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0期

淺析自拍短視頻的社交貨幣功能【2】

吳聖華
2018年12月18日09:0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自拍短視頻傳播過程中社交貨幣流通的價值分析

自拍短視頻已經成為年輕人的交流語言,自拍短視頻已經成為一種社交貨幣,各傳播主體能否有技巧地使用自拍短視頻,變得十分重要。微博中用戶打開程序,點擊中間的添加按鍵,選擇拍攝,再選擇自拍視頻方式,可拍攝15秒視頻,可暫停然后再拍攝不同場景畫面,完成拍攝后點下一步,再寫分享感受,再進行發送到自己的微博空間中,然后網友們在其空間進行評論、點贊或者轉發。在QQ和微信中分布自拍微視頻的方法基本差不多,不同的是QQ中是通過在QQ群或者好友對話框中進行自拍微視頻的分享,時間是10秒,不可暫停﹔微信中是通過微信朋友圈進行自拍微視頻的分享,時間是10秒,不可暫停。

自拍短視頻在社交自媒體的傳播過程,其實是其社交貨幣屬性實現價值流通的一個過程。我們在商品交換過程中,是通過貨幣來充當一般等價物來進行交換的,其具體流通過程如下:

A(自己的商品)→ 確貨幣(一般等價物) → B(需要的商品)

人物A通過銷售自己的商品,從別人那得到貨幣,這種貨幣可以是現實生活中的法定貨幣,也可以是各種法定虛擬貨幣,這個貨幣的多少就是體現人物A所銷售的商品的價值。人物A再用交換得到的貨幣從人物B處再購買所需要的商品。自拍短視頻在社交自媒體傳播過程中,其實也有類似的貨幣流通功能,具體如下:

A(自拍短視頻) → 分享內容(社交貨幣) →B(關注、評論、點贊等)

自拍短視頻在社交自媒體中傳播過程體現交換價值。人物A通過自拍的形式,獲得的展示自己形象,生活等的短視頻,其實就是自己創作出來的用於交換的商品,通過在社交自媒體中進行分享,然后得到了分享內容的價值,這個價值就是其社交貨幣,這個值的多少是通過其分享內容產生的價值的多少來決定的,是分享內容的一個虛擬值,人物A獲得這個虛擬值,也就是社交貨幣后,從人物B那裡購買所需要的商品,而這個商品就是人物B在社交網絡媒體中給出的關注、評論、點贊等行為。

想要衡量你的社交貨幣到底有多少,也就是在分享內容的時候你所產生的價值是多少,這個虛擬值的多少,要看你的內容是否能給別人帶來歸屬感、是否能引起好友的熱烈討論、是否富含豐富的實用價值、是否能引起別人的評論乃至轉發、能否讓好友想要給你評論進行信息交流、能否實現身份的認同。

自拍短視頻傳播的是瞬間的畫面,自己生活的畫面,自己親身的感受,自己的體會,會給其它人帶來更好的歸屬感,更豐富的實用價值,更貼切的信息交流,更好的身臨其境的感受﹔自拍短視頻傳播的渠道是社交自媒體,比如QQ、微信、微博,這些自媒體中都是自己熟悉的好友,粉絲等群眾構成,他們更容易跟你討論、給你評論、給你點贊,更容易實現你的身份的認同,而這些正是提高你社交貨幣價值最好的方法,因此,自拍短視頻能夠更好的獲得更多的社交貨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