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9期

廣西新聞獎一等獎標題妙用修辭探析【2】

劉漢宏
2018年11月20日13: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11.對偶修辭手法的運用。字數相等,結構相同或基本相同,意義相關聯的兩個詞組或句子成對地排列起來構成的修辭格叫對偶﹝1﹞。對偶是新聞標題常用的一種修辭手法,可使標題對仗工整,音節整齊勻稱,讀起來朗朗上口。例如《南寧晚報》2014年的獲獎標題:

說得頭頭是道宰你刀刀見血

標題對仗工整,運用了對偶的修辭手法,具有語言的均衡美。 “頭頭”與“刀刀”連用疊字,讀起來朗朗上口,給人以音節勻稱、音律和諧的美感。

12.層遞修辭手法的運用。把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似、語意遞升或遞降的詞語或句子順序排列在一起,表達層層遞進的內容,這種修辭格叫層遞﹝1﹞。層遞可分為遞升與遞降兩類。遞升是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低到高,由輕到重,由淺到深……層層加碼地排列相似語句。例如《南國早報》2015年的獲獎標題:

一顆腎臟兩次移植共存三人基因

一縷善念兩次傳遞化作四海大愛

標題中的上句“一顆”“兩次”“三人”數量詞都是由小到大遞升,下句“一縷”“兩次”“四海”的數量詞也是由小到大遞升。層遞的作用在於借步步推進使人們的思想認識層層深化,使讀者對表達的思想內容產生深刻印象。

13.借代及圖示修辭手法的運用。借代,就是借彼代此,不用人或事物的本來名稱,借用同它具有相關關系的人或事物的名稱來稱呼它。圖示,指用圖形符號代替語言中的詞語。這種以圖形符號代替詞語的方式,也可以認為是廣義的借代﹝2﹞。運用借代,可引發聯想,增加語言的形象性。例如《左江日報》2016年的獲獎標題:

“2000元≠人格”“小家≦大家”“共產黨員=信仰”,當了28年的村支書,覃榮校帶出了一個群眾信任、清清白白的村委班子——

一位村支書的“等號”“不等號”

標題用“≠”“≦”“=”分別代替“不等於”“小於等於”“等於”,簡煉精粹,引人聯想,讓人眼前一亮,頗具語言的聯系美。

14.多種修辭手法的運用。上述標題,大多運用兩種以上的修辭手法。好的新聞標題,往往綜合運用多種修辭手法,創造出更多意味空間。例如《賀州日報》2007年的獲獎標題:

大事小事不平事 事事皆理村情民情各家情 情情關心

——我市首個新農村建設理事會在八步區成立

該標題仿照 “風聲雨聲讀書聲 聲聲入耳”制作而成,運用了仿擬的修辭手法。仿擬就是對現成的固定詞組、句子、篇章甚至語體臨時性地加以仿照。此外,標題還運用了反復和頂真的修辭手法,語氣順暢貫通,首尾銜接緊密,頗具均衡美和音韻美。

三、結語

運用修辭手法制作標題,關鍵要強調一個“妙”字,使標題充分概括文章精髓,做到題文相符,力求形神兼備,不可牽強附會。

妙用修辭手法,應以規范的語言為基礎,沒有規范的語言,也就難以實現修辭行為的有效性。所以,要遵循修辭規律,遵守得體原則、審美原則、收效原則等各種修辭原則,努力做到形式與內容的完美統一。

總之,在制作標題時,巧妙地運用修辭手法,可使標題具有語言的均衡美、聯系美、側重美、音韻美,讓人讀之有味,看之有趣,思之有韻,獲得美的享受。

參考文獻:

﹝1﹞周一民.現代漢語﹝M﹞.北京: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10:355-376.

﹝2﹞王希杰.漢語修辭學﹝M﹞.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302-370.

﹝3﹞鄭興東,陳仁風,蔡雯.報紙編輯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2:19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