字+圖片”的平媒報道層面,而是將簡潔明了的文字、豐富多彩的圖片、引人入勝的音頻、生動有趣的動畫等元素融為一體,通過可視化制作,把能夠展現江蘇在高質量發展上已邁出了堅實步伐的內容化為“悅讀品”,在受眾的輕鬆閱讀中實現了有效傳播。

  短視頻核心點在“微”、在社交分享、在具體形象,作為可視化報道的另一重要傳播形態,短視頻成為揚子晚報今年兩會期間數量最多的可視化產品。“希望樹”上共“挂”了60多條原創短視頻,其中多條因創意新穎、內容接地氣被網友積極轉發,“希望樹”因此更顯枝繁葉茂。原創視頻稿件《江蘇的代表委員們劃了哪些“關鍵詞”?》,結合總理報告內容重點,請江蘇代表、委員分享了自己印象最深的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大家在“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 “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 “人民群眾早日實現安居宜居”“建設創新型國家” “兜牢民生底線”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中國制造的品質革命”等方面侃侃而談,時長4分鐘的採訪短視頻內容精煉,將融媒體的現場感、時效性等優勢發揮到了極致。原創視頻稿《都好拼啊!“女神節”前夕見証江蘇女代表女委員風採》,是記者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採訪女性代表委員制作的,充分展現了她們辛勤付出、扎根崗位的精神風貌,報道形式與內容貼近百姓生活,具有生活氣息,收獲很多網友點贊。

  內容抵達有效性:充分滿足受眾高場景度的需求

  隨著媒體融合的深入,簡單地抵達用戶已經無法解決傳統媒體的互聯網傳播力問題。作為一款融媒體產品,“希望樹”著重考量“一次閱讀二次傳播”,核心點在於優質可視化原創內容的生成。可視化內容的開發必須以用戶為中心,隻有真正從用戶需求與體驗角度出發的產品,才能更好地激發用戶使用與消費的興趣。因此,內容抵達的有效性成為可視化報道是否成功的重要檢視指征。

  兩會是新聞信息的“富礦”,但信息龐雜,如何從中“挖”出好的內容並進行可視化制作?我們確立了充分滿足受眾高場景度需求的內容標尺,從緊盯社會熱點、抓住稀缺特點、適合可視化傳播三個維度進行採訪策劃和編輯選稿。高場景度需求是一種具象需求,要求記者採訪的主題具有較強針對性,能引發受眾的需求性關注。滿足受眾高場景度需求的稿件,會讓人不得不看,不得不傳播。我們以前常進行的知識性傳播屬於低場景度,傳播的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如健康常識、科技常識、法治常識等等。但是針對某一生活場景中的具體問題,與之相關的信息就顯得十分稀缺了。

  內容從低場景度到高場景度哪怕是多走半步,也會比同類內容實現更高的價值。抓具體場景下的有效信息,抓生活場景中的具體問題,優質的兩會報道內容插上“可視化”翅膀必然會引發受眾強烈關注。教育一直是熱點民生領域,但我們不能浪費題材做成低場景度內容。此次兩會剛開幕,揚子晚報記者就抓住國家四個部門聯合整治校外培訓機構的熱點,及時跟進採訪江蘇教育界的全國人大代表,並做了家長微調查,從多角度談江蘇的校外補課症結與治理問題。《治理培訓機構,江蘇已在擬定方案》在3月3日揚子晚報刊發並制作成微信產品后,因為針對性強、有效信息多,立即在家長群中廣泛傳播。

  內容生產是傳統媒體的優勢,而可視化的新技術會賦予內容全新的生命。兩會信息中有很多“干貨”,僅僅把其拎出來扔給受眾,受眾並不會輕易接受,因此,“內容+可視化”需要做好場景的融合和嵌入,將內容與消費圈、生活圈、工作圈等融合在一起,在熟悉的語境中闡釋陌生的話語體系才能獲得更好的傳播力與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這句話已經深入人心,且已落實到實際行動中。為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蘇一直在努力奮進書寫幸福新答卷。揚子晚報推出H5圍繞“奮斗”關鍵詞,結合江蘇新發展新作為而展開。作品把政府工作報告現場視頻融入其中,實現原景重現,分別從江蘇的“就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切入,展現了江蘇的成長和美好未來,彰顯了江蘇人銳意進取的可貴精神,傳播效果顯著。

  此外,揚子晚報抓住時間節點,精准提煉,緊扣關鍵詞制作20多篇長圖,為受眾提供了有價值的“干貨”,原創長圖《來看我國經濟增長目標,江蘇含金量“高”在這裡》,抓住江蘇未來經濟發展的亮點和高含金量,積極對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用數據說明江蘇經濟發展藍圖,內容簡明扼要,鼓舞人心,在各平台推出后受到眾多網友關注。

  深度雙向互動性:注重體驗感,實現“裂變式”傳播

  “希望樹”作為一款情景式數字媒體交互產品,與用戶友好互動,才能實現其黏性功能。隻有“希望樹”成為揚子晚報兩會報道的“爆款”,與可視化產品設計時充分考慮互聯網“裂變式”傳播方式,注重挖掘受眾興趣點,增強用戶體驗感密不可分。

  以往的很多新聞報道只是單向傳播,信息接收者隻有“受眾”一種身份。然而,當新聞內容不足以引起受眾的興趣時,讀者或會選擇淡忘,或會關閉該條新聞界面而選擇其他。“希望樹”大量使用H5技術支撐的可視化報道,突破了單向線性的傳播模式,用戶在接收信息的同時也可以向傳播者發送信息,從而形成有效的實時交互。生態文明建設是今年兩會上熱門的話題之一,揚子晚報結合漫畫設計推出了互動的有聲H5融產品《綠光在這裡 打開美麗中國新畫卷》。作品既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金句,也展示了江蘇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主動作為。層次感超強的圖片、有故事的文字加上配音,生動清晰地展現了江蘇近年來的美麗發展情況。受眾還可以就生態文明建設留言點贊互動。這款H5產品推出后,因其良好的交互性立即在朋友圈引得爭相轉發。

  “希望樹”從上線之初,就著力構建深度雙向互動的“生態”。“希望樹”是動態成長的,它的大小與全社會“合種”的力量呈現正相關。媒體通過即時信息以及可視化創意產品為“樹”添枝加葉,網友可以通過點贊釋放“小太陽”為“樹”提供成長能量。在“樹”下,受眾可以給代表委員留言,每日優選的網友祝福話語將於次日在“希望樹”的周邊以彈幕的形式滾動播放。為鼓勵網友參與,“希望樹”打通了線上線下互動環節,幸運的網友還能在線下收到由贊助商提供的“希望樹果實”——禮品。每天不斷成長的“希望樹”得到了網友的積極反饋,網友米其林留言道:“江蘇的代表委員在關注什麼、劃了哪些關鍵詞,都能第一時間在‘希望樹’上了解到,我已經被‘江蘇好聲音’實力圈粉。”還有的網友稱,“點贊‘希望樹’上小太陽完全停不下來,感覺也是給自己累積正能量”。從3月2日推出到21日結束,20天裡,“希望樹”在用戶友好互動中不斷長大。最后,“希望樹”呈現給用戶的是眼下互聯網內容營銷中的熱門產品——長圖,而這個3米的長圖需要300分鐘才能閱讀完。

  (作者王文堅系新華日報社黨委委員、揚子晚報總編輯,劉大穎系揚子晚報副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