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有聲閱讀版權:網絡視聽產業發展制約性因素

史霄鴻
2018年09月18日09:3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數字閱讀和媒介融合的發展,有聲閱讀業已成為國內網絡視聽產業鏈的結構重點之一,在網絡視聽產業各運營模塊收入佔比也頗為可觀。在此過程中,有聲閱讀版權問題浮出水面並成為制約網絡視聽產業發展的瓶頸因素。視聽平台審核不力、市場競爭無序、用戶法律意識淡薄是造成版權問題突出的主要原因。考慮到國內有聲閱讀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網絡視聽平台企業有望通過加強行業自律、優化戰略合作、共建良好生態等舉措,在改善有聲閱讀版權問題中發揮核心的中介作用。

關鍵詞:版權﹔有聲閱讀﹔網絡視聽﹔文化產業

中圖分類號:G237.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7-0056-02

近年來,紙質文字作品的創作、出版與流通受到新媒介沖擊的影響呈現出愈演愈烈的后挫之勢。從積極的方面來看,由於新媒介無遠弗屆的跨地域屬性和前所未有的傳播力,文字作品的數字化極大地提升了作品的流播速度和效率,長尾效應在細分市場的積極作用也得以充分發揮[1]。與此同時,文字作品的演繹方式同樣經歷了新的變化,有聲內容成為文字作品傳播和接受的重要途徑之一,這與媒介應用在人們生活中的場景變化密切相關。有聲閱讀行業的蓬勃興起,滿足了受眾碎片化時間和移動場景的多樣化文化消費需求,從而有效開拓了“注意力經濟”的聽覺分支。

一、有聲閱讀市場現狀

由於國內宏觀政策扶持利好數字閱讀領域發展,有聲閱讀市場規模和受眾數量也呈現出逐年攀升態勢,有聲閱讀業已成為數字閱讀新的增長點。根據《2017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的統計數據,2017年中國數字閱讀市場規模達到152億元,有聲書閱讀市場規模達到40.6億元。截至2015年,中國有聲閱讀用戶規模突破1.3億人,約佔總人數10%,相較於歐美發達國家40%-50%的佔比數字,中國有聲閱讀用戶市場仍有較大的成長空間。為保持健康良好的發展勢頭,除改善消費市場培育不足的問題以外,國內有聲閱讀產業的轉型升級速度需要加速,創新融合發展有待進一步加強。

在媒介融合改變內容生產、傳播和整體生態的大背景下,網絡視聽平台借力大數據抓取和深度分析,得以用更為高效的方式將文化內容分發給受眾和目標消費者[2]。在有聲閱讀領域,網絡視聽平台在對接內容和用戶的過程中發揮了中介橋梁的作用,國內各大網絡視聽企業也都不約而同地將有聲閱讀視作網絡視聽行業的重要模塊加以運營和推廣,基於有聲閱讀的視聽服務也是網絡視聽平台獲取收入的重要渠道之一。根據2016年在線音頻行業的統計分析,在中國在線音頻用戶最看重的節目或有聲書因素中,制作水准和質量佔21.3%,主播的專業性佔15.8%,更新頻率和周期佔13%,話題的選題范圍或有聲書的內容佔9.5%。可以看出,有聲閱讀的再創作水平始終是消費者關注的熱點。《第十四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47.7%的用戶主要收聽評書連播,32.3%的用戶收聽圖書連載或節選,42.5%的用戶收聽故事,其中,情感故事、歷史文化、經典誦讀、文學是最受歡迎的題材。據第十五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成年國民聽書率22.8%,較2016年提升5.8個百分點,聽書介質中移動有聲APP成為主流選擇,未成年人的聽書率與成年國民基本持平﹔14-17周歲青少年的聽書率最高,達28.4%。中國人每天休閑時間平均是2.55小時,由此可見,盡管在滲透率上有聲閱讀市場不及其他媒介,但由於閱讀人群時間“碎片化”、受閱讀場景限制等原因,其他媒介的閱讀時長不高,因此有聲閱讀憑借其收聽場景的優勢聚攏諸多用戶群體。

二、有聲閱讀平台競爭

伴隨網絡視聽產業的迅速發展,各大平台文字作品有聲讀物出現了越來越多的用戶生產內容(UGC),這固然有助於實現有效信息的多向和實時傳播,卻也導致有聲讀物的專業性有所下降,並將有聲閱讀內容的版權問題推到前台。有聲閱讀作品內容的版權之爭表征了網絡視聽產業由“平台化競爭”向“生態鏈競爭”轉型的進程。以網絡視聽平台龍頭企業為例,積極布局有聲讀物作品版權戰略已經悄然打響了平台之間沒有硝煙的戰爭[3]。

2015年7月,喜馬拉雅音頻分享平台與騰訊旗下閱文集團簽署了版權合作協議,並獲取閱文集團版權作品的有聲改編權。從網絡文學市場佔有率來看,閱文集團擁有90%的網絡文學版權。喜馬拉雅音頻分享平台獲得除擁有90%網絡文學版權的有聲改編權外,還獲得了70%傳統出版物的有聲改編權。改編權是指改變原作品,創作出具有獨創性的新作品的權利。有聲讀物的優秀再創作明顯受到廣大受眾的追捧。例如,《黃磊:七堂極簡物理課》《麻衣神算子》《法醫秦明》《無罪謀殺》《狠人狠事》等都曾在喜馬拉雅連續兩屆“123知識節”中,在有聲類付費產品中名列前茅。蜻蜓FM、荔枝FM等同類音頻分享平台也力求將優質IP版權納入旗下,為有聲讀物的再創作和再生產創造有利條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