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多屏互動傳播中的網絡節目主持方式探究

李馨瑤,李婭瑋
2018年08月16日10: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多屏互動的時代,網絡直播行業生機勃勃。網絡直播行業的迅猛發展,離不開科學技術的成果,更成為了人和人之間傳遞感情交流信息的一種新型方式,網絡直播互動接近於現實的人與人交往行為,然而受屏幕的限制,互動方式又不完全一樣。網絡直播中的主持方式受多方面影響,呈現出異彩紛呈的局面。本文嘗試總結網絡直播主持方式的規律性因素,借助對三種主持方式的分析,得出主持方式的共性表現為情感認同、理性表演、趨向專業化。同時,主播素質不一、平台監管不力也催生了網絡直播主持方式的局限性。

關鍵詞:多屏互動﹔網絡直播﹔方式探究

中圖分類號:G22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163-02

一、多屏互動現象及沿革

隨著傳播技術的更迭和傳播渠道的發展,單純地從某一個終端接收信息已經不能滿足現代人的互動需求,“多屏互動”一詞應運而生。多屏互動即指在電視、電腦(即pc)、手機以及平板(即Ipad)四大主流終端等不同的屏幕終端之間,實現相互兼容的跨越性操作,其顯示的內容有較強的連續性和統一性,甚至能精准到“無縫”對接,多屏互動既能實現內容的交互,也能發揮各自終端的傳播優勢,滿足不同受眾群體的使用需求。

今天的多屏互動方式由來已久,從起初手機短信、移動手機、到平板電腦等移動互聯網媒體蓬勃發展,歷經了幾個階段,簡述為以下內容:

多屏互動現象的初探時期始於1992年,世界上出現了第一條發送成功的手機短信。2002年,我國在持久不斷探索和發展多媒體短信息的技術的努力下,成功推出了彩信業務。然而這一階段的互動方式還只是停留在一屏之中。在2002年后,可見這樣一幅場景,節目到結尾時主持人都會提醒,觀眾可發送短信到電視屏幕下方的電話號碼,這無疑實現了電視、手機的雙屏互動,但應用范圍不廣。

2005年,“超級女聲”等電視綜藝節目的空前火爆也帶動了電視-手機短信的互動使用高峰期,讓電視、手機雙屏互動開始被大眾所熟知和接受。2010年開始,微博、微信的出現及快速發展,讓電視、電腦、手機之間的聯系更加緊密,掃描二維碼和微信“搖一搖”替代了撥打電話號碼和發送短信的形式,令多屏互動的便利程度進一步升級。2005年至2010年,起步期的多屏互動技術呈現出蓬勃的生命力,也預示著多屏互動的高速時代將正式拉開帷幕。

二、網絡直播的出現

在多屏互動普及的時代,憑借即時互動性強這一獨特的優勢,網絡直播呈現爆發式增長,成為了時下不可小覷的傳播力量,網絡直播市場也吸引著源源不斷的資本投入。網絡直播卷起了一場爆發式的全民“造星”運動,越來越多的人投身於網絡直播大軍中。據相關數據顯示,截止到目前,中國已經有超過七百家的網絡直播平台,五千萬人涌入網絡直播行業,觀看直播的網民數量更是接近四億。網絡直播無疑成為了近年來最受歡迎的互動交流方式之一。在網絡直播市場中,每天活躍的用戶有數千萬,市場規模上百億。隨著直播的井噴式爆發,受眾們對直播內容的要求越來越高。跨過直播初興起時已經體驗過的新鮮感,他們更樂於為優質的產品買單,如何優化主播的主持方式,成為亟待思考的問題。筆者挑選了以下幾類具有代表性的網絡主播個例,並將基於此進行主持方式的探究。

類型一:古典文化主播李崢

專欄作家、大學講師李崢是一位熱衷於傳播古典文化的主播,她創辦的“聽箏讀詩”文化沙龍通過古箏和古典詩詞巧妙的融合碰撞,倡導詩意的生活方式。2015年起,李崢創辦的聽箏讀詩文化沙龍活動已經在全國多個城市舉辦,受到古典詩詞愛好者的廣泛好評,李崢也把網絡直播的形式引入聽箏讀詩系列活動。 2017年3月,李崢在北京啟動唐宋詞公益課,創作並在北京公開首演了國內首部古詩詞話劇《人間詞夢》,演出以“與唐宋詞相遇”為主題,以現代話劇的形式演繹古典詩詞的魅力,聽箏讀詩在網絡上的同步直播也得到了較高的評價。

類型二:寵物行為學主播野老多

寵物行為學老師野老多,也是一名網絡寵物達人。在微博流行初期,他就有了十萬粉絲,在寵物網紅界打下一片天地。如今他希望轉型做寵物行為學知識分享。他認為,伴隨著現在養犬的人越來越多,自己希望能教會大家通過狗的行為知道它們在想什麼,能讓人們舒服自在地與狗狗陪伴十余年甚至更多的時間。在直播時,野老多秉持原汁原味地把生活搬到手機鏡頭前,他認為寵物達人沒有一夜爆紅的可能。要成為一個寵物達人,不能按照社會上所需要的笑點來做,而是要原封不動地展現寵物的生活。

類型三:戶外主播湖邊女孩

“湖邊女孩”組合由胡楊和邊心然兩個剛從藝校畢業的女孩組成,她們在戶外露天的場地進行舞蹈表演,把網絡直播當作自己的表演舞台。如今,不少多才多藝的藝校學生還沒畢業就加入了做主播的行列,部分藝術院校甚至開設了網絡主播專業。初入行時,湖邊女孩得到直播界大咖主播“霹靂爺們兒”的指引,成功漲粉無數。在直播界,這樣的大主播帶新人的方式並不少見。大主播的提挈直接帶來了大量的粉絲和流量,對於每一個想要快速漲粉的新手主播而言無疑是具有極大便利性的。同時,弊端也同樣擺在面前。對於湖邊女孩來說,盡早擺脫“霹靂爺們兒”的照顧,走出足夠站穩腳跟的個性道路,仍然是思考已久的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