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西藏大眾傳播媒介與西藏刻板印象的研究

趙曉宇,周德倉
2018年08月16日09:2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刻板印象是指人們對某一類人、某一事物或者某一地區形成的比較固定、概括而籠統的認知。由於西藏地區本身所特有的地理位置的封閉性、政治的敏感性以及傳說的豐富性,造成了社會大眾對於西藏地區產生了一定的刻板印象。本文將基於刻板印象的概念以及西藏地區特有性質,分析大眾對於西藏地區產生刻板印象的原因,以及大眾的刻板印象對西藏形象的威脅,同時探討如何改觀大眾對於西藏地區的刻板印象。

關鍵詞:刻板印象﹔西藏﹔成因﹔措施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054-03

一、刻板印象的提出

最早將刻板印象作為社會學用語公開提出來的是李普曼,他在其著作《公眾輿論》中首次引用該詞語,用以解釋人們對世界的錯誤觀念和偏見,專指事實上不正確的、非理性的、刻板固執的態度,從而將該詞語從印刷技術領域引入到社會科學研究領域[1]。

二、大眾對於西藏的刻板印象

由於西藏本身的所處於的特殊的地理環境和帶有的強烈的政治色彩,導致社會大眾對於西藏形成了比其他少數民族更為強烈和更為多樣的刻板印象,本文將其總結為以下幾點。

(一)西藏是神秘的

西藏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有世界河流的母親瑪旁雍錯,還有美麗庄嚴的布達拉宮,這些遙遠的自然景象與人文建筑都在向世人訴說著西藏的神秘。另一方面,西藏宗教也為西藏的增添了一筆神秘感。密教、苯教、藏傳佛教在西藏的發展讓大眾對西藏產生了獨特的信仰和崇敬。而有關於“香巴拉(香格裡拉)”的傳說為西藏的魅力增添的別樣的味道。因此,在大眾的印象中,西藏是神秘的。在百度百科上搜索西藏,出現最多的詞匯當屬“西藏十大未解之謎”。

(二)西藏位於高原,氧氣稀薄、環境惡劣

大眾一提到西藏,大多數會認為西藏位於高原地區,空氣稀薄,嚴重的高原反應甚至對人會造成死亡的威脅。同時,雪山河流環繞西藏,地域廣闊,導致西藏道路崎嶇難行,交通不便。高原地區,氣候惡劣,天氣寒冷,不利於人類居住。這些都是長期以來人們對於西藏的刻板印象。

(三)西藏是極其貧困的

由於西藏位於祖國的邊疆地區,生產力發展緩慢,佔有資源少,同時藏族群眾由以農牧民居多,加之氣候環境條件惡劣,勞動力素質低下,所以大眾普遍認為西藏地區的每一個城鎮都是極其貧窮的,群眾缺吃少穿,生活困難。

大眾對西藏地區有多方面的標簽。例如,大眾認為“藏族民眾性格都野蠻粗暴”“西藏地區的飲食奇特,沒有常見的食物”等等。這些對西藏的刻板印象給西藏的形象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不利於西藏地區的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團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