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中國傳統文化與網絡游戲的融合發展研究【3】

——以《王者榮耀》為例

趙倩倩
2019年01月15日10:1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研究發現

(一)傳統文化賦予網絡游戲更強生命力

網絡游戲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開發技術水平的優劣其實早已不是權衡游戲發展的決定性因素,內容的好與壞才是決定這款游戲在市場上能否制勝的關鍵。當前的游戲玩家大多具有一定的知識文化水平,過於幼稚而沒有內涵的游戲是不會吸引其投入過多的精力,隻有具有吸引他們的游戲內容與有價值的文化內涵,才會讓他們成為忠實的玩家。而傳統文化恰恰賦予網絡游戲更的強生命力,中國傳統文化元素不僅會帶給游戲玩家文化認同感,而且可以豐富游戲的文化內涵。所以網絡游戲需要增添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增加游戲的內核,才能夠在游戲的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二)網絡游戲成為歷史文化傳播新途徑

不難發現,其實網絡游戲已經儼然成為可以與報紙、廣播電視、互聯網等相提並論的具有影響力的媒介,它已經不再是一種單一的娛樂形式,而是一種文化傳播的載體,游戲的內容對於受眾的喜好與認知會產生重要的影響。通過將中國傳統文化融入網絡游戲的開發與設計中,玩家不僅可以感同身受游戲角色帶來的暢快與歡愉,而且會潛移默化之間被滲透在游戲環節中的傳統文化所熏染,甚至慢慢形成一種“品味”。因而網絡游戲作為傳統文化鏈接互聯網的一個“觸點”,將中國傳統文化融入網絡游戲已是互聯網時代傳播與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嶄新途徑,也是大勢所趨。

(三)攜手共進:尋求繁榮共生的文化之旅

當前中國傳統文化盡管已經邁進了網絡游戲的大門,但是由於網絡游戲總是以營利作為自己的首要目標,而忽略了傳統文化的內核,所以不可避免地出現了一些誤區,譬如過度消費傳統文化,隨意篡改歷史人物等等,所以從這個層面來看網絡游戲與中國傳統文化的融合發展其實還需要進一步探索,不能重營利而輕文化,也不能重傳統而失現代,二者隻有攜手共進,一方面以中國傳統文化為游戲開發的資源庫,另一方面以網絡游戲為良好載體吸引更多的受眾,方能尋得一場繁榮共生的文化之旅。

四、結論與討論

本文通過分析中國傳統文化在《王者榮耀》中的運用來探究網絡游戲的發展與中國傳統文化的弘揚。文章首先通過分析游戲的英雄故事、視覺形象、音樂台詞以及線下活動四個方面,具體闡釋了網絡游戲《王者榮耀》中關於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的運用,得出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在這款游戲中的運用體現在游戲的方方面面並且將傳統文化融入網絡游戲已成為弘揚與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途徑﹔接下來在以《王者榮耀》為個案的分析的基礎上總結出中國傳統文化在網游戲中傳播的必要性與可行性。當然由於筆者經驗不足、知識有限,嘗試性地也在分析中以《王者榮耀》為例提出了幾點中國傳統文化在網絡游戲傳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當然,網絡游戲產業仍有一些其他問題,例如游戲產業鏈中的局部壟斷性、政府對產業指導傾向於弱化性等,這些特點由於能力有限,所以在本篇文章中未能充分地分析研究,這也是本文研究的一些局限所在。

在目前這樣一個人人娛樂的互聯網時代,中國傳統文化應該拋開以往沉重嚴肅而又遙不可及的面罩,以一種活潑別具一格的形式呈現在受眾的眼帘,與時代的發展同呼吸。但是如何在娛樂之余不被鄙棄為庸俗其實需要我們把握運用與弘揚的一個平衡點:即抓住中國傳統文化核心內容的同時融入互聯網時代新穎的形式。當然真正做到將中國傳統文化與網絡游戲的發展完美融合任重而道遠,所以我們需要保持一顆敬畏的心,以創新的精神去擁抱傳統文化,去開發網絡游戲,這樣方可在未來網絡游戲的發展中更好地尋求一場與傳統文化繁榮共生的旅行。

參考文獻:

﹝1﹞(加)赫伯特·馬歇爾·麥克盧漢著.何道寬譯.理解媒介﹝M﹞.南京:譯林出版社,2011.

﹝2﹞吳冠華.中國傳統文化在網絡游戲中的運用研究﹝D﹞.北京郵電大學,2013.

﹝3﹞史安斌.電競游戲:戰略傳播的軟利器﹝EB/OL﹞.http://blog.sina.com.cn/s/blog_81651ac20102x4z2.html.

﹝4﹞冉毅嵩.中國網絡游戲文化發展研究﹝D﹞.四川:四川省社會科學院,2008.

﹝5﹞聶雲蔚.網絡游戲中的文化元素探悉﹝J﹞.河北農機,2017(2).

﹝6﹞馬孟超.淺談電子游戲角色服飾設計研究﹝J﹞.美術大關,2014(1).

﹝7﹞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EB/OL﹞.2017, http://www.cac.gov.cn/cnnic40/.

﹝9﹞ 極光大數據發布王者榮耀研究報告﹝EB/OL﹞.2017.06.15﹝2018.12﹞, http://game.people.com.cn/n1/2017/0615/c210053-29341910.html.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