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大數據”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模式的探討【3】

楚小艷
2019年01月15日10:2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四)培養跨專業人才

通過上文可以發現,當前的新聞傳播對相關知識的要求越來越高,所以在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過程中,高校和企業需要投入精力培養各類跨專業人才。對於高校來說,跨專業人才的培養中不但要包括大數據技術,還需要讓學生了解各類新聞中可能涉及的行業或領域知識,學校方面可以通過開設輔修課實現對學生的有效培養。對於新聞傳播企業,跨專業人才的培養可以通過制定獎懲體系達成目的,從而讓撰寫的新聞稿件中容納更多的相關知識,促進新聞的高效傳播。需要注意的是,在跨專業人才的培養過程中,培養重點依然為各類新聞傳播知識,所以對於企業領域的知識,隻需要新聞傳播人才進行寬泛了解即可,當要求新聞稿件專業性較強時,可由新聞傳播人才進行臨時性學習,由於其已經打下了學習基礎,所以這種臨時性學習能夠在短期內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

(五)創新課程體系

對於新聞傳播人才來說,在今后的培養中需要讓其對各領域知識都有一定了解,所以在培養過程需要創新課程體系,其余領域的課程可以通過輔修課的形式對新聞傳播人才進行教育,讓這類人才在新時期能夠獲得更好的發展前景。通常情況下,新的課程體系在高校教育中能夠取得更好的效果,所以對於院校來說,要加強這方面的投入,但是在各類課程的開展中,也需要有側重點,學校方面可以通過數據分析了解當前民眾對新聞的訴求,讓學生補充相關方面的知識,提升對學生的培養效果﹔另外在教育過程中,專業知識的傳授要居於領導地位,讓學生在對本專業有深入了解情況下才可進一步提升學生素質。

三、結語

綜上所述,大數據時代新聞傳播對人才的要求包括數據抓取能力、數據分析能力、數據可視化能力等方面,而要讓新聞傳播人才滿足新時期的各項要求,可以通過建設學習平台、創新課程體系、提升數據素養、強化企業合作等措施達成目的,通過提升人才專業素質、提升新聞傳播效果,讓企業獲得更好地發展。

參考文獻:

﹝1﹞王彥博.淺析大數據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J﹞.科技傳播,2018,10(15):38-39.

﹝2﹞王宇嬌.大數據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模式分析﹝J﹞.人力資源管理,2017(6):236-237.

﹝3﹞劉雲.淺談大數據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模式﹝J﹞.新聞研究導刊,2016,7(10):352.

﹝4﹞連娜,張筱筠.“大數據”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J﹞.新聞界,2014(15):29-3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