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1期

注意力模式視域下的網絡短視頻平台運營策略【3】

——以抖音APP為例

黃霽風,陳丹丹,張琰
2019年01月15日09:4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知識產權爭議

抖音最大的特點就是與音樂結合,用戶選用事先剪輯好的音樂素材進行創作。在積累人氣的過程中,為獲取注意力資源,多數用戶會借助已經具有高度知名度的音樂作品進行模仿和創作。由於音樂原創具有較高專業門檻,因此作為抖音視頻的核心的音樂,其版權問題時常被忽視。我國著作權法中明確規定了音樂原創者享受的相關權益,在外使用或翻唱他人作品的屬於非法定許可的使用方式,須經作者本人或協會的許可。我國版權意識尚未成熟,短視頻更是成了重災區。許多抖音視頻作者以“用戶第一”為借口,打造“抖音神曲”“熱門BGM”而大肆親卻,而抖音為搶奪有限的注意力資源,在競爭激烈的網絡短視頻中謀求發展,也往往默許了這些侵權行為。例如德國音樂制作人Zedd由於音樂版權問題怒斥抖音,忽視原版作者擁有權,新曲《stay》在抖音上被胡亂剪輯后,被封“抖音神曲”。

對於知識產權的侵害不僅對行業整體發展有害,也不利於平台本身的長遠利益。短視頻平台更應該注重版權所有問題,不能為了一味迎合市場需求忽視法律制約。一方面,可以和主流音樂媒體進行商業合作,對相關音樂購買版權和使用權,借助音樂媒體優勢,增加短音樂鏈接渠道,順勢打響音樂平台口號,創造互利共贏模式。另一方面,與歌手達成協作,為其尋找制作團隊打造專屬視頻推送,使短視頻平台成為新歌推廣的有力陣地,增加歌手粉絲聚集,收獲好感度,營造話題。

(四)中心攬權導致內容供不應求

抖音中心攬權顯著,從視頻源頭、發布、擴採、反饋、審核等一系列都由抖音自我解決。盡管中心主導有助於視頻體系化、規模化發展,但是無法應對井噴的用戶量需求和內容創作量的分發需求,抖音創造的群文化會供不應求的現實情況下逐漸趨向閉塞﹝22﹞。短視頻用戶的急劇上漲,表面上涌入了大量的注意力資源,實際上是更加多元化的用戶需求,隨著傳播方式的大眾化,大多數用戶會更加關注內容的品質,這對短視頻管理和協調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另一方面,這種模式實際體現了一種賣方中心的思維,盡管抖音具有一些機制採集用戶興趣,但是這種平台主導的視頻分發機制總體來說是忽視了用戶的自由選擇權的。因而從長遠來看,也是對注意力資源的保有具有負面影響的。

有學者指出,視頻平台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對視頻內容進行協調、統籌和分發,這需要大量人力成本和預算,為了生產優質的內容隻能付出有限的精力,所以可以將專門生產優質視頻內容的任務分發給提供外包服務的視頻制作公司﹝13﹞。國內有許多有經驗的視頻制作公司,可在合作的基礎上解決精品視頻的生產,將專業水平作為重要衡量標准,滿足一定受眾需求。短視頻平台應該細化算法,更加精准定位用戶需求,針對性地提供視頻內容消費,及時調算法適配度,在大規模的數據資料中找到用戶深層次需求,減少冗余信息干擾,針對性供應可減少不必要開支,留住用戶流量,提高轉化率。另外,還應定期征集創意,從用戶視角發掘潛力創意構想,擺脫“受眾第一”或是“中心攬權”思想。

三、結語

注意力模式更有力地指向了媒體經濟,指向了消費社會中信息生產與消費的本質,注意力模式的根本是在第一時間獲取受眾注意力資源。從注意力模式視角出發,注意力是一種經濟資源,因而傳播的內容已經由具有分享性的信息置換成不具有分享性的注意力﹝3﹞,注意力不僅是傳播的內容和噱頭,也旨在成為一種傳播效果,繼而帶來可能的經濟事實﹝23﹞。該模式不僅可以用於網絡短視頻的研究,其成果也可被用於其他網絡媒體研究。

網絡短視頻為獲得匱乏的注意力資源,憑借自由靈活的創作特點,高效直接的傳播特點實現了社交領域的新互動,構建了新型的信息傳播網,吸引了一大批受眾群體。從抖音的例子中可以看出,注意力導向的視頻生產和平台運作模式能以刺激受眾感官的方式最快吸收注意力,為創作者和平台收獲大批忠實用戶,並能憑借注意力資源換取相對應的其他資源。然而,在注意力模式視角下,媒體對於注意力的關注並不是受眾本位的,而是功利的資源吸取﹝1﹞。過度追求受眾注意力,容易導致作品脫離內容導向和受眾導向,危害行業風氣和社會價值傳播,還有可能引發知識產權和個人隱私問題,減損短視頻作為一種新形態大眾媒體的社會效益。所以,“注意力”傳播模式下的媒體生產必須堅持受眾本位和內容導向原則,在提升媒體產品質量和受眾滿意度上下功夫,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平衡。

參考文獻:

﹝1﹞ 馬小娟.注意力模式:對大眾傳播另類范式的反思﹝J﹞.民辦教育研究,2009(10):68-72+15.

﹝2﹞陳力丹. 傳播:以文化的名義﹝N﹞.大眾科技報,2008-04-27(C03).

﹝3﹞丹尼斯·麥奎爾.大眾傳播理論﹝M﹞.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6.

﹝4﹞喻國明.試論受眾注意力資源的獲得與維系(上)──關於傳播營銷的策略分析﹝J﹞.當代傳播,2000(2):23-24.

﹝5﹞王菲,賀璐婷.溝通力時代注意力模式的變化——以虛擬社區“寶寶樹”為例﹝J﹞.國際新聞界,2014,36(11):157-171.

﹝6﹞盧睿.對注意力模式下新聞價值選擇的思考﹝J﹞.發展,2012(6):122-123.

﹝7﹞徐群暉.注意力經濟與電視傳媒發展戰略﹝J﹞.浙江樹人大學學報,2005(3):47-51.

﹝8﹞Soroka S. Schindler's List's Intermedia Influence: Exploring the Role of “Entertainment” in Media Agenda-Setting﹝J﹞. Canad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2000(25):211-230.

﹝9﹞Cumberbatch G &Howitt D.A Measure of Uncertainty: The Effects of the Mass Media. In Bradcasting Standards Council Research Monograph Series ﹝C﹞. London: John Libber.1989.

﹝10﹞周妍.注意力搜集與廣告傳播模式構建﹝J﹞.西南民族大學學報(人文社科版),2006(2):213-216.

﹝11﹞楊強.2018年短視頻行業研究報告﹝EB/OL﹞.https://wenku.baidu.com/view/38a0c5432e60ddcc

da38376baf1ffc4fff47e203.html.2018(4).

﹝12﹞証券日報﹝J/OL﹞.http://stock.10jqka.com.cn/20180613/c605030642.shtml.2018(6).

﹝13﹞黃楚新.融合背景下的短視頻發展狀況及趨勢﹝J﹞.人民論壇·學術前沿,2017(23):40-47+85.

﹝14﹞嚴小芳.移動短視頻的傳播特性和媒體機遇﹝J﹞.東南傳播,2016(2):90-92.

﹝15﹞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1.

﹝16﹞McCombs M & Shaw D.The Agenda-Setting Function of the Mass Media ﹝J﹞.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1972 (36):176-185.

﹝17﹞Cohen C. The Press and Foreign Policy ﹝M﹞. Princeton,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63.

﹝18﹞董弋芬.議程設置理論視閾下的當代紅色電影﹝J﹞.當代電影,2013(4):198-200.

﹝19﹞王曉紅,任垚媞.我國短視頻生產的新特征與新問題﹝J﹞.新聞戰線,2016(17):72-75.

﹝20﹞孟登迎.“亞文化”概念形成史淺析﹝J﹞.外國文學,2008(6):93-102+125.

﹝21﹞庄家熾.參照群體理論評述﹝J﹞.社會發展研究,2016,3(3):184-197+245-246.

﹝22﹞抖音的內容確實很好,問題也很致命﹝J/OL﹞. https://www.sohu.com/a/227708410_114819. 2018(4).

﹝23﹞張雷.注意力經濟學﹝M﹞.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0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