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論家庭教育問題中夜話節目主持人的作用和作為【2】

——以陝西廣播電視台《長安夜話》節目為例

張秋蘭
2018年08月16日09:2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利用媒體優勢,發揮橋梁作用,引進優質社會資源,讓說服更有力

一般來說,廣播夜話節目的形態決定了節目的好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節目主持人的個人魅力。一個主持人坐在直播室,面對千千萬萬的聽眾提出的各種各樣的問題,難免會根據自己的經歷、經驗、觀念、態度給出答案,這實際上運用的是主持人個人的評價系統和感覺系統,更多反映的是個人的主觀世界,而往往會忽略了他主持人的社會身份[2]﹔更何況個人的經歷、學識和儲備畢竟有限。所以,作為夜話節目的主持人,還應該懂得利用媒體優勢,發揮橋梁作用,引進優質社會資源,讓節目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更強。

面對眾多的家庭教育問題,《長安夜話》做了有益的嘗試,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邀請名人進直播室現身說法,用榜樣的力量影響受眾。在長期的節目中,太多家長打來電話,抱怨孩子不愛學習,成績差,即便報幾個課外輔導班也無濟於事,還把孩子和自己弄得精疲力盡、雞飛狗跳。針對這一問題,主持人邀請著名文化學者商子秦做客直播室,從“書香傳家”的家風講起,講到父母愛讀書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講到商家三兄弟從小至今的集郵愛好對他們的審美、寫作、學習、工作等方面的良好啟發和引導。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商子秦老師繪聲繪色的精彩講解,緩解了眾多家長的焦慮,讓他們真切地意識到培養孩子興趣愛好的重要性,意識到家長是孩子的鏡子和人生第一任老師的重要性。雖然類似的道理主持人在節目中也曾說過無數遍,但身邊榜樣鮮活生動的案例更有說服力,那期節目收到家長和孩子的微信留言幾十條,取得了非常好的播出效果。

2.通過組織活動,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潤物無聲影響聽眾。2017年初,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啟發下,《長安夜話》節目推出了《一封家書》專欄,在節目中播讀中華經典家書,傳播中華文化優秀的理念、智慧﹔同時舉辦家書大賽,倡導大家重拾千百年付諸書信的情感表達,給自己的親人寫一封信,把對家人的殷殷祝福、深切思念盡情表達,讓良好的家教、淳朴的家風、經典的家訓薪火相傳。活動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很多家長借機反省和梳理自己的教育方式,把深藏於心的愛,把平時不好意思當面說出口的話,通過文字的形式傾訴給孩子。孩子們也用書信的方式,向爸爸媽媽傾吐自己的心聲和需求,並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之情。一封封家書從電波中播出,傳遞的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深情溝通與交流,觸動的則是所有聽者內心最柔軟的神經。很多家長和孩子的關系因此改善。記得當時一位某年西安市中考狀元的爸爸聽了節目后,也情不自禁打電話到直播室贊譽“一封家書”活動,並現身說法,講述自己當年和孩子通過書信交流共同成長的經歷......因為反響強烈、收效頗佳,《長安夜話》將《一封家書》作為固定欄目長期保留,不定期播出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書信往來,有效地化解了親子矛盾,促進了家庭和諧。

3.引進先進的社會組織,進行更有針對性的權威服務與幫助。“家庭教育陽光雲課堂”是西安市婦聯的品牌公益項目,自2017年3月9日啟動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了100多場巡回講座,通過組織專家進學校、進社區、進機關,為廣大家長提供科學的家庭教育理念和先進實用的家庭教育方法,幫助家長更好地了解孩子,教育陪伴每一個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2018年,《長安夜話》節目主持人與西安市婦聯接洽溝通,將“家庭教育陽光雲課堂”引進《長安夜話》,定期邀請家庭教育方面的專家走進直播室,圍繞大家關心的家庭教育問題進行解疑答惑,為廣大家長提供及時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導與服務。其中有主題講座“青春期孩子常見問題與有效溝通”“情緒管理與子女教育”“孩子的心理需求與健全人格的培養”“習慣形成的心理機制與培養步驟”等,還有關於“怎樣讓孩子主動學習、高效學習”“怎樣讓孩子不沉溺於手機游戲”“如何對孩子進行性教育”“如何幫孩子減輕大考前的緊張情緒”等具體問題的指導。家庭教育專家從理論和實踐結合的高度,給予廣大家長和孩子權威的解釋、科學的輔導。這些舉措,提升了節目的水平,擴大了節目的影響,贏得了廣大聽眾的好評,在實現社會效益的同時,也取得了一定的經濟效益。

進一步提高夜話節目的社會功效,“開門辦廣播”是一種有效的方法。談到“開門辦廣播”,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走出直播室,到戶外去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其實,“引進來”也是“開門辦廣播”的一項重要內容。《長安夜話》節目主持人面對家庭教育問題所採取的這些探索和實踐,有力地印証了這一點。在今后的工作中,主持人一方面要不斷學習,加強自身修養﹔另一方面還要更多地“走出去”“引進來”,進一步提升節目的影響力和公眾形象,為廣大聽眾提供更好的服務。

參考文獻:

[1] 樂國安.咨詢心理學[M].天津:南開大學出版社,2002.

[2] 孫新軍.訪談節目主持人的心理學儲備和應用[J].中國廣播,2016(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