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9期

廣西新聞獎一等獎標題妙用修辭探析

劉漢宏
2018年11月20日13: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一、引言

1990年至2003年,廣西新聞獎在評選好標題時,不分等級。每年評選出少則5條,多則15條好標題。從2004年起,廣西新聞獎評選好標題開始設立一、二、三等獎。在2004~2016年度廣西新聞獎的好標題評選中,《廣西日報》《南國早報》《防城港日報》《南寧日報》《賀州日報》《柳州日報》《柳州晚報》《桂林晚報》《北海晚報》《南寧晚報》《河池日報》《西江都市報》《廣西法治日報》《左江日報》等14家報紙的28條標題獲得一等獎,其中有27條標題運用了修辭手法。實踐証明,巧妙地運用修辭手法制作標題,是獲得廣西新聞獎的有效途徑。本文探析2004~2016年度廣西新聞獎一等獎標題所用的修辭手法,旨在拋磚引玉。

二、廣西新聞獎一等獎標題修辭的運用

1.排比修辭手法的運用。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思密切關聯的三個或三個以上的句子或句子成分排列起來,以增強氣勢、強調語意、加深感情的修辭格叫排比﹝1﹞。運用排比,能增強標題的感染力。例如《柳州日報》2004年的獲獎標題:

誰人過節不回家誰人在外樂哈哈誰人忽覺心情異誰人忙得不想它

(主1)說什麼過年不過年(主2)年節親人隔

忙閑味道特殊

標題運用排比的修辭手法,以四個“誰人”領銜的句子形成排比,引發懸念,情感強烈,富有感染力。“說什麼過年不過年?年節親人隔”運用頂真的修辭手法,句子頭尾蟬聯,上遞下接,語氣連綿,音律流暢。

2.比擬修辭手法的運用。比擬是根據想象把物擬作人、把人擬作物或把甲事物擬作乙事物的修辭格。比擬可以分為擬人和擬物兩大類﹝1﹞。標題採用比擬的修辭手法,可造成特有的情味,讓讀者展開想象的翅膀去捕捉其意境。例如《賀州日報》2005年的獲獎標題:

湖畔變身梳妝台白鷺翩翩照鏡來

富川蓮山農民愛鳥護鳥繪就人鷺和諧共處圖

標題運用了比擬和比喻的修辭手法,把清澈的湖水比喻成梳妝台,吸引白鷺翩翩飛來照鏡。把白鷺當作人來寫,使其人格化。標題中的“台”與“來”押韻,具有語言的音韻美。

3.反復修辭手法的運用。反復是有意地重復同一詞語或句子以強調某種意思或抒發某種感情的修辭格﹝1﹞。反復具有突出思想感情,增強節奏感並使層次分明的效果。恰當運用反復,可強調語意重點。例如《南國早報》2006年的獲獎標題:

局外人過來人牽挂迷途人

是騙局是迷局隻想幫破局

標題中的四個“局”和三個“人”以及兩個“是”的重復使用,達到了強調的目的,頗具吸引力,讓人看標題后欲探究竟,了解騙局。標題句式結構工整,不僅字數相同,而且重點突出,具有語言的側重美。

4.比喻修辭手法的運用。比喻就是平常所說的打比方,是用本質不同但具有相似點的另一事物說明或描繪該事物的修辭格﹝1﹞。巧用比喻,可鮮明地表達情感,使標題具有語言的聯系美。例如2007年《防城港日報》的獲獎標題:

歌連環舞百轉萬種風情人若仙

眾散去夜未寐一鉤新月天如水

——七夕夜中越瑤胞歡聚高林瑤寨共度“阿波”節(主)

標題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文字優美,富有詩意。“歌連環舞百轉萬種風情人若仙”讓人眼前浮現出歌聲陣陣、舞蹈翩翩的歡樂場面。 “眾散去夜未寐”表達了中越瑤胞離別后仍沉浸在喜悅之中,夜不能寐。“一鉤新月天如水” 勾勒出美麗迷人的夜色,意境感人。標題就像詩一樣美,讓讀者在獲得新聞信息的同時,受到美的熏陶,得到美的享受!

5.反語修辭手法的運用。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和句子表達本意的辭格,叫做反語,俗稱“說反話”。反語可分為嘲諷性反語和喜愛性反語兩種類型﹝1﹞。使用嘲諷性反語可以達到諷刺的目的,使標題顯得趣味盎然。例如《桂林晚報》2008年的獲獎標題:

“愛國者”導彈不愛國六親不認老打自己人

美軍王牌導彈竟是睜眼瞎(主)

標題運用了嘲諷性反語的修辭手法,“愛國者”不愛國,“王牌導彈”竟是睜眼瞎,如此表述,不但態度鮮明,而且具有調侃意味和諷刺效果,從而使標題顯得生動活潑,趣味盎然。

6.反問修辭手法的運用。反問也叫反詰、詰問、激問,也是無疑而問,不要求回答,也不作回答,也不需要回答。這種疑問的形式表示的是確定的意思,而且語氣更加強烈﹝2﹞。例如《柳州日報》2009年的獲獎標題:

當前市場酒樓怪現象: 膏蟹綁著粗布繩,爛繩賣出膏蟹價

——(主)喂:你是賣螃蟹還是賣繩子?

標題運用了反問的修辭手法,頗具口語化。 “喂:你是賣螃蟹還是賣繩子?”這樣的反問方式顯然比直陳方式多了一個層次。形式上是疑問的,實質上是肯定的,語氣也更為有力,更引人注意。這樣的口語化表述,貼近實際,貼近生活。

7.頂真修辭手法的運用。用前一句結尾的詞語做下一句的起頭,使相鄰的句子頭尾蟬聯,上遞下接,這種修辭格叫頂真,也叫聯珠﹝1﹞。頂真的運用,使話語更有整體感,語氣連綿,音律流暢。例如《北海晚報》2010年的獲獎標題:

人算不如天算天算難算姜蒜(主)

四天漲五成直逼豬肉價

標題中“人算不如天算天算難算姜蒜”使用了頂真的修辭手法,前一句“人算不如天算”與后一句“天算難算姜蒜”首尾銜接緊密,語氣順暢貫通。“算”與“蒜”押韻,語氣連綿,音律流暢。

8.顧名修辭手法的運用。利用人或物的名字在字面上的意義來做文章,這種修辭格叫顧名﹝3﹞。名字,作為一種符號,具有指代某人某物的指示意義。制作標題時利用這種特征,可使標題增強表現力,生動形象。例如《廣西日報》2011年的獲獎標題:

像石像蘭又像鬆

——“最美鄉村教師”石蘭鬆素描

名字,作為字符的集合體,具有字面意義。名字雖然只是一個符號,但能給人以多方面的聯想。文章中的主人公名叫石蘭鬆,在大石山裡辛勤執教並默默堅持接送孩子上學,就像山石那樣靜默,“不善言,卻最可人”。在他的身上,“散發著知識的芬芳,如蘭之幽香”。他執教26年,猶如鬆柏,扎根沃土,辛勤耕耘。以《像石像蘭又像鬆——“最美鄉村教師”石蘭鬆素描》為標題,既運用排比和反復的修辭手法,又運用顧名的修辭手法,從而使得人物形象躍然紙上,表現力強。

9.婉曲修辭手法的運用。婉曲,指的是對於不雅的或有刺激性的事物,不直截了當地說出來,而閃爍其詞,拐彎抹角,迂回曲折,用與本意相關或相類的話來代替﹝2﹞。例如《西江都市報》2012年的獲獎標題:

公廁不公用“方便”不方便

標題巧用婉曲的修辭手法,用“方便”代替“大便”“小便”,這既是社會文明的需要,又增加了語言的文明美。“公廁不公用”抓住了具有新聞價值的事實,“‘方便’不方便”又寫得生動有趣,使語言頗具婉曲色彩,具有語言的聯系美。

10.回環修辭手法的運用。回環是利用句子首尾詞語變換次序,把排列次序不同的語句緊緊連接在一起,給人以循環往復感覺的修辭格﹝1﹞。回環能很好地表現兩種事物、兩種現象互相依存、相互作用的辯証關系,具有很強的表現力。例如《廣西日報》2013年的獲獎標題:

決不讓“呱呱叫”變“叫呱呱”

“禽流感”發生后,全國家禽聲調驟變——無不“叫呱呱”。但廣西大力發展生態種植、標准化養殖,“綠色、安全、高品質”,已成為廣西農產品響當當的招牌。廣西雞鴨鵝,名聲就像它們自己的聲音一樣好聽——“呱呱叫”!標題中的“呱呱叫”與“叫呱呱”形成回環,表現力強,給人以循環往復的意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