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的民族意識探究

陳俞成,馬寧宇
2018年08月16日09:4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新時代以來,國產主旋律電影題材的影片繼承了中國電影的優秀傳統,一系列主旋律電影在中國電影市場上獲得巨大成功。主旋律類型電影的成功不僅出於中國主旋律類型電影的發展成熟,而且源於迎合了中國電影受眾不斷崛起的民族意識。從《湄公河行動》《戰狼2》到2018年春節檔期上映的《紅海行動》。這些電影的成功巧妙的通過電影場面調度和電影情節設置,滿足中國觀眾的國家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本文通過分析主旋律類型電影在民族意識傳播方式,探析市場觀眾民族意識對於電影創作的影響。

關鍵詞:主旋律電影﹔民族意識市場﹔國家品牌形象﹔意識形態

中圖分類號:J9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111-02

一、主旋律電影的興起

“主旋律”文藝是指以倡導主流價值觀、發揮文藝意識形態功能為目的的藝術文化作品。近年來在中國電影發展的市場體制下,以戰爭類型為代表的主旋律電影獲得十分可觀的成績。據相關數據統計:2015年上映電影《戰狼》獲票房5.5億元人民幣,到2016年上映春節檔電影《湄公河行動》票房11.84億人民幣,2017年上映電影《戰狼2》票房56.8億元人民幣,2018年春節檔電影《紅海行動》則至2018年3月10日票房達32.58億元人民幣。排除因檔期、排片等諸多現實變量因素,根據票房統計數據可以分析出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在近年來得到了巨大的受眾認可度,並且正處於逐年上升的趨勢。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所獲得的成功首先是由於我國電影產業的巨大發展,無論是在資本運作、資源配置、劇本編寫、導演場面調度,拍攝特技等多方面的表現,我國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產業均獲得長足進步,達到了新時代影視創作的高標准、新要求,為以后主旋律電影的發展奠定了一座新的裡程碑,而這類影片所呈現和傳遞出的是一種大國情懷、大國自信、工匠精神。

結合早期的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分析,例如影片《地道戰》《我的戰爭》進行比較,近年來出現的主旋律戰爭電影首先將電影地域環境的設置進行改變,從傳統的國內搬至較為少見的境外。其次在影片中不斷融入其他商業類型電影元素,賦予了影片更多的可觀性、趣味性。

二、受眾的民族意識崛起

而電影作為觀演關系交互性極強的藝術形式,一部優秀電影的成功不僅僅只是將其作為主創團隊的成功來看待,而應結合時代環境和受眾群體,因為受眾是傳播的關鍵,作為影視發展和繁榮的因素之一就是抓住受眾的需求,贏得受眾的接受和認可,這樣才能獲得口碑效益雙豐收。因此,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的成功不應脫離影視傳播的大環境來單獨討論,應該作為一種文化現象而進行研究。

新時代以來,無論從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國家的整體格局發生了新的變化,呈現出了新容貌,伴隨著國家科學技術的不斷強盛,國家實力的高度發展,廣大人民群眾的高度國家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需要通過藝術形式在其中得到滿足和宣泄。近年來的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則很好的滿足了受眾心理需求,從而能夠獲得更多的受眾認同。

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之所以能夠收到受眾的熱捧,結合觀眾心理學我認為是民族意識和國家意識的高度崛起。電影藝術除了作為藝術形式所必備的娛樂功能外,也需要滿足受眾的各項不同心理需求。電影《戰狼》、《戰狼2》表現了我國軍事力量體現與境外雇佣軍事組織對抗,《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無論是虛構還是真實事件改編,從劇情設置上看,都是通過設置軍事沖突以表現矛盾對抗從而推動電影劇情發展。在塑造反派角色群體時,則大多通過以攻擊國家群體象征從而刺激受眾民族意識和國家意識。結合歷史分析,自進入近代社會以來,我國國人的民族意識和國家意識均處於一個高度壓抑下的抵抗狀態。隨著社會歷史進程發展,高度發達的社會經濟水平則為受眾觀影時存在的民族意識崛起提供了物質現實基礎。所以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的興起不應僅作為電影市場的類型電影繁榮而孤立看待,而是應該作為一種源於社會歷史發展水平下的文化現象來進行探究。在大環境下,主旋律戰爭類型電影的成功在實質上是填充受眾民族意識的崛起而形成的民族意識市場需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