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合作共贏推動出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3】

——兼析國有出版社與民營文化公司合作必要性及思路

吳靜雲
2019年01月15日10:1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合作共贏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國有出版社和民營文化企業各有利弊,惡性競爭隻會造成兩敗俱傷,合作共贏是最佳選擇。通過合作,可以推動出版資源和要素向優勢領域、優秀企業、優質項目集聚,強強聯合,增強出版競爭力。

合作的形式多樣,以優勢互補、強強聯合為原則。國有圖書出版社自身的短板可以與民營企業中業績突出的領域或部門專門合作。利用各民營出版公司的不同優勢進行合作,例如與創新能力強的民營企業在選題策劃這一環節進行合作,再借助其他民營企業的強大銷售渠道進行銷售。通過國有出版社與民營企業之間項目合作,共同投資、共享收益、共創品牌,推動出版物質量效益實現和品牌建設。

眾所周知,盛大文學雖然是民營企業,但是出版業位居前列的內容提供商,它聚集了言情、玄幻武俠、恐怖懸疑、都市生活等各領域內大受歡迎的內容素材。目前與它合作的出版社有70多家,如二十一世紀出版社、百花文藝出版社等。出版社看重的是這個企業豐富的內容資源,這種合作降低了信息成本,促進了企業間的資源共享,提高了生產經營和分配的效率,優化了資源配置,提高了經濟效益。中信出版社看重藍獅子財經出版中心專注財經領域的內容策劃, 在財經案例和企業家管理思想類圖書上的品牌影響力,與他合作推出很多圖書項目,如《名創優品沒有秘密》。除此之外,中信與浙江人民出版社、藍獅子合作,前兩者負責印刷和渠道銷售,后者隻負責選題策劃和藍獅子讀書會的部分銷售。他們共同推出的《激蕩三十年——中國企業1978-2008》上下卷,在2007年和2008年連續兩年蟬聯財經圖書領域的最高獎項——和訊“華文財經圖書大獎”。通過與民營文化公司的合作,中信出版社圖書品種逐年遞增,同時利用民營企業的品牌優勢共創品牌,不但提高了自身知名度,銷售業績也提高很多。

經濟新常態下我國出版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應從選題策劃的源頭抓起, 通過國有、民營企業合作,推動優秀資源與要素的聚集,共同拓寬優勢領域、構建創新項目,務實推進編、印、發出版全過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市場為導向提供更多的高質量產品和服務,從而提高整個行業的競爭力。

參考文獻:

﹝1﹞及爍.國有與民營書業合作尚需放眼量﹝N﹞.中國圖書商報,2012-06-29(2).

﹝2﹞周百義.國有出版與民營書業合作模式探析﹝J﹞.出版發行研究,2009(6):10-13.

﹝3﹞鮑紅.國有出版社與民營出版公司資本合作探析﹝J﹞.出版發行研究,2010(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