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合作共贏推動出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

——兼析國有出版社與民營文化公司合作必要性及思路

吳靜雲
2019年01月15日10:1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與優秀民營企業合作的必要性

(一)民營文化公司的優勢

1.定位清晰創建品牌特色

民營出版社有著完全自主的人力資源、經營方式,管理體制也更加靈活。受利益驅使他們以極大的工作熱情密切關注市場變化,捕捉市場需求。很多民營企業經過市場殘酷的篩選,最后存活下來的都是市場佼佼者。他們有豐富的市場經驗,銷售渠道和作者隊伍都是根據市場需求建立的,更貼近市場,生產的產品也更符合市場需求。

2.市場為導向驅動靈活機制

另外,民營公司產品線較單一,定位清晰,有特色,有品牌,如金太陽。金太陽是由陳東旭先生創立的,從成立《名校名師名作》叢書編委會編寫《名校名師名作》叢書,到成立吉安一中基礎教育研究中心推出非常有效的高三復習書《高考熱點重點難點》和復習卷《優秀高考模擬重新組合卷》,再到以其質量之優良享譽全國名校及同行的金太陽教育。金太陽雖然沒有國家政策的支持,卻專注於基礎教育,崇尚改革,堅持創新,打造出獨具特色的民營教育企業。金太陽精心編寫研發的金太陽系列叢書和試卷在全國有著深遠的影響,一步步成為全國教育圖書十大品牌之一。優勢民營企業有著准確的定位,清楚自身的實力,擅長什麼、根據自身的優勢構建清晰准確的戰略發展規劃,朝特色化、品質化的方向發展,打造優勢品牌,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做出規模和影響。

3.策劃與研發形成核心競爭力

為了在出版市場上獲得更多市場份額,民營圖書文化公司在選題策劃等方面非常重視。就教育領域而言,很多民營圖書文化公司重視研發新選題,並形成了合理的選題結構和核心競爭力。如世紀天鴻、江西金太陽等民營教輔出版公司,在教輔圖書研發的投入較大,專門聘請資深教師學者研究出題,有專門考試研究機構直擊重點,對學生提高成績效果好,在教輔考試圖書市場取得很好的成績,並成功地樹立了品牌。在財經方面,藍獅子財經出版中心是專門針對中國本土的財經閱讀市場成立的民營出版企業。它獨立負責策劃環節,挖掘財經資源,傳播本土公司財經思維。作為原創財經出版領域的領先者,它推出的圖書多次獲得財經界各大獎項和榮登暢銷排行榜前位,深受市場喜愛且銷售表現卓越。

(二)長短板相濟融合發展

國有出版社很多需要彌補的地方正是民營圖書企業的優勢所在。當然民營圖書企業也存在自身的問題,資金的瓶頸、書號資源的缺乏使民營出版社發展的道路上困難重重。對民營圖書企業來說,國有出版社受國家政策的保護,擁有雄厚的資金和豐富的資源,合作可以降低經營風險,拓寬渠道。而且國有出版社的管理規范,在選題內容和方向上嚴格把關而且注重圖書的質量,嚴格遵守三審三校原則,合作有利於提高民營企業的出版物質量。對於國有出版社來說,與民營文化公司合作可以更好地吸納社會智力資源,彌補圖書策劃和創意水平的不足,及時捕捉市場熱點推出市場需要的圖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