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1期

職場競技類真人秀節目形態探析【2】

——以廣東衛視《技行天下》為例

劉萬志 李安  
2019年01月15日09:5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 勵志的節目內容彰顯選手正能量

相比於其他職場競技類節目,《技行天下》最大的特色在於從故事的主體上關注草根與服務行業,採用“接地氣”“接人氣”的方式生產大眾情感,從而實現全社會的文化認同。《技行天下》的參賽選手大都是有鮮活底色和生活故事的普通大眾,甚至有的人曾經還是社會的弱勢群體,正如節目所要傳達的理念,他們都是通過自己的努力掌握技能而改變了命運﹝1﹞。

雖然節目主要展示各行各業杰出技術能手的精湛技藝,但同時也十分注重對選手背后不為人知的勵志故事的多角度挖掘。如在節目中有小鎮青年為父設計工裝引得眾人飆淚的片段。選手瞿德剛親手為患有小兒麻痺症的電焊工父親設計電焊工作服,貼心的設計突顯了這位有心的兒子的一片孝心。節目更是將選手父親請上舞台,由選手瞿德剛講述殘疾父親一手撐起一個家庭的感人故事。在演播室,瞿德剛與殘疾的父親在舞台上相擁后攜手走向舞台中央,現場觀眾起立鼓掌,音樂舒緩感人。正如支持人的點評:“技行天下,我們這個節目是做給所有勞動者看,他們才是值得我們尊敬的人。”

《技行天下》節目自始至終都在向觀眾傳達“進取、真誠、善良”的人性品質,如從底層快遞送貨員到頂級物流師的成才典型﹔因貧窮輟學,學面點技藝掙錢供兄讀書的勵志故事等,勵志的“正能量”元素的加入使得人物內涵得以升華。如《技行天下》節目的環節設置也較為巧妙,節目要求參賽選手選擇不同工種去體驗真實的勞動工作,通過親身體驗區激發設計靈感。在體驗中,選手們和勞動者們學到的不僅是從未嘗試過的技能技藝,更有每位從業者對於選手內在的感化與影響。以此突出“勞動改變人生”“勞動創造價值”的正能量主題。

三、 生動的節目形式凸顯競賽儀式感

與歌舞類的選秀節目不同,《技行天下》作為一檔強調技術工種的專業性競賽節目,並非天然適合在電視播出。專業競技和專業技術的嚴肅性增加了與觀眾現實生活的距離,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真人秀節目的娛樂因素。因此需要用生動的節目形式將技能性、專業性與趣味性相結合,但同時又不能落入純碎娛樂選秀節目的窠臼。

在《技行天下》節目中,節目片頭、金句“行行出狀元,一技行天下”,選手、評委出場方式、競賽項目、密室壓迫式提問、高峰對決、淘汰環節等體現了競賽的專業性。在節目的設計中,要求參賽選手選擇不同工種進行現實體驗,在職業選擇中不少選手不願意體驗一些職業。如在節目中導師在與選手對話中指出平凡工作崗位的重要意義:“導師:……那麼接下來呢,我們會拿來不同的工種(工作)給你們試著去體驗,用你們的感悟和想法創造你們理想中的工裝。選手:我們要體驗嗎?導師:要體驗。我要派你去體驗保安。選手:我不要……導師:保安是很帥的,他們的工作是很有意義的。選手:最無意義的就是他們站在那兒,就這樣進來、出去,進來、出去……導師:他的偉大恰恰是在這種平凡中,顯示他的工作意義的偉大。”《技行天下》節目的一大特色就在於借助專家、明星等權威話語將低端行業進行高端賦權。這既是媒體社會責任的體現,也是節目的理念所在。

在舞台設計上,演播室突出了工廠的設計風格,在燈光使用上以冷色系為主,音效多使用電流聲等,主持人開場語速較快,在體現節目“勞動”與“技能”的主題同時,在保証節目內容豐富益趣的同時,增加技術與技工的神秘感,突出的競賽儀式感。

四、 精彩的節目點評確証技能專業性

《技行天下》在節目評委的選擇上,突出了明星元素與專家元素,讓受邀嘉賓明星體驗比賽工種技能,讓專家嘉賓解析行業技能,既增加節目趣味性又增強了節目的傳播力。強大多元的評審團是《技行天下》節目的特色之一,節目評審力量龐大,既有專家、職業從業者,還有大眾評審團,彰顯了比賽的公平公正與權威性的同時,最大程度上確保了對職業技能評價的專業性,處於不同職業、不同層次的評審實際上代表了廣大觀眾中的不同群體,周全的評論還讓不同層次的觀眾都能從話語中尋找到適合其自身的表達,一定程度上拉近了觀眾與節目的心理距離。

作為文化資本較高的專家評委、電視明星,他們在對參賽選手的精彩點評實質上是對技能專業價值的確証,也是對觀眾價值認同的引導。例如,將“搬運工”稱為“物流師”,將“廚師”稱為“糖果糕點師”﹔將物流師稱為“現代物流細化的方案設計者”,稱汽車裝配工“用自己的辛勞、技能與智慧,助推中國汽車制造業的發展”。節目通過對參賽選手和精湛技能的精彩點評、由衷贊美和真誠祝福,始終傳遞著節目的核心理念“技術改變命運、技術助力發展”。

參考文獻:

﹝1﹞賴珊.勞動實現夢想——淺析廣東衛視《技行天下》的節目特色﹝J﹞.當代電視,2014(1).

﹝2﹞胡輝.《技行天下》“秀”出新天地﹝J﹞.南方電視學刊,2014(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