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關於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的思考【2】

常  敏
2018年09月18日09: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融合發展過程

隨著是市場改革力度的加大,傳媒體也在逐漸發生變化,為了適應新時代的潮流,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迫在眉睫,成了發展的必然趨勢。實施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融合發展終究是一場大規模且長耗時的改革,在融合發展過程中一定要遵循相關原則,把握好改革方向,通過利用新興技術這個媒介,來加快發展的進程,但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新興網絡自身所存在的,嚴格規范管理,遵循文化的改革體制,發揮創新精神,把握好方向,切不可迷失自我。在融合發展過程中,可從內容、資源、渠道、市場著手,使得新舊媒體能順應可進進步與社會的發展,從而實現更好的發展進步。

在融合發展過程中,要注意內容的有效性、准確性、真實可靠性等,結合新舊媒體的優勢,借助新興的網絡技術,和傳統的用戶資源等相結合。充分發揮新媒體的交互性,結合傳統媒體的信息來源,從而使得權威信息的利用率更高,從而提高了公信度。

四、關於融合發展的對策與建議

1.傳統媒體的管理者要有較高的融合意識。對於一個傳媒行業機構來講,最高層管理同其他行業的管理者一樣,有著統領、指導、決策的作用,現在就媒體形式來講,融資已迫在眉睫,高層管理者必須端正態度,首先自己就要對融資有一個明確的態度,有堅定不移的決心,重視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融資,全方位樹立對兩者的融資發展意識,要親力親為,以親身行動去影響下屬,間接性的引起他們的高度重視,影響感染員工時期投入其中,並保持較高的積極性。在此基礎上,大家共同協作,樹立共同的融合意識,才能保証融合工作的順利進行。

2.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領導者要完善融合方案。首先,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領導者要事前做好充分的計劃准備工作,明確融合后果並隊之后的一系列工作做出詳細規劃,如:用人所長,每個崗位需要怎樣的員工,明確新聞信息的生產過程,注重傳播與新聞推廣的同時進行。其次,針對於採編、經營和行政三大模塊來講,對其工作做要具體分工,盡可能的詳細,做到各機構互助互愛,充滿工作激情,創造好的工作氛圍,將各機構進行融合,方便交流溝通,從而能夠讓媒體工作者更能輕易地感知到用戶的需要。

3.加強對新聞信息傳播的關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最根本的目的還是要以有效的新聞的信息內容為宗旨,以新興技術為輔助,實現信息的高速傳播與利用[3]。換句話說,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之后,還是要把新聞信息的傳播放在首位,為了融合后更好的發展,重視對新聞內容的創建,保証信息的有效性與高價值,加強對信息的制造、傳播、接收等的嚴格把控,全面提高相關工人員的素質能力,借助新興媒體的優勢,吸引人們的興趣,加強人們對它的依賴程度,從而使得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后的媒體機構利益最大化。

4.搭建平台,提供綜合服務。新媒體與傳統媒體融合之后,要打通用戶平台,讓用戶通過平台的搭建能夠享受到較多的資源,實現信息資源的共享,融合后的媒體機構可以充分利用高新技術媒介,將兩者之間的信息數據進行全面分析與過濾,要利用新興技術媒介將廣大用戶吸引過來並對其產生依賴性,從而實現媒體信息的高效利用。

5.技術與人才兼備,提高融合競爭力。對於好的企業來講,有好的領導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伯樂和千裡馬都應同時具備,也就是說人才是必不可少的,對於媒體機構來講,同樣如此,要注重人才的培養,同時也要加大技術的投入力度,人才與技術同時具備,通過用其所長、因崗設人的原則,使得融合后的媒體機構發展越長久,大大提升媒體機構的競爭力。

6.注重創新發展路徑。創新是一個企業的靈魂,企業應該根據時代的潮流與人們的需要不斷調整自己的步伐,做出相應的調整,進而來制造產品服務,從而滿足人們的需求,讓人們對其產品或服務更加滿意,有更高的評價度,這樣才能夠使企業在同行業之間提升競爭力,穩住競爭地位。對於媒體機構亦然如此,在融合發展過程中,要借助市場優勢等的外力,創新探索出新的發展路徑。在此同時,傳統媒體可以充分利用已有資源,吸引更多的用戶和關注度投入到媒體融合發展中來,進而不斷提高媒體的競爭力,使得融合效果能夠更好的得以實現。

隨著時代的發展,新媒體與傳統媒體融合成了發展的必然趨勢。對於媒體機構來講,在融合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將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優勢相結合,借助新興技術這個媒介,確保信息傳播的高質量、高效率,全方面滿足人們的需求。對於管理者來講,必須重視兩者的深度融合,隻有有效的融合發展,才能使得媒體事業順利發展與進步,從而進一步推動媒體領域的現代化、持續性發展。為此,媒體機構必須制定科學合理的發展方案,不斷開拓媒體市場,加大有效信息的推廣與利用,打造受眾滿意的平台,有足夠的基金作保障,從而提高市場競爭力,推動傳統媒體與現代媒體的融合發展進程,最終促使媒體事業繁榮壯大。

參考文獻:

[1] 崔志濤.淺談新興媒體與傳統媒體的融合發展[J].新聞傳播,2013(7):222.

[2] 譚介輝.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媒體融合[J].中國報業,2014(10):17.

[3] 張富強.互聯網思維下的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J].記者搖籃,2016(1):61-6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