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8期

中韓真人秀節目主持群比較分析【2】

——以《Running Man》和《快樂大本營》為例

胡穎,丁敬
2018年10月18日09:5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中韓真人秀節目核心主持人的個人角色差異

所謂主持人就是電視節目在放送期間的領導者、掌控者,是受眾與之進行情感溝通的關鍵,也是節目的形象代表。主持人在節目中有著統籌作用,而核心主持人是節目品質的保証。電視節目主持人作為一種職業,第一次出現是在1928年荷蘭對外廣播電台制作的節目《快樂的電台》中愛迪·勒達茲。

1.韓國:低姿態的親和特征。在韓國這個娛樂業十分發達的國家,每個明星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爭議,而劉在石卻像一個奇跡般的人物,他的主持生涯沒有受到過質疑,並且一人主持多個節目,他同時也是《Happy Together》《無限挑戰》等綜藝的核心人物。分析劉在石,首先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低姿態,他雖在韓國廣為人知,但為人卻十分低調謙遜,對前后輩都有禮有節,從而使每位嘉賓都能充分融入節目。同時他還很有親和力並且善於發現嘉賓及工作人員的不適,作為國民MC,他不但沒有那股傲勁反而與后輩們相處融洽,並會在節目處於低谷時期不顧個人形象去搞笑來提高收視率。“正如真實是新聞的生命,個性就是主持人的生命力”。在Running Man的2014年8月24日這一期裡,他被金鐘國倒抱住頭在水泥池子裡來回涮,滿臉甚至全身是泥,不但沒有生氣反而為了節目效果將泥巴再一次抹在自己全身,為節目做了巨大犧牲,且毫無做作之感,這次搞笑經歷給人印象很深。他除了禮貌和親和力之外,人品更是受到好評。觀眾們一直都很欣賞他的主持風格,作為節目的MC,他會給嘉賓和輔助主持人更多的發揮空間而不會去佔據節目的制高點,更多時候起到起承轉合,畫龍點睛的作用,他更是沒有擔心過風採被搶走,從不特意去奉承嘉賓,還會在節目尷尬時巧妙地將其化解為笑料,並且不會對此進行抱怨。這種方式最直接的受益人就是觀眾與其他主持人,他還幫其他主持人找到適合自己的定位,讓主持團中的每位主持人的形象都立體飽滿,更方便觀眾欣賞到精彩的節目。

2.中國:平民化的幽默特征。在一檔節目中,主持人的鮮明特點會直接影響觀眾對節目的喜愛程度。何炅是我國節目主持人的佼佼者,因出色的主持才華而家喻戶曉,在主持道路上叱咤風雲。他總能夠面面俱到,給予每一位嘉賓關注,情商高且反應靈敏,能在巧妙化解節目尷尬的同時張弛有度的把節奏,收放自如,例如在《快樂大本營》某期節目中,吳磊作為嘉賓上節目,節目中維嘉說到“16歲的孩子說話你也信啊”,何老師感到氣氛異常,立馬用“16歲孩子說的話才信呢”進行圓場,可謂是將他的高情商發揮得淋漓盡致。詼諧的語言能使人從窘迫的境地中脫離又不傷害到他人或自身,何炅語言中的詼諧體現在他的靈活機智上。何炅能巧妙地將庄重與詼諧同時融入他的言語中,精准拿捏尺度。他會根據場合和嘉賓的不同,用不同的方式對他們進行介紹,說出合乎當下、老少咸宜的話,且不厚此薄彼,從而形成亦庄亦諧、雅俗共賞的語言藝術。謝娜因“讀書少”時常被觀眾質疑,例如在金鷹節頒獎晚會上,何炅向謝娜拋出“橄欖枝”后,她拿出一本《熒屏頓悟》惹現場爆笑不斷,或許此情節是有意為之,但從中看得出來何炅話語設置的靈活巧妙。作為一名優秀的節目主持人,何炅彰顯了他的主持功力,無論是嘉賓到來的迎接還是突發事件的處理,他均能夠輕鬆自如的掌握尺度,既不隆重突兀又能准確掌握好節目節點,制造合理的儀式感與段落感。

綜上所述,在當今真人秀節目中,主持群已很常見,“主持群”模式也是契合觀眾需求而產生的一種主持形式,這種形式延伸了節目的表達空間,拓寬了真人秀節目的范疇。所以,要滿足當下受眾審美需求,就要讓主持群合理化,這不僅要求單個主持人有較高的職業素養,也對整體協作能力提出了要求。輔助主持與核心主持人要積極配合,風格上既要有反差,陣容上又要合理搭配,保証節目有條不紊的運轉。主持人作為節目的靈魂,隻有不斷適應愈加嚴苛的節目要求才能使節目品質得到保証,才能為受眾呈現一個嶄新的視聽空間。

參考文獻:

﹝1﹞申佩琦.中韓真人秀節目形式與主持藝術的異同﹝J﹞.新聞研究導引,2015(6).

﹝2﹞谷岩,胡哲.多人主持的角色關系建構﹝J﹞.視聽界,2009(4).

﹝3﹞劉嘉.淺析電視綜藝節目主持群模式﹝J﹞.視聽,2018(1).

﹝4﹞李佳音.真人秀節目中主持風格與功能的流變﹝J﹞.當代電視,2018(4).

﹝5﹞劉沁.論主持群在娛樂綜藝節目中的形象分工與塑造——以韓國SBS《running man》為例﹝J﹞.商,2015(7).

﹝6﹞陳悅.從金鷹節“點名嘉賓”看何炅的平民化幽默特征﹝J﹞.戲劇之家,2017(9).

﹝7﹞(美)威爾伯·威廉·波特.傳播學概論﹝M﹞.北京:新華出版社,1984.

﹝8﹞劉迪.淺談娛樂節目主持人群體化趨勢——以《快樂大本營》為例﹝J﹞.今傳媒,2012(1).

﹝9﹞季興帥.綜藝節目主持群模式的多角度思考——以《天天向上》主持群為例﹝J﹞.現代視聽,2009(7).

﹝10﹞鄭嘉欣.中韓綜藝節目主持風格對比﹝J﹞.新聞世界,2015(7).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