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大數據”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模式的探討【2】

楚小艷
2019年01月15日10:2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 大數據時代新聞傳播人才的培養模式

對於新聞傳播人才的培養過程來說,培養的人才包括兩個方面,其一,為各院校對學生的培養,對於這類人才培養模式,需要讓其夯實各項基礎,提升學生的個人素質﹔其二,為各媒體機構中的新聞從業者,這類人才已經對新聞傳播的內涵有深入了解,故而,培養的主要內容為讓其提升對大數據技術的應用水平,從而推動企業更好發展。

(一)建設學習平台

建設學習平台對於不同階段的新聞傳播人才來說,教育的側重點也有很大差異。對於在校學生來說,學習平台可以由學校組建,這種在線教育平台中涵蓋數據分析、數據挖掘等內容,在當前的很多學校中,已經建成了這種在線學習平台,但是通過對這些平台的研究和調查可以發現,這類平台中的知識通常不涉及大數據技術的講解和應用,導致學生無法通過大數據技術進行數據抓取和分析。所以在今后的人才培養過程中,需要在學習平台中加入這類知識,讓學生對大數據技術的應用手段有深入認識。

對於新聞行業的在職工作人員來說,學習平台的側重點為大數據技術的應用方式,原因在於這類人才經過多年工作,已經具備了基本的數據挖掘和數據處理能力,但是傳統的數據挖掘方式工作效率很低,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新聞傳播的效率和效果。所以在教育平台的建設過程中,可以由企業投入平台建設資金,根據工作人員的實際情況確定教育平台中需要擁有的重點知識,讓工作人員能夠應用各類先進技術進行數據分析。需要注意的是,在學習平台的運行過程中,不能隻涵蓋一種知識體系,需要就新聞傳播所需能力進行知識體系的合理架構,讓每一名工作人員都能進行深度學習﹝3﹞。

(二)提升數據素養

通常情況下,提升數據素養是針對新聞傳播的在校人才而言的,原因在於當前的很多院校並未開設專門的數據挖掘和分析課程,導致學生在入職后的數據分析能力不足,所以對於院校教育來說,在今后的人才培養中需要加強對學生這方面的教育。數據素養包括三個方面,即數據抓取能力、數據分析能力和數據可視化能力。對於數據抓取能力,需要讓學生能夠熟練應用大數據技術,實現對數據的廣泛獲取,為新聞分析以及稿件撰寫打下數據層面的基礎。對於數據分析能力,需要在數據抓取之后完成,學校可以幫助學生建設一套數據分析標准,即按照數據類型以及數據內涵進行數據整合,在整合的基礎上進行數據分析,最大程度提升數據分析的科學性與准確性。對於數據可視化能力,不要求學生擁有很高的藝術素養,但是學生需要能夠區分數據表述方法的合理程度,所以教師在授課過程中,可以將同一組數據用不同的方式進行表述,讓學生區別不同表述方式的優劣,最終讓其能夠應用最佳方案進行數據可視化操作。

(三)強化企業合作

對於新聞傳播高校來說,由於學生的素質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企業在行業中的發展效果,所以企業可以與高校建立“校企合作”教育模式,由企業向在校新聞傳播人才講解行業的發展變化以及企業對人才的基本要求。通過這種方式能夠讓新聞傳播人才主動深入了解行業的運行特點和運行前景,最終讓這類人才能夠更好地投身到工作過程中。在校企合作模式的運行過程中,企業不但要派遣專業人員向學生授課,也要深入到院校的專業課教材編寫過程中,通過這種方式企業可以提升教材的可實踐性,並且讓學生探究當前新聞傳播企業對自身素質的要求,讓高校能夠更好地培養新型新聞傳播人才﹝4﹞。另外對於高校教育來說,一個重要教育內容為讓學生參加企業實習,通過實習能夠讓學生對企業乃至行業的運行狀況有深入了解,所以對於新聞傳播高校來說,在建設校企合作教學模式時,要讓學生能夠導相關企業中進行實習,並在學生畢業中讓其到實習企業中工作,這種方式能夠極大地提升培養學生的科學性,通過提升學生的專業素質、提升新聞傳播效率和效果,讓企業獲得更好地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