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淺析新媒體運營從業者崗位能力培養【2】

譚威威
2019年01月15日10:2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新媒體運營專業術語

新媒體的運營者必須對專業術語如數家珍,以便提高團隊的溝通效率,專業術語不應該只是了解,還必須能熟練運用於新媒體運營工作中,不管是選題策劃還是后期反饋,專業術語的掌握幫助新媒體人更好更快的開展工作。常見的新媒體運營關鍵詞包括策劃類,執行類和反饋類。總共11個專業術語,運營者必須使用純熟,這樣才能更好和團隊溝通,有針性地提升運營效果﹝5,6﹞。

(一)策劃類

1.用戶畫像。用戶畫像的過程是一個貼標簽的過程,通過用戶的年齡、性別、消費習慣、瀏覽習慣等重要信息,運營者把抽象的東西標簽化,以便進行更有針對性的新媒體推廣和用戶管理。

2.產品矩陣。產品矩陣式針對不同用戶或者同一用戶需求而設計的優化產品,如大眾點評分別為一般消費者,團購消費者和后台商家開發了三個軟件產品,以滿足差異化需求。

3.運營策劃。在開展工作前運營者必須進行策劃,分析目的,確定方式,討論創意等。如果前期出現差錯,后期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二)執行類

1.意見領袖。行業內有話語權的人,他們通常有一定專業度,其觀點更能被粉絲所認同,應嘗試與意見領袖合作,借助其影響力增加新媒體的品牌效應。

2.文案。文案最早指廣告文案,包括廣告標題,正文及口號。在新媒體運營中,文案既有長文案(微信公會號文章,今日頭條文章),又有短文案(微信朋友圈文案,微博文案),還有多媒體文案(海報文案,視頻文案)等。

3.軟文。軟文是由企業的市場策劃人員或廣告公司的文案人員來負責撰寫的文字廣告,與硬性廣告相比,軟文的精妙之處在於一個軟字,它將要宣傳的信息嵌入文章內容中,影響用戶於無形。軟文有雙向的特點:既能讓用戶在文章裡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為用戶提供價值,又能推廣企業宣傳內容,影響用戶決策。

(三)反饋類

1.粉絲數。粉絲數的多少是賬號運營優劣的考核標准之一,運營者需要定期統計粉絲情況,包括粉絲總數、新關注人數、取消關注人數、淨增關注人數等,特別是在進行專門的拉新活動或渠道推廣后,運營者需要統計新增粉絲數,以評估推廣質量。

2.曝光量和閱讀量。曝光量是產品或品牌的互聯網知名度考核標准之一,運營者需要熟悉的曝光量數據,包括微信文章閱讀量、單條微博閱讀量、微博話題閱讀量等。閱讀量是文章質量的考核標准之一,在文章推送12小時、24小時、48小時等時間點,運營者需要記錄文章的閱讀量,判斷文章整體質量。

3.訪問量。是指一定時間內頁面別訪問的次數,是移動網站的考核標准之一。為了提升訪問量,運營者需要通過朋友圈、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多渠道綜合推廣。

4.活躍用戶數。活躍用戶數是相對流失用戶數的概念,指的是經常使用本媒體,瀏覽網站或打開媒體公眾號的用戶數量。用戶在下載某軟件或關注某公眾號一段時間后,很可能逐漸降低活躍度。因此運營者需要通過撰寫更有趣的文章,策劃更有創意的活動,持續提升活躍用戶數。

5.好評率。是產品或品牌的互聯網美譽度考核標准之一,運營者必須管理的好評率,包括大眾點評星級、店鋪評論區好評等。單用戶平均收入(ARUP),ARPU值越高,說明平均每個用戶貢獻的收入值越高。

Web2.0時代的來臨,移動互聯網沖擊著文化生態、創作來源、發表形式、宣傳活動、營銷機制和經營策略都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初入新媒體的年輕人,應該明白這個行業每天都在發生著巨大的變革,審視一下自己是否具備新媒體崗位的各項能力需求,不斷完善自己,找對自己的方向,大步奮力向前。新媒體人要學習的是如何馴化、控御網絡,從中脫穎而出,洞悉新時勢所引導的變化,進而確實掌握其展露的契機。

參考文獻:

﹝1﹞秋葉,勾俊偉.新媒體運營﹝M﹞.北京:人民郵電出版社,2018.

﹝2﹞周浩正.優秀編輯的四門必修課﹝M﹞.北京:金城出版社,2017.

﹝3﹞譚威威.學術期刊多媒體線上工具整合營銷傳播研究﹝J﹞.今傳媒,2018(1):68-70.

﹝4﹞李良.中小企業軟文營銷推廣探析﹝J﹞.現代經濟信息,2010(4):25.

﹝5﹞霍利峰.新媒體時代下的廣告發展策略﹝J﹞.數字傳媒研究,2017(11):28-29.

﹝6﹞譚威威.淺析煤炭類科技期刊資源整合實現集約化出版﹝J﹞.今傳媒,2017(11):132-13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