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中國傳統文化與網絡游戲的融合發展研究

——以《王者榮耀》為例

趙倩倩
2019年01月15日10:1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一、引言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統計,截止2017年6月,我國手機網民人數已達7億多,其中網絡游戲的用戶佔據53.3%,由此可見網絡游戲已成為當前網民娛樂消遣的重要途徑之一。尤其是手機游戲更是伴隨著移動客戶端的發展在當前尤為火爆,《王者榮耀》便是一款典型案例,它依托騰信微信與QQ所擁有的社交關系網絡、成熟的網絡技術等因素,在短短的兩年時間內就快速佔領了我國手游的市場。根據極光大數據發布的報告,截止2017年5月《王者榮耀》游戲的市場滲透率已達到22.3%,用戶規模高達2億多,可見其流行與火爆程度非同一般。

然而網絡游戲雖然備受追捧,但我國學術界針對網絡游戲的研究卻處於一種不相匹配的階段,尤其是其中關於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的運用研究更是少之又少,其中一些文章雖然會提及網絡游戲中的傳統文化,但是多以宏觀的角度出發,主要包含國內外網絡游戲發展現狀、游戲對於對於用戶尤其是青少年群體現實生活的影響以及相關的法律產權問題等,微觀層面雖然也有一些研究成果,但是多聚焦於網絡游戲的傳播策略、商業模式以及其備受歡迎的原因等,很少從游戲個案進行解剖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在其中的具體應用,由此可見目前關於網絡游戲的文化傳播層面的學術研究還不夠充分。基於此,本文試圖從文化傳播的視域出發,以《王者榮耀》游戲為研究對象,利用文本分析的方法分析中國傳統文化因素在游戲英雄角色中的運用,並在此基礎上探討如何更好地將網絡游戲與傳統文化融合發展。

二、研究內容

《王者榮耀》利用從各類各樣的歷史和神話故事中延伸出游戲中的英雄角色,在游戲之內開發中國傳統文化有關的英雄人物,在游戲之外參與各種傳統文化的傳承活動,形成游戲內外的文化互補,為億萬網民帶來了全新的娛樂生活方式的同時創造了不可小覷的文化力量。下面筆者將從以下四個方面分析歷史文化因素在《王者榮耀》中的運用。

(一)角色設置,邂逅歷史名人

《王者榮耀》中的角色設置很大一部分來源於中國的傳統文化,游戲玩家一邊沉迷在召喚師峽谷中,一邊被一群歷史人物所構成的英雄角色身份所熏染。為了更好地分析《王者榮耀》中的英雄角色設置,筆者根據英雄角色名稱設置的文化來源,將其歸納為八類(如表1所示),其中與中國的傳統文化相關的游戲人物數量接近總數的90%以上。藉於此,筆者將選取其中一些具有代表性並且與中國傳統文化有著密切關系的游戲英雄進行具體的分析。

表1 《王者榮耀》英雄分類

純虛構人物鎧、露娜、阿軻、安琪拉歐洲神話人物雅典娜中國神話人物孫悟空、楊戩、鐘馗、東皇太一、牛魔王、后羿、太乙真人、哪吒、女媧、妲己、干將莫邪、鐘馗日本武術名家宮本武藏游戲派生人物橘右京、不知火舞、夢奇、娜可露露歐洲歷史人物馬可波羅、亞瑟中國歷史人物周朝姜子牙春秋戰國老夫子、墨子、白起、廉頗、鬼谷子、羋月、扁鵲、鐘無艷、庄周、高漸離、魯班、白起秦漢嬴政、項羽、虞姬、劉邦、韓信、張良、王昭君三國曹操、劉備、關羽、張飛、趙雲、黃忠、夏侯惇、典韋、呂布、貂蟬、甄姬、諸葛亮、蔡文姬、周瑜、劉禪、孫尚香、小喬、大喬魏晉南北朝蘭陵王、達摩、花木蘭隋唐程咬金、狄仁杰、武則天、李元芳、李白、蘇烈、明世隱、百裡玄策、百裡守約元朝成吉思汗1.以神話故事人物命名的英雄角色。

《王者榮耀》游戲中的以中國神話人物為原型的角色主要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根植於《西游記》《封神榜》等,例如孫悟空、楊戩、牛魔王、哪吒、后羿、太乙真人、妲己。《王者榮耀》中的“英雄故事”介紹在對於這類角色進行介紹時,虛構故事的內容主體會大致與神話中人物的性格有一定程度的契合。另一類是源於上古傳說或民間傳說,此類的英雄有女媧、鐘馗。女媧在《王者榮耀》這款游戲中被詮釋為王者大陸的創造者,而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女媧恰好是上古神話中的始母神,因而就這一點來談女媧的角色設定與神話中的確是一致的。人們耳熟能詳的神話人物在被《王者榮耀》進行藝術的二次加工之后,一方面增添了互聯網時代的表達烙印,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玩家在這樣互動的場景中熟悉與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游戲打斗之間便將中國傳統文化潛移默化融入新一代年輕人的思想中了。

2.以中國歷史人物命名的英雄角色

《王者榮耀》一開始便很快被大眾所接受並迅速走紅於市場,與其中具有濃厚的歷史文化氛圍具有密切關系。從表1的分類中便可看出《王者榮耀》中的絕大多數英雄角色名稱都是根植於中國的歷史人物,這些英雄本身並不是隻有空蕩蕩的名字,而是有其角色設定,並且多數人物的故事原型都來自於歷史上真實的人物,這種設定不自覺便讓《王者榮耀》成為玩家親近歷史與文化的一個入口。譬如王昭君在《王者榮耀》中的故事描述是一位北夷部落的公主,為了部落家族的安寧而被送往聖地獻祭給神明作新娘。而在中國歷史上的王昭君是歷史上著名的美女,被元帝賜予呼韓邪單於為王妃。盡管不是一個朝代,不是一個場景,但是游戲敘事中保留了王昭君最被銘記熟知的事跡與人物性格中最寶貴的地方,而且在游戲中她依舊是一位美若天仙的角色,這種吻合不自然地便讓游戲玩家在娛樂中重溫歷史文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