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中國傳統文化與網絡游戲的融合發展研究【2】

——以《王者榮耀》為例

趙倩倩
2019年01月15日10:1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游戲形象,索引區域文化

1.皮膚設計分析

在《王者榮耀》這款游戲中,每一位英雄形象在設計階段都會以一個核心技能概念作為中心,譬如關羽這個英雄是以“重騎兵”作為人物形象設計的核心,其經典皮膚一上線便英姿勃勃,豪氣沖天,這樣經典皮膚的打造與《三國演義》原著的描述如出一轍,“髯長一尺八寸,面如重棗,唇若抹朱,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這樣的皮膚設計生動形象地詮釋了“關二爺”這位蓋世英雄的特征。此外游戲還為關羽這個英雄搭配了龍騰萬裡”的皮膚,這款皮膚是一個慶賀中國農歷新年的祝福造型,運用中國人所熟悉的紅色渲染了春節的喜慶氣氛。通過上述以“關羽”這位英雄的形象與皮膚的深入剖析,我們可以看出《王者榮耀》對於角色的設計會融入鮮明的中國傳統文化的特色,它會在符合網絡游戲這個載體的基礎上添加中國傳統文化的符號元素,進而更好地去煥發中國傳統文化的蓬勃精神。

2.道具呈現分析

《王者榮耀》游戲中的英雄根據功能的不同被分為不同角色,每一種角色基於戰斗的需要會手持不同的道具,然后發揮獨屬的技能。譬如后羿的道具便是箭;程咬金的道具是斧頭,手持火尖槍;孫悟空的道具是金箍棒,與之相似的都和人物原型的道具一致的還有其他的英雄。《王者榮耀》中的這一類英雄道具毫無疑問是有助於傳承歷史文化中人物精神價值的,因為道具使用的相同會讓游戲玩家在娛樂中勾連起對於歷史文化的記憶,不知不覺便在潛意識中接受了這種形式的文化熏陶。

然而《王者榮耀》中的英雄道具也有違背歷史場景進行完全虛構的,譬如斷案大師狄仁杰在游戲裡是一個射手,在真實的歷史中他是唐代、武周的政治家,顯然是一個文臣。也正是因為存在這樣一些與歷史人物形象存在較大差別的英雄,《王者榮耀》被扣上“歪曲歷史”的帽子,因而《王者榮耀》在這方面是值得改進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可以靈活運用,但是錯用與亂用卻是不可取的。

3.地圖景觀分析

從宏觀的角度看,《王者榮耀》五對五的王者峽谷地圖是呈對稱式展開的,它以中路與河道為聚焦點,其他所有的景點都以斜對角的方式放置,無論是怪物布置還是道路修建都遵循一種對稱的原則,它與中國古代宮殿建筑中呈現出的軸對稱布局方式是契合的,這其實是權力的象征,也是體現儀式感的有力方式之一。另外,不可忽略的一個細節是《王者榮耀》游戲中的野區。《王者榮耀》的野區在設計中採用了中國景觀設計中最常用的“障景”法。整個《王者榮耀》的景觀設計中,每兩個景點之間並沒呈現出非常明顯的界限,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漸次變之,運用草地植被來銜接鋪設,起到連接空間的作用,這與中國建筑傳統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吻合的。

(三)台詞音樂,弘揚國粹魅力

作為音樂和游戲的交叉產品,游戲的音頻對玩家的參與感和成就感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王者榮耀》的游戲音樂與台詞是游戲開發公司專門創作的,無論是游戲的主題曲還是每一位英雄的出場台詞與專屬音樂,都會無形中為玩家營造一種別致的聽覺氛圍,因而下面筆者主要從這款游戲的音樂與台詞兩個層面進行分析與研究《王者榮耀》的台詞中的傳統文化元素。

1.游戲英雄出場台詞分析

《王者榮耀》英雄的出場台詞作為其身份與權力彰顯的重要表征,其背后所富含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是值得深入解讀的。譬如甄姬的台詞“若青雲之蔽日,如流風之回雪”是出自曹植的《洛神賦》中“仿佛兮若青雲之蔽日,飄飄兮如流風之回雪”,而她的另一句“女人,是水做的”也是選自《紅樓夢》。不僅如此,當下被人所熟知的李白這個英雄的一句台詞“十步一殺人,千裡不留行”也可以從唐詩《俠客行》找到其文化來源,當然與之類似的英雄台詞還有很多,其一方面簡短凝練、清晰地勾勒出一個故事與人物形象,另一方面也展示了中國漢語的文化魅力。

2.游戲皮膚展示音樂分析

從之前的山海經系列皮膚到用中國傳統樂器演奏游戲中的部分音樂,《王者榮耀》以一種弘揚傳統文化的姿態一點點地向中共戲曲藝術致敬。譬如《王者榮耀》所推出的虞姬的限定皮膚“霸王別姬”,其便融入了中國傳統文化尤為經典的京劇元素、國風古韻、京腔芳華,可以說極其精妙地傳播了京劇的文化。而作為此類戲曲文化題材的延續,甄姬的周年慶皮膚“游園驚夢”將昆曲名劇《牡丹亭》中的畫面搬到游戲中,其人物唱腔婉轉細膩、故事情節淒美動人,而且在打斗場景時甄姬會以花海的畫面釋放自身技能,可以說將中國傳統文化昆曲的元素運用的恰到好處,這種結合其實也讓游戲玩家對昆曲《牡丹亭》有了更深的體會與更加濃厚的興趣,較為完美地實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基因”的年輕化。

(四)線上線下,傳承傳統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不僅體現在《王者榮耀》這款游戲線上的內容設計層面,還體現在其線下一系列文創領域產品規劃與戰略措施上。為了更好地宣傳與弘揚“守衛長城”的精神,《王者榮耀》特別打造了《長城之戰》的主題曲,向億萬玩家傳遞著“長城在,故鄉就在”的守衛家國的民族精神。除此之外,在之后騰訊又發起“長城你造不造”的計劃,推出了包括“長城小兵”IP形象和積累步數為長城“添磚加瓦”等微信小程序,長城在“王者榮耀”的形象輸出與鮮活呈現,將長城與游戲玩家的距離拉近,也讓長城這樣一枚傳統文化的“符號”形象更彰顯這個時代的特色。這些形式不僅激發玩家學習動力和引發情感共鳴的新的藝術形態,而且也以游戲玩家容易接受的方式煥發了長城精神新的生機與活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