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0期

中國共產黨新聞輿論“四力”的關系探析

丁書娟
2018年12月18日09:1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新聞輿論是人們認識主客觀世界並加以溝通協商進而取得共識的重要媒介,屬於意識形態重要范疇”﹝1﹞,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本質上仍然是黨的政治工作,深深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之中,講政治、講導向應貫穿工作的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首次提出要“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2﹞,2017年“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3﹞作為牢牢把握黨的意識形態領導權的重要內容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這是黨中央立足國內外形勢的變化發展做出的戰略部署。

作為新論斷、新思想,目前學界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四力”的研究大多擇其一二分而論之,較少有將其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系統考察,由此產生概念之間邊界不清而缺乏現實針對性,厘清“四力”的內涵和關系是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四力”必要前提。

一、傳播力是增強引導力、影響力和獲得公信力的前提和基礎

傳播力是主流媒體內在的本質素質和能力,包含傳播主體、內容、手段、機制、話語、方法等綜合要素,這種潛在的素質需要在黨的領導下,在實踐中鍛造、歷練和涵化出來。黨管媒體首先要從新聞的傳播過程管起,在實踐中反復鍛造、歷練、涵化新聞媒體的傳播能力,使黨的優勢與媒體自身能力相耦合,打造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傳播體系。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在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講話中首次提出傳播力這一概念,要求“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4﹞,在2016年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從新型媒體集團“三力”的建設到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四力”,傳播力始終居於首位,且這一概念的運用由新聞傳播領域上升至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凸顯了新時代傳播能力建設的極端重要性。

傳播力與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的關系具體表現在:首先,尊重、把握和利用好傳播規律為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建設奠定基礎。任何一門學科都有其自身的運行規律,新聞輿論更是規律性極強的實踐性科學,因此“既要強調新聞工作的黨性,又不可忽視新聞工作自身的規律性”,新聞工作者“要冷靜地通過自己的頭腦去思考,不能受隨意性支配”﹝5﹞,提高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需要建立在全面把握新媒體時代的新聞輿論傳播規律的基礎之上﹔其次,打造傳播平台,打通傳播渠道是提高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的先決條件。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如何將“中國體量”轉化為“中國增量”成為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課題,而對外傳播的短板制約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改革創新,隻有下大力氣加快傳播能力建設,破除不適應的傳播體制機制障礙,打通傳播渠道,才能著手建設引導力、擴大影響力、獲得公信力﹔最后,選擇好傳播內容是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建設的前提。高品質的內容應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的生活,與人民的精神需求相契合,而非脫離實際、一昧高唱贊歌的形式主義報道。隻有引導的內容被群眾關注和認可,才可能產生和擴大影響力﹔內容真實可信,才能維持公信力。

二、引導力是傳播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建設的手段和方向

輿論引導能力研究在學術界是一個常談常新的熱點話題,是黨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2.19講話中,黨中央在此前提出的“傳播力”“影響力”和“公信力”三大概念之外,首次提出“引導力”這一概念。針對當下傳統主流媒體輿論引導乏力的現狀,此時將引導力與“三力”並列提出有著重要理論和實踐意義,既是對馬克思主義新聞理念的創新發展,也是新時期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遵循,表明黨的新聞輿論理論漸趨成熟。

黨的新聞輿論引導力就是引導者根據其意圖對輿論的性質、發展趨勢和方向進行引導,從而影響被引導者認識和理解新聞的能力。從內涵上看,引導力包含引導者,引導路徑和目標、引導的有效性等基本要素。“新聞輿論與意識形態之間存在連體異構關系”,“西方媒體鼓吹的中立,新聞報道的‘客觀性’顯然只是一種標榜和姿態”﹝6﹞,黨性與人民性相統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原則,新聞輿論的意識形態屬性決定了講政治、講導向是提高引導力的邏輯起點,完成“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是引導的旨歸,有了正確的輿論導向,才能保証傳播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建設不偏離方向,始終為“兩個鞏固”服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提高引導力需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相統一、正面宣傳、改革創新等原則,在實踐中旗幟鮮明、有理有利有節開展輿論斗爭。傳播力、影響力和公信力作為新聞媒體的社會功能和內在素養,需要通過引導的方式加以鍛造、歷練和涵化,從而成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助推器”。引導力是一種綜合能力,涵蓋了新聞輿論工作的全過程,如何用好、提高這一能力需要在實踐中不斷解決問題、總結經驗,解放思想、創新理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