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新聞編輯的新媒體素養培養研究【2】

王  敏
2018年08月16日09:2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新聞編輯的新媒體素養培養應該遵循的原則

新聞媒體在我國社會上有很重要的影響力和公信力,因此新聞媒體的節目制作、播出等環節需要很嚴格的管理和監督,這就需要新聞編輯提升對新聞信息處理的水平,不斷對新聞信息的處理方式進行創新,從而促進新聞媒體的發展。在新媒體素養的培養過程中,一般需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新媒體素養要遵循真實性原則。真實是新聞的核心,隻有把真實的新聞事件展現給觀眾,人們才能對媒體產生信服。因此,新媒體素養的培養首先要遵循真實性的原則,保障新聞信息的處理與新聞事件相統一,才能賦予新聞信息一定的價值,這也是人們選擇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電視媒體在播報一些自然災害新聞的時候,真實性可以有效地幫助人們掌握災區的傷亡情況,為下一步的救援計劃作出指導,如果進行虛假的報道那麼群眾會產生很濃重的抵制情緒,新聞媒體的公信力也會下降,所以真實性是新媒體素養培養中必須遵頊的一個原則,隻有有效的把握住了真實性的原則,才能在新媒體環境下培養出優秀的新聞編輯。

2.新媒體素養要遵循准確性原則。在進行新媒體素養培養的過程中,首先要遵循新聞事件的准確性原則。要嚴格保障新聞事件中新聞人物、新聞事件、新聞內容以及新聞地點的准確性,才能直觀的將新聞事件展現給觀眾,通過新聞信息的准確表述和展現,可以增加觀眾的代入感,觀眾能夠切身實地的感受到新聞事件,增強新聞信息的感染力和號召力。在網絡信息復雜的環境下,新媒體素養的培養一定要遵循准確性原則,新聞編輯隻有具備了分辨的能力,才能夠保障新聞信息的准確、完整。

3.新媒體素養要遵循清晰性的原則。在新媒體素養培養的過程中,還要遵循清晰性的原則,這個原則主要指的就是在進行新聞播放的過程中,要清晰的把新聞事件傳達出來,展現給觀眾,要有明確的新聞主題、清晰的新聞結構和內容,觀眾可以通過新聞清晰的了解到新聞事件發生的原因、影響等,新聞事件的價值可以最為直接清晰的傳達給觀眾,這樣才能提升新聞信息的處理水平。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接收觀看新聞信息的方式也出現了變化,所以新媒體素養培養的過程中要讓新聞編輯掌握清晰性的原則,直觀明了的把新聞信息和新聞事件呈現給觀眾,提升觀眾的使用感受。

三、新聞編輯的新媒體素養培養探究

新媒體時代的到來給我國新聞編輯的工作帶來了很大的挑戰,因此新聞編輯一定要尋求自身發展的突破,加強對新聞編輯的新媒體素養培養,在新時代中轉變新聞編輯工作的思路和方式,加快新聞媒介和新媒體的融合發展,實現新聞媒體和新媒體持續穩固發展,提升新聞媒體和新媒體在社會中的影響力和公信力。新媒體時代下新聞編輯的新媒體素養培養要從以下幾個方向開展:一是要變革傳統新聞編輯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二是要提升新聞編輯與受眾的互動性,三是新聞編輯要做好節目定位,有針對性的戰略開展新聞編輯工作。

1.變革傳統新聞編輯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在新媒體時代,傳統新聞媒介要想得到持續高效的發展,首先要變革新聞編輯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在對新聞編輯的新媒體素養培養的過程中,要注意新聞媒介傳播的時效性,為受眾帶來更加優質的服務和體驗,從新聞編輯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開展創新。比如新聞編輯處理新聞信息的時候,新聞編輯一定要創新傳統新聞編輯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及時快速地傳播把新聞信息傳播受眾視野中,同時有新聞編輯自身的觀點和分析,取長補短充分發揮傳統新聞媒體和新媒體優勢,把媒介融合發展的價值最大化,讓新聞受眾切實感受到進步與發展,通過變革新聞編輯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帶給受眾全新的體驗,促進新聞編輯的發展。比如新媒體都是直接把新聞事件傳遞出去,而新聞編輯聞則可以對新聞事件的內涵進行分析,帶給受眾更深的思考,體現出新聞的價值。

2.提升新聞編輯與受眾的互動性。在新聞編輯的新媒體素養培養過程中,主動地去提升新聞編輯與受眾的互動性,吸引更多的新聞受眾。傳統新聞編輯在工作中的受眾與新聞之間有很大的隔閡,受眾隻能簡單的接收到一些新聞信息,卻不能去主動的參與新聞事件的討論,因此在新媒體時代下,要加強新聞編輯新媒體素養的培養,就必須要提升媒介與受眾之間的互動。比如新聞編輯可以現場直播的方式傳播新聞,受眾通過彈幕進行交流討論,新聞節目在制作中可以運用一些剪輯特效,增加新聞的趣味性,吸引更多的觀眾。在新媒體時代下,電媒體和電視新聞要以受眾為中心,發揮出受眾群體的主動性,才能留下更多的用戶。

3.新聞編輯做好新聞的節目定位。在新聞編輯新媒體素養培養的過程中,新聞編輯一定要做好自己的節目定位。有的新聞欄目屬於紀實性的,那麼節目的制作就應該庄重肅穆,讓受眾感覺到新聞中法律威嚴,如果新聞節目是敘事性的,那麼可以通過有效的剪輯手法把新聞事件進行壓縮,提取精華呈現給觀眾,提升新聞播放的效率。新聞編輯的節目定位和風格決定了受眾群體,隻有打造鮮明個性的電視節目才會受到觀眾的喜愛,收視率才會提升,在新媒體時代中才能獲得一席之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