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1期

從《愛人同志》看廣東影視文化的創作與傳播

周敏
2019年01月09日10:05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19年第1期

摘要:影視文化是都市文化的一張名片。廣東嶺南文化根基深厚,影視文化是廣東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通過分析《愛人同志》的創作特色與傳播表現,探討廣東影視文化創作與傳播的發展方向。在創作上,廣東影視文化要緊扣嶺南文化生態圈的特點,“按南方標准生活,按南方標准創作”﹔在傳播上,擁抱新媒體,利用整合媒介來提升廣東影視文化創作的自信心與表達欲,樹立“廣東精神”,從而提升廣東對外傳播的吸引力、號召力與凝聚力。

關鍵詞:影視文化﹔文化自信﹔媒介整合﹔廣東精神

影視文化是城市文化的一張名片。廣東嶺南文化根基深厚,影視文化是廣東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東對外形象宣傳的窗口。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廣東影視文化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無處不在的“商業”,二是彌散生活的“感性”。“商業”與“感性”構成獨有的嶺南文化生態圈。廣東影視作品在改革開放初期、文化“北進”期間曾形成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勢態,但近年來,廣東的經濟發展建設仍如火如荼,走在全國前列,在影視文化上卻少有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出現。同為大都市,北京和上海的影視文化做得很前沿,北京有《北京愛情故事》,上海有《歡樂頌》,而廣州是缺失的,其原因是什麼?廣東現今最有價值的影視文化題材是什麼?尤其是在互聯網語境下,如何利用新媒體去加強廣東影視文化的產業化與傳播力,如何向觀眾提供有價值的信息?如何讓廣東影視文化從“本土”走向“全國”乃至“國際”,讓廣東影視文化真正成為廣東文化建設的一張名片?如何提升廣東影視文化的創作力與傳播力,是一個亟待解決的研究課題。近期,一部反映廣東本土文化與本土特色的電視劇《愛人同志》在全國多家電視平台播出,本文透過分析該劇的創作特色與傳播表現,管中窺豹,旨在探討廣東影視文化創作與傳播的發展方向。

一、《愛人同志》作品簡介

《愛人同志》的故事發生在廣東,取景於廣東佛山,展現的是上世紀20年代廣東沿海一代年輕人投身革命洪流的時代風貌,在恢弘的大時代背景下,全景式描繪了第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英雄群像。該片從時間軸看是歷史劇,以國共合作的大革命時期為發端,至中國共產黨長征為結點,聚焦革命者的青春和成長﹔從內容上看是青春勵志劇,講述省港大罷工、廣州起義等大時代背景下,幾對出身不同、性格各異的年輕人在革命浪潮中不屈服於命運,追逐信仰、經歷命運抉擇和愛情波折的故事﹔從演員配置和內核來看則更像偶像勵志劇,沒有“瑪麗蘇”式的談情說愛,卻洋溢著青春的氣息,於細微處展現革命者的浪漫主義情懷。故事的主角雖然都是“小人物”,卻實現了由“小人物”命運到“大時代”情懷的巧妙過渡。它的故事、人物命運不僅描述了一種“青春”,也意在建設和引導“青春”。故事把時間限定到紅軍長征之前,劇中人物所面臨的問題,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所面臨的問題,蓬勃向上,共同成長。而這部電視劇的首播正值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夕,從播出時效上看,跟現實生活進行呼應,是一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中國共產黨的“青春史”。

二、《愛人同志》的創作特點

(一)反映廣東本土文化與本土特色

《愛人同志》這部電視劇是名副其實的“廣東本土制造”,編劇唐棟、蒲遜來自廣州軍區政治部創作室,故事發生在廣州、惠州一帶,項目發起和劇本孵化也是在廣東的制片公司,所以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廣東戲”。編劇蒲遜說:“我們想講述廣州這個城市在不同的時期對中國革命和現代化的推動,所有事件都圍繞廣東,即使當革命的中心已經北上了,我們后半段選取的核心事件依然圍繞廣東,比如紅色交通線、廣東地下黨輸送物資和人員的通道,這些在以前的電視劇裡都沒有這樣展現過。”

既然故事主體發生在廣東,劇裡也展示了很多廣東文化的部分。比如為了還原上世紀20年代的嶺南小鎮,劇組在佛山西樵山搭建了一個小鎮,真實還原當年的生活與革命場景﹔又如廣州的“早茶”文化,拿木桶去白雲山取水、在陶陶居泡茶等細節在戲裡都有所表現,而這些細節也喚起觀眾對廣州早茶文化的興趣,有人專門找時間去喝早茶,甚至為此專門跑到廣州陶陶居去體驗。與此同時,這部電視劇不僅喚起大家熟知的廣東文化,也推廣了廣東不為人所知的地域文化。比如“自梳女”文化,片中的“自梳女”陳桂不畏世俗偏見、流言蜚語,勇敢地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哪怕以犧牲自己的生命為代價。自梳女也稱媽姐或姑婆,是指未婚女性把頭發像已婚婦女一樣自行盤起,履行一定的儀式自行束髻,以示終生不嫁、獨身終老。自梳文化始於明代中后期,在珠江三角洲地區,蠶絲業及其它手工業的興起,為女性提供了獨立謀生的機會,由此出現一群女子相約不嫁的風俗,她們堪稱中國女權主義者的先聲。如果不看這部電視劇,很多外地觀眾是不知道“自梳女”這一文化的,正因這部電視劇的播出,讓這一歷史悠久的地域文化得到廣泛相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