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的民族意識探究【2】

陳俞成,馬寧宇
2018年08月16日09:4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電影的國家存在意識反映

作為和政治與意識形態結合最為緊密的戰爭類型電影,從橫向進行對比,一直以來在世界電影市場上是以好萊塢為代表的美國商業電影掌握相對話語權。在美國的戰爭類型電影中,不僅輸出美國的西方意識形態也輸出美國整體民族心態。結合較為成功的美國好萊塢式戰爭類型電影如電影《拯救大兵瑞恩》、《血戰鋼鋸嶺》。好萊塢式的戰爭類型電影則更注重於國家意識形態傳播,其更模糊民族意識形態而更重視國家利益和個人的價值體現。縱向進行比較,我國的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在排除電影技術及時代背景的發展,國家意識和民族意識一直作為永恆價值觀念,但是詮釋的方面也悄然發生了改變。在早期以革命為主題敘事的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當中實質上對於民族意識的彰顯略顯單薄,但對於階級意識的塑造則更為豐滿。

結合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的發展現狀和我國塑造大國形象、工匠精神以及主旋律品牌的宣傳訴求。主旋律戰爭類型可以成為我國大國形象品牌塑造的重要方向。通過借鑒美國好萊塢模式,融入中國更為豐富的民族特色,從而使我國的電影藝術從而能夠進入一個全球化語境下進行創作。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能夠更便利將民族心態和文化融合向世界電影市場進行傳播,奇觀式的戰爭場景調度和塑造英雄形象更利於國家品牌形象的跨文化傳播。不僅如此,電影同樣對民族特色的實體經濟產品也進行了極大的文化傳播。例如在電影《戰狼2》中,不僅成功將茅台、北京吉普等極富中國特色的產品品牌通過電影進行傳播,同樣將中國國人自強不息、愛好和平的民族特點進行成功塑造。《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中所表現的頑強、英勇、奮戰的中國英雄在營救行動中對處在中外遇險群眾所表現出的愛心與呵護這一幕,彰顯了一種寬闊的胸懷正是中國英雄形象的完美寫照,也是主旋律電影的價值體現,通過電影的國際市場傳播,在國際范圍內成功塑造我國良好的大國品牌形象。

電影作為一種傳播媒介,其影視文化是一個國家乃至一個民族的靈魂,而這種靈魂的呈現正是彰顯我們中華民族的覺醒和意識,正如影片《戰狼》系列和《紅海行動》等表現出來的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國人精神和民族意識,隻有這樣才能堅定我們影視文化自信的決心以及推動影視文化的繁榮興盛,也隻有這樣才能讓影視文化的創作得到真正的升華,才能夠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電影強國建設,讓中國影視事業真正植根於中華民族的沃土上。

四、民族意識形態與電影發展策略

斯洛文尼亞著名學者齊澤克提出的“后意識形態理論”認為:“意識形態並非是與現實相對立的虛假意識或幻覺再現,而是被人們設想為的“意識形態性的”現實本身,是被虛假意識所支撐的社會存在本身[1]。”他認為意識形態實質上是源於統治宣傳而產生的社會存在群體幻象。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在社會文化的作用上應當從兩方面來進行分析﹔首先從國家層面的上層建筑來看,主旋律戰爭類型的高度民族性的意識形態的傳播能夠對於主流文化進行調控。而從另一方面而言,經濟基礎決定社會存在,而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諸多社會存在崛起的民族意識實際上為主旋律戰爭類型營造了一個良好的民族意識市場。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的成功文化現象,同樣是高度民族意識崛起的社會文化現象的外向表現。

近年來,互聯網時代的高速發展助力了我國綜合實力大大增強。而我國電影傳播中民族意識的體現一直作為一種較弱勢方對強勢方的意識抗爭。這樣的現實情況源於歷史因素以及電影再現歷史情況的現實情況。但是電影受眾的民族意識空前崛起,不再滿足於民族意識以較為弱勢的力量代表形象而進行體現。電影作為文化產品,實質上是對社會存在群體意識的側面畫寫。在近年來大熱的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中不難看出,通過電影地域環境向境外地域的延伸而不是傳統的國內環境的設置,以及對於物理力量形象的畫寫,國人更希望我國自改革開放后高速發展的綜合國力能夠通過文化意識在國際范圍的傳播從而滿足自身群體的民族自信心。而民族自信心和國家榮耀感作為任何一個興盛國家其國民所具備的重要特征意義重大。

五、結 語

一系列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的近年來的成功,是我國電影工業的一步重要發展而進行探究,也應該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和社會現象進行探析。從電影市場而言,受眾群體的民族意識高度崛起可以為我們以后的電影藝術創作提供借鑒和方向。迎合觀眾的口味很大程度上可以獲得觀眾的高度認同感。而從文化現象和社會現象進行分析,這固然是我國綜合國力的發展下發生的良性變化,但也應警惕這樣的心態和意識的更深程度的無限制蔓延。

從歷史的眼光進行看待,高度的集體意識形態的崛起和控制,對於無論是上層建筑的文化及社會存在,有可能進入極端狀態下的變化蔓延傾向的意識崛起和發展都未必是一件絕對良性的變化。

參考文獻:

[1] 任艷.意識形態的主旋律表達——主旋律電影的敘事特征[J].四川戲劇,2013(4).

[2] 王慶衛.“主旋律”文藝的意識形態策略與后意識形態境遇[J].中山大學學報,2013(3).

[3] 曹峻冰.中國主旋律電影類型化的有益探索與啟示[J].藝術百家,2017(5) .

[4] 孔朝蓬,陳洋.受眾意識強化與主旋律電影的市場化運作[J].中國電影市場,2011(12) .

[5] 楊逸.淺析中國主旋律電影的變化與發展趨勢——從《湄公河行動》的成功說起[J].視聽,2016(12).

[6] 李棟寧.主旋律電影的當代闡釋與嶄新意義[J].中國電影市場,2011(1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