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7期

推進深度融合發展 不斷提升黨媒傳播力

張寶富
2018年09月25日10:3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深度融合發展 不斷提升黨媒傳播力

  廊坊日報社通過內容、渠道、市場、機構融合和技術驅動,建成了8大類28個媒體發布終端,形成了“以中央廚房為樞紐,以紙媒傳播為基礎,以網絡傳播和新媒體系列傳播為兩翼,以室內外媒體傳播為補充”的傳播格局,打造了強大的媒體矩陣,提升了傳播力。

  當前,為應對以互聯網為基礎發展起來的新興媒體帶來的傳播力下降、話語權減弱的沖擊,傳統紙媒紛紛主動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為一體、合而為一”,力求拓展傳播力、把牢話語主動權。廊坊日報社審時度勢,通過內容、渠道、市場、機構融合和技術驅動,建成了“3報1刊1網1端19微1屏1欄1台”8大類28個媒體發布終端,已從5年前的6萬讀者到現在用戶、讀者、粉絲近200萬,影響用戶1000萬,實現了黨報聲音全天候、多形態、立體化發布,內容質量持續提高、傳播效果日益凸顯、輿論陣地不斷壯大、話語權強力提升。在京津冀地區乃至全國媒體融合發展中走在前列、成為標杆,廊坊日報社媒體融合經驗被中國記協稱為三大典型經驗之一。自2016年以來,前來報社考察的兄弟單位逾400家,被省內外業界同仁稱贊為“廊坊日報社現象”。

  更新思想觀念,確定發展思路

  科學周密論証,確定全新路徑

  廊坊日報社通過探索創新,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媒體融合發展路徑。

  堅定“一個理念”——傳統媒體必須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

  狠抓“兩條主線”——通過媒體融合發展提高黨報的傳播力,通過經營轉型升級提高報社的創收力。

  堅持“三個並重”——融合發展理念與強化互聯網思維並重、內容建設與技術革新並重、辦好媒體與經營創收並重。

  突出“四個融合”——內容融合、渠道融合、市場融合、機構融合。

  建設“五大平台”——全媒體傳播平台、大數據平台、輿情監測平台、活動營銷平台、便民服務平台。

  實現“六大目標”——提高發布時效、拓展傳播范圍、加強互動體驗、豐富資源線索、擴大媒體影響、增加經營收入。

  更新思想觀念,樹立“五大理念”

  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融”的是思路和思想,“合”的是內容和技術。達到的效果是媒體傳播力提升、影響力擴大、經營收入增加。

  轉型升級是必由之路。“轉”的是觀念和方式,“升”的是方法和模式,對媒體經營而言,轉變傳統思維、傳統模式,升級為新的思路、新的模式,這是必由之路。

  核心理念是用戶至上。一切圍繞用戶轉,一切為用戶服務。研究用戶需求,找到用戶痛點,改善供給,以期實現對核心用戶、骨干用戶、一般用戶、潛在用戶採取不同的服務方法,滿足不同層次的服務需求。

  基本模式是傳播+服務或新聞+服務。在傳播的基礎上,為用戶提供更多點對點的深度服務、貼心服務、帶來效益的服務。

  基本方法是策劃+活動。策劃是生產好的新聞作品、好的版面、好的經營項目、好的服務活動的基礎,在充分、精心、廣泛策劃的基礎上組織新聞性活動、經營性活動、混合性活動,以提高影響力,增加媒體收入。

  改變思維方式,實現“六個轉變”

  變紙媒為全媒。全媒體時代,唯有適應傳播技術變革,創建集紙媒、網媒、手機客戶端等於一體的全媒體,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變平面為平台。變刊登新聞信息的紙媒平面為聚合資源的平台,即新聞服務平台、政務服務平台、生活服務平台、市場服務平台。

  變單向為互動。由單向我登你看,變為互動互通,為用戶創造價值,在互動中參與,在參與中傳播,在傳播中創收。

  變品牌為資源。將報紙品牌的無形資產有形化,轉變為市場價值,實現價值增值。

  變傳播為服務。要把對新聞信息的傳播,變為對用戶的服務。

  變讀者為用戶。通過引流、體驗、活動、服務,將紙媒讀者變為新媒體用戶。

  創建中央廚房,打造融合創新平台

  必要的平台建設是深化媒體融合發展、加快經營轉型升級、不斷提升黨媒傳播力的重要載體。

  根據實際需要,創建中央廚房

  2015年底,廊坊日報社與北大方正公司合作,量身定制科學先進、功能完備的全媒體生產系統——中央廚房,創建了新聞產品“前端集一體、終端發布多元、傳播全天進行、效果實時監測、考核客觀精准”“一、多、全、測”的“策、採、編、發、評、考”新模式。配備先進的移動採編終端,全面提升設備水平。軟硬件同步更新,現已升級為3.0超融合版,奠定了滿足媒體集群化、統分結合的內容生產和發布的物質基礎。這在河北是唯一的,在全國是領先的。

  建立全新工作流程,推進精准智能傳播

  廊坊日報社中央廚房基於新聞大數據的支撐,形成了報道策劃、指揮調度、採訪編發、流程監控、效果評價、實績考核六大功能板塊。報道策劃板塊主要用於對線索、報道、選題、採訪任務的管理,實現報題、線索、任務管理歸納有案可查﹔指揮調度板塊主要包括新聞地圖、視頻會議,實現人員定位、任務領取、工作調度等各個方面的規范管理﹔採訪編發板塊主要是實現對記者採訪、稿件編輯、媒體發布等環節的管理和調整﹔流程監控板塊主要是實現對多終端編輯、新聞梯次發布、報道循環傳播的規范與監控﹔效果評價板塊主要包括對同類媒體的同類新聞的比較,轉載分析、傳播路徑追蹤及新聞事件檢索,實現新聞產品的網絡數據量化,以客觀的數據來彌補主觀評價的不足﹔實績考核板塊主要通過網站、客戶端、微博、微信等不同平台,分別設置了以點擊量、轉發量、評論量、點贊量等項目為考核指標,實現按傳播效果核算績效的新跨越。新媒體中心通過數據、視頻、音頻集成,實現大屏、PC、移動端“三屏聯動”,實現全媒體生產過程中採前會、編前會、定稿會“三會共享”﹔通過數據支撐全面提升在全媒體生產中的線索發現、報道策劃、調度指揮、生產監控、效果評價、績效考核等方面的綜合作用。客戶大數據和內容大數據平台將報社旗下所有客戶資源進行集中存儲,為新聞精准傳播和營銷活動精准實施奠定了基礎。內容資源大數據將互聯網數據和報社中央廚房生產內容數據實現有效對接。全媒體傳播平台依托客戶大數據平台的用戶畫像,實現了智能化推送﹔活動營銷平台,通過客戶大數據平台對用戶進行分類篩選,實現了精准營銷,有針對性地提供服務,改變了粗放式營銷方法。新媒體中心以及中央廚房的建設,主要圍繞集約化生產、分眾化閱讀、多樣化傳播,來提高媒體的發布時效、拓展傳播渠道及增加考核的客觀性。

  全力建設新媒體,形成全媒體傳播矩陣

  紙媒集群奠定傳播基礎

  旗艦媒體廊坊日報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廊坊都市報致力生活讀本、民本情懷﹔《新聞視野》立足領域、業務指導。2017年,廊坊日報再次獲評“全國百強報紙”,是河北省地市級黨報唯一入選的報紙,也是全國唯一兩次(2013年第一屆、2017年第三屆)獲得“全國百強報紙”榮譽的地市級黨報。廊坊都市報獲評“中國最具成長價值十大都市報”,發行量連年攀升。《新聞視野》覆蓋本地新聞和宣傳從業人員,提供最新行業發展信息和業務指導。

  網媒集群:PC端與移動端全覆蓋

  本地第一新聞資訊網——廊坊傳媒網依托報社所有採訪資源,每日提供本地最權威的新聞資訊,獲評“中國地方網站十佳創新品牌獎”。廊坊雲報手機客戶端是本地移動網絡新聞門戶,具備閱讀原版報紙、觀看視頻直播和多項生活服務功能,被評為“中國最具創意的本地應用手機客戶端”。由1個手機客戶端和19個微博、微信公號共同組成的廊坊日報社新媒體矩陣,擁有100多萬用戶。

  室內外媒體集群:新型室內外媒體助力黨報覆蓋工程

  廊坊日報社與南京聯著科技公司合作,打造了“集紙媒、網媒、掌媒功能於一體,聚傳播新聞、發布資訊、廣告創收於一屏”的融合創新產品——廊坊雲報屏,實現了屏聯網、屏聯報、屏聯端(客戶端)的革命。263塊廊坊雲報屏覆蓋廊坊市區主要公共場所室內空間。中國報業協會多次授予該項目融合發展創新類獎項,並在全國推廣。此外,積極開辟室外宣傳陣地,目前已經在廊坊市區重點公共場所建設了集報紙展示閱讀、電子信息發布和廣告宣傳於一體的新型黨報閱報欄210塊。

  推動媒體深度融合

  深化紙媒與網媒融合。媒體融合最簡單的就是報網融合,相互借力形成新的傳播優勢,達到更好的傳播效果。

  深化紙媒與掌媒融合。廊坊日報社正在打造“讀報紙聽新聞”“讀報紙看視頻”等新形態。紙媒與掌媒融合,可以引導閱讀習慣、擴大覆蓋人群、拓展讀者用戶、提高使用效率。

  深化紙媒與其他媒體融合。其他媒體主要指室內外媒體,對廊坊日報社而言,則主要是廊坊雲報屏和閱報欄,通過融合達到提高傳播力、擴大影響力的作用。

  深化網媒、掌媒與其他媒體融合。廊坊日報社打造的廊坊雲報屏等新產品,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堅持三步走戰略,推進智能化傳播

  目前,廊坊日報社正從宏觀、中觀、微觀三個層面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持續提升黨媒傳播力,即宏觀方向指引,中觀緊緊跟上,微觀立即著手。

  宏觀層面是目標

  實現全媒體智能傳播,實現報社全媒體傳播平台、大數據平台、輿情監測平台、活動營銷平台、便民服務平台五大平台的協調聯動、彼此助力、互通共享,實現各類資源在平台間的優化組合及最大化利用,關鍵在於“共享”,從而實現新技術推動下的全媒體傳播力和競爭力的進一步提升。此層面涉及整個報社的所有部門。

  中觀層面是保障

  確定重點、著力點和改革調整體制機制。建立和完善適應全媒體採編和經營流程需要的機制體制,使機制體制進一步推動和保証媒體深度融合及經營全面轉型升級,關鍵在於“匹配”。這一層面涉及報社的人事和採編、經營部門。

  微觀層面是抓手

  立足中央廚房機制,完善和提升全新流程的各項細節,使之更加科學化、規范化、高效化,關鍵在於“實用”。這一層面是報社每個部門、每位干部職工必須做好的具體工作。

  建立機制體制,強化制度保障

  推進機構融合,建立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廊坊日報社成立了新媒體中心,下設編輯部、運營部、廣告部,報社各個媒體配備了專門主管新媒體的副總編,建立了系列規章制度和運行機制,配備了30余名專門的採編和技術人員,實現了專業人干專業事。

  創新管理制度,再造新聞生產流程

  報社建立健全了《全媒體採編流程》《全媒體記者、編輯職責》《新媒體廣告經營管理若干規定》等規章制度,再造新聞生產流程。同時,注意發揮新媒體中心在融媒發展中的規劃、創新、示范作用,帶動傳統紙媒採編人員向一專多能轉型。

  重構獎勵機制,激發融合的內在動力

  報社出台《新媒體考核辦法》,加大新媒體發稿數量和質量的考核權重,特別是以發布條數、點擊率、點贊率、轉發率為依據,豐富新聞產品種類,提高產品質量,打造現象級產品。設立“社長總編特別獎”“十佳編輯”“十佳記者”等多種獎勵。

  提升人員素質,提供人才智力保障

  報社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先后組織骨干人員赴人民日報社、廈門日報社、溫州日報社等報社學習﹔聘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和技術尖子進行融合發展理論和VR、H5、攝影、攝像、無人機拍攝等傳播技能的培訓,培養“採、編、攝、傳、播”全能型編輯記者。

  廊坊日報社目前進入歷史上發展最快、態勢最好、后勁最足的新時代。自2005年以來,先后獲得省級以上榮譽159項,其中國家級110項。特別是2017年,報社先后獲得“全國文明單位”“全國百強報紙”等殊榮,新媒體作品《十九大聲音傳遍金古窪》躋身人民日報“全國黨媒攜手邁入新時代”十九大融合報道作品“全國十佳”。廊坊日報社躋身中國報業融合創新前列,由報社發起成立的“中國報業融合創新聯盟”獲中國報協正式批復,筆者任會長,秘書處設在廊坊日報社﹔躋身中國地市報研究會會長單位和秘書長單位,筆者任會長,秘書處設在廊坊日報社﹔躋身中國記協理事單位,總編輯孟繁彪代表廊坊日報社參加中國記協大會,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廊坊日報社從原來報業的跟跑者,發展成現在的領跑者,發展成中國報業融合轉型的“樞紐”,發展成中國地市報研究會的“中心”,完成了跨越、崛起、騰飛“三部曲”。

  (作者系廊坊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