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1期

視覺文化語境下VR電影與傳統電影比較分析【2】

金姍
2019年01月09日10:11 |
小字號

2.擬像審美的升級

從審美體驗角度來說,觀眾從VR電影中獲取的視覺體驗上基本等同於現實生活中人眼的視覺體驗,沉浸感增加了影像的“擬真性”,讓觀眾產生自己身臨其境的感覺。VR技術無疑讓影像進一步升級,達到了更強烈的視覺效果。這種升級不只是簡單地把影像變得更立體,而是一種幻覺的構建。即使是在3D技術被廣泛接受的今天,觀眾身處黑暗的影院,戴上偏振光眼鏡,影像看似觸手可及,可是依然無法消除傳統銀幕的邊框,也就無法讓觀眾忽視自己與影像所展示的世界之間存在的距離。VR 技術本質上創造了比真實更真實的世界,這也是鮑德裡亞所說的“超現實”。不管觀眾如何轉動視線,影像無處不在,心理距離幾乎被消除,觀眾完全地屬於虛擬現實創造的仿真世界。

20世紀末,尼古拉斯·米爾佐夫就談及了虛擬現實的問題。雖然在那個時期虛擬現實技術尚處於起步階段,但是他預見性地看出了計算機技術創造的虛擬現實與其他形式的虛擬現實最大的不同,在於視點在使用過程中受控制,而不受制於媒介本身的影響。⑤這點在目前的VR技術上也得到印証。在技術支持下,觀眾與影像之間的交互成為可能,單就這個角度來說我們不妨把VR電影看作是與傳統電影相區別的一種交互藝術。作為“眼睛”的進一步延伸,VR電影讓觀眾在自由選擇中完成了對擬像的審美,而觀眾在審美體驗過程中產生的反饋也成為影像作品的一部分。

(三)VR電影與傳統電影的本質聯系

除了上述二者在制作和審美上的區別,VR電影和傳統電影在某些地方是一脈相承的。

首先是天然的技術性。從誕生之初,電影就離不開技術的支撐,特別是在視覺語言上,技術的革新不斷改變著這門藝術的外在呈現,從黑白到彩色,從膠片到數字,從寬銀幕到巨幕,從二維到三維,觀眾從電影中獲得的視覺體驗在不斷升級。VR電影的誕生也是如此,它以科技的進步為發展的前提,技術決定了 VR 的基本形態。技術作為動力推動二者的形式革新,而形式也反過來影響二者的美學。

其次是奇觀化傾向。“所謂奇觀,就是非同一般的具有強烈視覺吸引力的影像和畫面,或是借助各種高科技電影手段創造出來的奇幻影像和畫面。”⑥如今我們從虛擬現實中看到的怪獸扑面而來的場景,跟當年《火車進站》給人帶來的震撼效果可能並無本質差別,只是后者在人們看過無數次相同的場景后就變得習以為常。傳統電影在逐漸數字化的過程中已經體現出敘事性的降低,特別是CG技術和3D技術的運用,讓奇觀電影越發受到歡迎。雖然有人認為全景化的呈現適合記錄整個環境,但筆者認為紀錄片不會成為未來VR創作的主流。數字技術讓人類掌握了創造虛擬的能力,VR 技術則讓幻像變得更加真實,在展示奇觀上具有更強的優勢。因此奇觀在VR電影中必定會延續並且加劇。

最后是欲望的滿足。VR電影和傳統電影一樣都是人類好奇心理與窺視欲望的產物,能滿足觀看的快感。美國學者勞拉·穆爾維曾在《視覺快感與敘事電影》裡對傳統電影,特別是經典好萊塢電影帶來視覺快感的心理機制、快感類型以及性別化觀看等問題做出了深入的探究。她在文中指出傳統電影描繪的密封世界為觀眾創造了一種隔絕感,激發窺視的幻想。⑦現在觀眾在看VR電影時需要戴上頭戴式顯示器,除了影像中的內容,觀眾看不見其他,甚至看不見自己,無形中提升了這種窺視的私密性,個體的窺視欲會被極大地激發。同時,目前的VR技術被色情文化大肆利用,虛擬現實影像中的女性身體依然會是被展示的對象,成為男性欲望的投射。

三、美學反思

1911年,意大利詩人和電影先驅者喬托·卡努杜在《第六藝術的誕生》中信心滿滿地將電影歸為了與建筑、雕塑、詩歌等相比肩的藝術形式。⑧盡管那時電影才剛剛誕生二十余年,但是其帶來的沖擊無疑是革命性的。先驅藝術家們敏銳地察覺到,電影的出現真正改變了人類的視覺模式,從而影響了人們藝術創作的模式。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VR也能和電影一樣,給人類的藝術創作提供嶄新的思路。

全景視覺呈現不是VR電影的終點,在視覺、聽覺、觸覺、嗅覺等感官上實現模擬與交互才是VR電影正在努力實現的目標。很多賽博朋克風格的小說和電影為我們描繪了未來社會科技全面入侵的圖景,人類的感官與科技高度結合,虛擬與現實之間的界限逐漸被模糊。尤瓦爾·赫拉利曾經說過:“不是人類馴化小麥,是小麥馴化了人類。”同理,不是人類馴化了科技,是科技馴化了人類。當科技發展到一定程度,人類如何實現對社會與自我的控制,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注釋:

①時光網.VR技術會是電影的未來嗎?交互式體驗顛覆制作模式 產業年輕面臨技術缺陷[EB/OL].

http://news.mtime.com/2016/12/21/1564674-all.html.

②周憲.視覺文化的轉向[J].學術研究,2014(02).

③⑤[美]尼古拉斯·米爾佐夫.視覺文化導論[M].倪偉 譯.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6:1,127.

④[加]馬歇爾·麥克盧漢.理解媒介——論人的延伸[M].何道寬 譯.北京:商務印書館,2000:18.

⑥周憲.論奇觀電影與視覺文化[J].文藝研究,2005(03).

⑦[英]勞拉·穆爾維.視覺快感與敘事電影.凝視的快感[M].吳斌 譯.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5:1-17.

⑧[意] Ricciotto Canudo. La Naissance d'un sixième art - Essai sur le cinématographe.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