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傳媒熱點

人民日報2018俄羅斯世界杯特別報道評析

趙偉
2018年07月30日10:01 |
小字號
原標題:讀報 | 厄齊爾離開國家隊——世界杯的事兒,誰能說清楚?

為了報道好俄羅斯世界杯,人民日報在體育版以整版開設特別報道(以下簡稱特刊)。綜觀一個多月來的特刊,可以說內容豐富多彩、琳琅滿目,言論視角新穎、給人啟示,標題生動活潑、搶眼吸睛,版面靚麗美觀、沖擊力強,不僅有信息而且有思考,整體質量很高。

第一,體育評論視角新,挖掘體育精神,傳播正能量。

特刊“綠茵走筆”專欄評論每天一篇,就頭一天賽場內外事件進行精彩點評,動作快、基調准、立意高,做出了特色和品牌。特別是幾篇著眼於體育精神的文章,思考深刻、評析到位,讓人讀后有所啟迪、有所感悟。

體育精神是運動員身上拼博進取、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是體育活動的支柱和靈魂,尤其是在四年一屆世界杯大賽中,體育精神不僅體現出個人素養,也代表一個國家的形象和國民的素質。

7月4日《請從清理好垃圾做起》一文,切入點就是日本隊被比利時淘汰出局后,球員離開更衣室時清理好垃圾,以及日本球迷在日本隊輸球后把賽場垃圾清理干淨的行為。文中寫道:“相比於球員在賽場上發揮高水平、取得好成績,球員在賽后清理好自己的更衣室、球迷在賽后清理好自身所在的賽場座位區垃圾,都不是很難做到的事情。但是在球隊輸球之后,球員、球迷都還能堅持清理好垃圾,……而一以貫之保持一種清理垃圾的好習慣,也是日本足球塑造自身形象的有機組成部分。”評論的內核是“講理”,文章在娓娓道來中闡明了提升球隊職業素養、提高球迷文明素養這個基本原理,入腦入心,在網絡熱轉的同時引發了社會討論與思考。

再如6月30日的《全力爭勝,體育比賽的魅力所在》,評論點是英格蘭隊與比利時隊在世界杯H組最后一輪比賽中相遇,在兩隊都已提前出線的情況下,比賽進程出乎意料地火花四濺、精彩紛呈。文中論述說:“不惜一切代價贏得勝利,這是一支強隊在世界杯賽事上的應有姿態,當然這也是一種可以充分滿足觀眾需求的正確選擇。”論點緊扣不惜一切代價贏得勝利,不鑽規則空子的體育精神,指出勝負絕不應該是體育的全部,不能為了比賽勝利而不擇手段,喪失基本的體育道德。從這個意義上說,此篇文章針對性很強,是正面引導公眾認識和尊崇體育精神之佳作。

還有《鍛造好球員需要大熔爐》《競技看實力 也要看底蘊》《戰術魅力常演常新》《讓足球傳遞更多的快樂》《賽場內外有真情》《從容面對失利》等評論,全方位觀察本屆世界杯賽場內外事件,細致剖析,提綱挈領,對新鮮的、敏感的新聞話題作出判斷和解讀,有高度、見深度,有力引導了輿論,體現了人民日報體育評論的高端之處。

第二,標題醒目、制作精到。

標題是新聞的眼睛,題好一半文。特刊在標題制作上非常用心、講究,向讀者呈現了大量讓人眼前一亮的好標題。

《綠茵場上,看青春風暴》一文,針對本屆世界杯“95后”球員已經擔當重任、青春風暴愈演愈烈的現象,闡述年輕球員已然勾勒出足球未來輪廓的意義。文章標題運用俗語式的表述方式,通俗易懂,形象貼切。“看青春風暴”既有力度感又有觀點鮮明,引發讀者的閱讀興趣,進而產生對足球運動的深入思考。

《傳控足球,威力哪去了》一文,就俄羅斯世界杯1/8決賽上演多場傳統強隊的“滑鐵盧”,繼阿根廷隊和葡萄牙隊之后,被稱為“傳控足球王者”的西班牙隊遭到淘汰這一事件做出分析。肩題“1137次傳球,1031次成功,傳球准確率達91%,西班牙隊仍無緣八強”,以大數據凸顯反差感,主題則用疑問句進一步強化懸疑性,這樣的標題就很容易吸引專業足球迷的目光。

《一個定位球 勝負兩重天》,標題干淨利落、言簡意賅,直截了當說明法國隊擊敗比利時隊闖入決賽的賽況。標題中“一個”和“兩重”的用法,在構成前后對比結構的同時,也增加了語言的節奏感。

《為了這一刻,我等了一輩子》一文,講的是45歲零161天的埃及隊門將哈達裡,在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第三輪對陣沙特阿拉伯的比賽中,刷新了由哥倫比亞門將蒙德拉貢保持的世界杯最大參賽年齡紀錄的故事。標題中的“這一刻”“一輩子”,口語化表達,人情味兒十足,讀起來也朗朗上口。

《有夢想就了不起》一文,報道的是兩隻世界杯新軍巴拿馬隊、冰島隊完成首秀的場景。標題借用了著名歌曲《北京歡迎你》中的“有夢想誰都了不起有勇氣就會有奇跡”一句歌詞,貼切巧妙,把世界杯新軍表現出的無所畏懼的斗志和團隊協作的精神表達出來,易於理解,效果不錯。

還有《賽場“意外”也精彩》《球場上的判罰,誰說了算?》《行走世界杯 氣質各不同》《大賽如大戲 濃縮悲和喜》《告別,也是一道風景》《華麗的告別和無言的再見》等標題,也都很精彩,富有詩情畫意,為版面增色不少。

第三,版面美觀,烘托內容增添活力。

特刊精心設計的紅藍相間欄頭醒目突出,“大標題+大照片+評論”的組合形式成為一個鮮明的特色。在長達一個多月的時間裡,特刊和幾個專欄不斷線,憑借高見報率吸引讀者形成閱讀習慣。

值得稱道的是,夜班編輯精心選取了大量動感十足、內涵豐富的照片,有力有效地提升了版面的吸引力。這些圖片,有的表現的是身披國家隊戰袍的球員們進球后,充滿了個性色彩的慶祝方式,彰顯出動感和力量﹔有的反映的是主教練們或泰然自若,或坐立難安,或喜出望外,或哀嘆連連等一個個精彩瞬間,人物表情有執著、有堅定、有無奈、有欣慰,感染力和視覺沖擊力都很強。

2018俄羅斯世界杯特別報道的成功,給了我們一個啟示:重大體育賽事報道要實現最佳傳播效果,需要策採編發各個環節的協同配合——前方記者在與時間賽跑來進行准確、全面賽事報道的同時,還要把最鮮活的賽場內外見聞和相關評論呈現給讀者,而后方編輯在編稿和排版時也要大膽創新、充分使用可視化元素,這樣傳播效果就會大不一樣,從而帶來令人滿意的傳播力和影響力。(“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