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1期

職場競技類真人秀節目形態探析

——以廣東衛視《技行天下》為例

劉萬志 李安  
2019年01月15日09:5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技行天下》是於2012年下半年開始制作並播出的大型職場技能競技真人秀節目。自2012年下半年第一季播出以來,《技行天下》至今已經走過五個年頭,2016年12月第五季播出,節目以“匠人匠心”為主題,選取“傳承、卓越、錘煉、堅守、創新、弘揚”六個關鍵詞,並首次運用紀錄片的拍攝手法,揭開了18種多元職業的神秘面紗,破解了18位技能高手的人生密碼,向全國觀眾展示了廣東工匠之“美”。

《技行天下》節目除第五季外,其余四季均為職場技能競技真人秀。作為一檔為普通勞動者量身打造的真人秀節目,該節目始終以“為勞動者選秀,選勞動人民的秀”為宗旨,以“技能改變人生”為主題,節目曾召集了廚師、育嬰師、形象設計師、船舶電焊工、健身教練、出租車司機等各類行業的勞動者進行既具專業性又具觀賞性的技術工種比賽,通過講述每位參賽者的動人故事,傳遞“普通勞動者隻要通過自身努力,掌握一門專業技術,就能改變生活、改變命運”的勵志理念,同時也生動全面地詮釋了“行行出狀元,一技行天下”的職業理念﹝1﹞。

《技行天下》節目本著對優秀技能型人才和普通勞動的尊重,做到了將娛樂性與服務性、社會引導性的結合,規避了滿屏綜藝秀的“媒體撞車”。該節目從人才強國戰略出發,採用當下最流行的電視選秀的節目樣式,積極發現和挖掘廣東省內甚至全國各地各大行業的高端技能型人才,用電視鏡頭將辛勤奮斗在工作崗位的高級人才推到前台,讓他們呈現在普通大眾的視野中來,也使普通大眾能夠像觀看明星一樣欣賞技能人才的真實風採。節目倡導尊重職業技能和勞動者,既能讓觀眾體會到優秀職業勞動者精湛的專業技藝,又能感受他們背后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與個人魅力﹝2﹞。

一、 准確的節目定位聚焦觀眾注意力

近年來電視選秀節目呈一片“紅海”,各類選秀節目接連出現在熒屏上,但大多都是歌舞類的真人秀節目,且有著愈演愈烈之勢。據統計,2012年國內播出的選秀節目多達三十幾檔,2013年選秀節目數量雖有縮水,但相對其他類型娛樂節目,依然突出,如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湖南衛視《我是歌手》、東方衛視《中國達人秀》等﹝2﹞。

大批選秀節目模式相似、內容相近,同質化給觀眾帶來了審美上的疲勞,更為甚其過於娛樂化的偏向誤導社會價值的取向——實現人生價值的渠道唯有唱歌跳舞的選秀。

隨著國家建設和改革的深入,就業、擇業、再就業與老百姓的生活關聯更加密切,社會需求以及電視選秀節目競爭要求電視人開始反思。國內大多數職場真人秀節目提供了電視版的職業應聘指南,除個別節目外,涉及技藝技能、工匠技師、服務制造等行業一線技工的節目寥寥無幾。《技行天下》節目的自身定位是“為廣大勞動者量身定做”的選秀節目,節目的每一期都在向社會傳達“用技能改變人生”的價值觀,積極倡導全社會“尊重人才,崇尚技能”,通過節目本身指引觀眾用辛勤勞動創造人生價值、實現人生理想。

節目“以小見大”,將普通職業中的普通人打造成社會所需的“明星”榜樣。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時代最強音的當代,《技行天下》節目將觀眾注意力從關注綜藝競秀引向技能人才,以榜樣的力量助力國家建設。汪洋同志曾表揚《技行天下》“一期比一期做得好”,鼓勵廣東衛視進一步提升思想深度,挖掘故事性,增強可看性,將《技行天下》做成一檔“為勞動選秀,選勞動人民的秀”的名牌欄目。而《技行天下》節目也正是這樣向全國觀眾進行了一次頗具社會意義的展演——“技能改變生活、技能改變個人與家庭命運、技能改變國家未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