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1期

媒體活動與電視新聞的互動關系研究【2】

梁杰
2019年01月09日10:09 |
小字號

(二)以活動為平台,傳播城市人文形象

城市形象塑造與傳播是地方政府在城市治理、招商引資、招才引資過程中需要解決的問題。每一個城市都希望展示自身積極的一面,樹立積極健康的形象,然而這樣的形象塑造往往難以把握。很多時候,一個城市中突發的災難性事件或者負面新聞,一下子引發全國關注,所謂“壞事傳千裡”,負面新聞往往更具新聞價值,這些負面新聞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城市的形象塑造。另外,城市的政治地位和經濟地位也決定其曝光度,國內媒體特別是大型媒體對城市的報道更多呈現出其行政形象和經濟形象⑤,而少有人文形象。

電視媒體承辦的很多活動是公益性的、服務民生的,因而也是展示城市人文形象的平台。本地新聞欄目關注和傳播這些活動,實際上也是在傳播這個城市的人文形象﹔如果外部媒體也參與報道,城市的多元形象將得以更廣泛地傳達。

三、活動傳播助推電視新聞節目品質提升

辦活動雖然是媒體的“副業”,但其對電視的內容主業——新聞有著一定的正面帶動作用。

(一)以活動帶選題,豐富電視新聞看點

當前,城市電視台的新聞運作面臨困境:一方面,本土時政新聞多以會議和市領導活動為報道重心,缺少看點﹔另一方面,民生新聞經多年發展陷入疲態,題材同質,並且內容瑣碎化遭受各界詬病。歸結起來就是新聞價值不高。

一般來說,新聞事件所波及的范圍和人群越廣,與受眾的切身利益關系越密切,越偏離常態,其新聞價值就越高。從這幾個要素來看,媒體所舉辦的各類慶典、博覽會、交易會、美食節等活動,無疑具有較高的新聞價值。活動事件的波及面較廣,並且很多活動能給老百姓帶來實惠,諸如商品團購、美食節,老百姓樂於參與,相關報道也樂於關注。如果是電視台來辦這些活動,常常還有著名主持人或本地明星站台,新聞的“顯著性”也提升了。因此,媒體活動是很好的新聞報道選題。以江蘇常州廣播電視台為例,該台每年舉辦大小活動300余場⑥,其新聞欄目的很多報道內容都圍繞這些活動展開,既提升了新聞價值,又豐富了新聞選題,增加了節目看點。

(二)活動傳播倒逼報道團隊提升新聞策劃能力

電視台舉辦的各類活動,特別是大型活動,需要一定的媒體資源支持,一方面是為了履行配合政府部門達到活動的預期效果,另一方面也服務於城市的對外形象傳播。面對這樣的新聞選題,新聞欄目或報道團隊必須提前做好新聞策劃工作。所謂新聞策劃,簡言之,就是要確定報道什麼、報道的步驟、達到什麼樣的報道效果,以及對如何達成進行規劃。大型媒體活動的許多新聞亮點值得呈現,很多感人故事值得講述,線索很多、很雜,需要報道團隊提前准備,抓住報道重點,分派好任務,匹配好資源,從而確保報道有條不紊地展開。經常報道這樣的大型活動,無疑能夠鍛煉隊伍,提升報道團隊的新聞策劃能力。

國內學者仵軍智認為,實踐中經常說到的“新聞策劃”,實際上指的是“報道策劃”,因為新聞是客觀發生的事實,不能夠策劃。⑦因此,電視媒體的活動舉辦與電視新聞報道應各自獨立運作,避免“自己報道自己”。尤其要確保採編與經營兩分開,記者、編輯不得參與活動經營,不能做有償報道﹔活動的經營人員也不得干預記者的採訪報道,不能給編輯記者分派經營任務。

(三)宣傳與活動結合,服務中心工作

如何寓宣傳於傳播,兼顧新聞價值與宣傳價值,考驗新聞工作者的智慧。媒體活動是具有較高新聞價值的選題,同時,活動中的一些主題或潛在的精神實質常常有與政府中心工作共通的地方,如果電視新聞節目能夠抓住並放大這種關聯性,無疑能夠增強新聞報道的宣傳價值。譬如佛山電視台順德分台於2017年舉辦的“順德美食節”活動,其中包含“鳳廚下南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美食展系列活動,⑧如果記者能關注到這一點,加以放大,無疑是一次宣傳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極佳機會。

四、總結

新聞報道的介入,能夠提升媒體活動的影響力,間接提升其經濟效益,並助推城市的對外形象傳播。反過來,媒體辦活動,能夠為電視新聞帶來多樣化的選題。進行活動報道,能夠倒逼團隊提升新聞策劃能力,如果操作得當,還能提升新聞的宣傳價值。媒體活動與電視新聞報道雖能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但是在實際操作中,兩者應保持各自的獨立性,避免為了新聞效果而去策劃活動,不能突破新聞真實這一底線。新聞真實是媒體公信力的來源,后者更是媒體活動得以成功的基本保障。

注釋:

①⑥許建俊.新時代·新形勢·新路徑——城市廣電活動傳播的創新探索[J].南方電視學刊,2018(1).

②孫浩然.互聯網思維與電視轉型[J].青年記者,2015(30).

③⑧蔡澤之,盧運蓮.專業筑基 產業拓局 融媒傳播——佛山電視台順德分台的改革創新實踐[J].南方電視學刊,2017(6).

④⑤馮丙奇.城市媒體事件與城市形象傳播——媒體關系視野下的節事活動分析[J].現代傳播,2012(7).

⑦仵軍智.新聞策劃與新聞報道策劃辨析[J].寶雞文理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08(4).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