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1期

清宮戲與紫禁城的空間敘事【2】

賈昊宇
2019年01月15日09:5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 獨特空間帶來的敘事可能性

歷史上清帝一年中會有大量的時間居住在用於避暑的圓明園中。而在清宮劇中,絕大多數的戲份安排在紫禁城中,因為紫禁城獨特的空間結構將給敘事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與歐洲一體化的宮殿不同,紫禁城呈現出一種院落式的布局,這種格局相對封閉又具有一種流動性。在這種流動性中,宮女、太監、妃嬪還有皇帝的自由度是不同的。由於每個人物在紫禁城中的自由度不同、視角不同,既能造成人物間形象的對比又能完成情節沖突。如在宮斗劇中屢見不鮮的對質情節,嬪妃間的斗爭需要皇帝來裁決,由於人物自由度不同,一個完整的事件往往需要發生在紫禁城內的多個場景之中,隻有綜合多位嬪妃以及御醫、侍衛、宮女、太監等的証詞對事件進行還原。為了使結果對自己有利,便產生了結黨、收買、栽贓等劇情,這些基本情節構成了當前宮斗劇最大的看點。電視劇《延禧攻略》將其發展到極致,於《澎湃新聞·湃客》上刊載的一文《編劇視角的<延禧攻略>:總共70集,女主打了84次怪獸》統計,《延禧攻略》全劇的沖突高達84次,紫禁城這一空間為如此高頻率的節奏提供了敘事上的支撐。

紫禁城的建筑布局匯集了三大主要建筑元素,那就是:牆、門、廊。首先,牆是一種對空間的隔離,由外至內,紫禁城充滿了一道道的牆,它們隔離了紫禁城不同的功能區,造就了不能踏足的禁地,在敘事文本內部隔離出了很多的敘事空白。同時,劃分了私密空間和公共空間,對於前朝而言,后宮是私密空間,對於后宮而言,每位妃嬪所處的院落居室又是更私密的空間,空間與空間的環環相扣是敘述帝王生活的主題,同時也是滋生權謀的溫床。妃嬪們在室內密謀、院內結黨、宮中奪位。而牆的隔離恰恰產生了“隔牆有耳”的情節,“偷聽”和“窺視”往往成為情節的轉折和矛盾的爆發點。

門的作用是一個空間通往另一個空間的通道,對於不同的人物而言,有些門是敞開的,有些是永遠關閉的。皇帝是整個敘事空間中自由度最高的人物,這象征著他至高無上的權力,但是皇宮的大門對於他來說也充滿了禁忌的意義。《末代皇帝》中溥儀從小被教導他可以做到他想做的一切,但卻始終無法走出那個禁錮他的宮門,他成為獨屬於紫禁城的“皇帝”,直到他被荷槍實彈的士兵趕出紫禁城。如果后宮的妃嬪被下令禁足、打入冷宮,原本那扇開著的門此刻也同紫禁城厚厚的城牆一樣成為了空間的阻隔。門的開與合完成了權力的賦予和褫奪。

廊是連接宮室院落的通道,同時廊也是后宮中的公共空間,是很多人物出現正面沖突的場景。同時,由於紫禁城的龐大,才形成了漫長的廊,所以廊完成了一種對敘事時間的遲滯,如果人物要從一個場景趕往另一個場景,這相當長的路途會帶來情節的無數種可能性,人物的行動會被打斷、遲滯、阻止。同時,各種等級不同的人物出現在廊內,代步工具和禮儀待遇的差異也能讓人物間的尊卑關系暴露在公共空間之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