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傳媒熱點

我與范敬宜“搶”版面

——人民日報讀者座談會發言摘編(八)

殷陸君
2018年07月18日16:48 |
小字號
原標題:我與范敬宜“搶”版面——人民日報讀者座談會發言摘編(八)

我與范敬宜“搶”版面

 殷陸君

我是人民日報的一位忠實讀者,也是一位長期作者。與人民日報交朋友,與人民日報記者作朋友,是我人生中一件重要的快事樂事。

最難忘,25年前與范敬宜總編輯的一段往事。

那時,我在中國社科院讀書,住人民日報9號樓。1993年10月25日早上,同學告訴我,人民日報《今日談》登了我的署名文章《建設功臣剪彩,好!》,而且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早間新聞和報紙摘要節目也播了。

這是我根據兩天前央視新聞寫的一篇評論,大意是:楊浦大橋通車典禮剪彩,不是國務院領導,也不是上海市領導,而是工程師、工人等。這樣做弘揚了建設者的主人翁精神,體現了工人階級的領導地位,彰顯了黨尊重知識、尊重勞動、尊重勞動者的優良傳統,體現了領導干部的優良作風。

下午,新聞系主任特地跟同學說,今天總編輯表揚我們了,說新聞系的學生思想敏銳,出手准,下手快!這一評論正好配合24日開幕的中國工會十二大新聞,是人民日報當天頭版的點睛之文。

過了幾天,評論部的李德民老師給我們講了背后的故事。24日是周末,他在去菜市場時來辦公室取零錢,發現門下有我頭天晚上送去的一篇文章,覺得不錯,就編了,送到總編室。

晚上范敬宜總編值班,他覺得一版是會議消息和照片,比較沉。如果能有一篇活潑一點的評論就好看多了。他看了看頭天的新聞,也覺得楊浦大橋剪彩有點意思,就開始配一篇短文。

寫到一半的時候,夜班請示其他稿子,老范順便來到夜班室看看,在評論部的格子裡看到了這篇稿子。

老范一看,就跟在場的夜班編輯說,這一篇不錯,你們看,是新聞系的學生寫的,下手真快啊!短小精悍,內容實,有干貨,主題符合中央精神,言當其時,我看可以。

夜班主任說,老范,你不是開工了嗎?

老范笑著把自己的稿子扔進簍子裡說,總不能跟學生爭版面吧!

聽完短評背后的故事,同學們都議論紛紛特別感慨,對報人的品格和大氣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在我心裡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漣渏。

第三天吃中餐的時侯,我在排隊時發現老范也在前面排隊。我走上前去,滿臉通紅地對他說,我是前天搶您版面的殷陸君。老范開始一楞,后來馬上明白了。笑著說,“新聞系的學生就是下手快,道歉也比別人快半步!”

老范把這件事寫進他每天的《總編輯手記》中,成為人民日報的美談。

25年來,我對人民日報有了更多認識。在中國記協工作的五年,我跟人民日報有了更多接觸。新時代,作為記者“娘家人”,更好地服務全國記者,是我們的崇高責任。我們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建設好“記者之家”,做好新聞權益維護、行業自律、教育培訓、國際交流合作等工作,完成好中央賦予中國記協的光榮使命。

希望人民日報在融合發展的道路上出新出彩,在科學發展軌道上走得更好更快,在未來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明天取得更加輝煌的進步!(“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