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1期

視覺文化語境下VR電影與傳統電影比較分析

金姍
2019年01月09日10:11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19年第1期

摘要:隨著VR技術的逐漸成熟,VR行業也迎來了一股熱潮。雖然VR電影的概念還不明確,但是VR電影的美學特征以及VR電影與傳統電影的關系已經在學術界頻繁地被討論。本文從視覺文化語境出發,分析VR電影作為一種視覺媒介在制作手段、審美體驗上是對傳統電影的一種革新和升級﹔其次在發展動力、美學傾向和心理依據上也存在本質的聯系。

關鍵詞:VR電影﹔視覺文化﹔美學特征

一、VR浪潮中的電影產業

VR是virtual reality 的縮寫,意思是虛擬現實。如今我們所提及的 VR 是指由計算機模擬生成的三維虛擬場景,是依靠計算機圖形學、計算機仿真學、人機接口技術、傳感技術、多媒體技術等多種技術綜合實現的。VR 技術可以通過硬件和軟件的配合讓觀者體驗多重感官的虛擬現實,產生全方位360°的“沉浸感”。2016年之所以被稱為“VR元年”,是因為Oculus、SONY PalyStation、HTC等廠商在這一年相繼推出了相對成熟的個人頭戴式VR顯示設備。此類設備投入市場后獲得可觀的銷量,大眾的使用需求促進了內容制作的發展。VR 技術由於具備實現交互性能的優勢,因此在早期較多運用在游戲產業,一些知名游戲廠商紛紛把經典大作搬上VR設備,在市場上實現用戶數量的快速增長。

作為一種最先進的視覺技術,VR技術與電影的結合更是理所當然。2015年,由林詣彬導演,Google Spotlight Stories出品的VR劇情短片《Help》可以稱得上是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VR敘事影片。片中外星怪獸空降洛杉磯以后造成混亂,主要的場景都是展現女主角和一名警察被怪獸追趕。雖然該片長度不到5分鐘,卻耗費了500萬美元的制作成本,可以說是一次昂貴的“冒險”。①該片使用 4K全景拍攝,后期渲染達1500萬幀,好萊塢大片式的情節設計和精致的特效展現了目前VR電影的最高水准。

而在這一波VR浪潮中,中國並沒有落后,2015年蘭亭數字出品的12分鐘的 VR短片《活到最后》被看作是中國首部VR影片。2016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不僅推出了VR概念宣傳片,還展出30多部VR影片。與此同時,一些國際主流的電影節也為VR 影片敞開大門,從2014年到2016年在聖丹斯電影節新邊界單元上展出的VR影片總共有46部,其中不乏優秀的作品,例如Oculus工作室拍攝的VR短片《Lost》、VR動畫短片《Henry》等。另一方面,在2016年第73屆威尼斯電影節上誕生了第一部VR劇情長片《Jesus VR》,時長達90分鐘,這標志著VR影片創作往前走了一大步。2017年的第74屆威尼斯電影節則首次新增了“VR競賽單元”,全球共22部VR影片入圍,其中有4部是華語影片。

電影領域現在有越來越多優秀的創作者開始在VR領域進行實驗,他們在藝術上的探索對未來VR電影如何形成一套自己的藝術語言有關鍵性的作用。不可否認VR作為一種新的媒介形式對視覺影像的呈現方式具有革命性的意義。我們也有必要在當下這個視覺文化主導的社會中,深入了解和討論VR電影與傳統電影的關系。

二、視覺文化語境下的VR電影與傳統電影

(一)VR電影誕生的文化環境

電影是一種通過影像傳遞信息的視覺藝術,在過去的一百多年裡,它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看待世界的觀念,將我們所處的時代與過去的口語相傳、印刷文字的時代區分開來。如今人類處在一個迷戀視覺的時代,我們生活的環境裡充滿著各種圖像和影像,無時不刻都處在“看”與“被看”的過程中。這樣的社會就是居伊·德波所說的“景觀社會”。學者周憲在《視覺文化的轉向》一文中提出:“視覺性已成為文化的主導因素,廣泛的視覺化深刻地改變了許多文化活動的形態。”②我們的生活被視像媒體所包圍,我們的行為習慣正被它們所改變,正如尼古拉斯·米爾佐夫在《視覺文化導論》的緒論裡寫到的那句:“現代生活就發生在銀幕上。”③視覺文化已經應運而生,電影則是視覺文化的主要表征。電影藝術成功地讓視覺文化繁榮興起,而VR電影誕生的客觀環境是視覺文化主導的后現代社會。

(二)VR電影對傳統電影的革新

1.鏡頭語言與敘事手法的顛覆

麥克盧漢在《理解媒介》中說過:“任何媒介的‘內容’都是另一種媒介。”④且不論VR電影是否是藝術,首先VR作為一種媒介,當它將電影納入內容,那麼它就是全新的,不能簡單地與傳統電影等同,VR和電影的結合也不是簡單的新瓶裝舊酒的結果。

創作者需要借助特定的手段去實現表達的目的,在呈現內容的過程中,傳統電影的鏡頭語言和敘事手法在VR電影中被顛覆。VR電影拍攝所用的攝影機是 360°全景攝影機,全視角多鏡頭無法像一般攝影機那樣產生焦距變化,因此就不存在傳統電影裡景深的變化。觀眾通過VR頭戴顯示器看到的是無邊框、全方位的景象,可以自由選擇觀看的視角,這也就消解了傳統電影裡的構圖、景別等有意味的形式。另外,具有敘事、啟發理性思考等功能的蒙太奇在VR電影中也不再成立。形式層面的改變必然帶來內容上的新表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