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手記:“直立哥”的勵志人生

人民網記者 陳博文
2019年02月14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在報“新春走基層”選題的時候,我首先想到的是村裡的集市,集市既有新春濃濃的年味,又是基層人民群眾生活的一個縮影。在年前回老家的時候,在老鄉的口中聽聞了小海的事跡,小海的家不在我們村,但他堅強不屈自食其力的好口碑已傳遍了四鄰八鄉。

於是我去了集上,年關大集正是忙碌的時候,小海兩個攤位“傾家出動”,迎接著一波波顧客,忙得不可開交,周圍的商販都投來羨慕的目光。我們在簡單的寒暄之后,小海又忙著招徠客人。

小海20歲左右得病,股骨頭壞死,盡管這個貧寒之家盡了全力,但還是由於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落得終生殘疾。不幸中的萬幸是后來不大疼了,可以不用拐杖慢慢行走,從那之后小海就考慮販菜為生。

交通工具是個難題,小海在鄉親們的幫助下買了輛電動三輪,但由於自身不便隻能站著開車,常人很簡單的剎車對他來說就是新的局限。一開始他的車沒有車篷,風吹日晒雨裡來雪裡去,小海就這麼站著開車,好多次交警都把他攔下,但得知他是殘疾人時也大都網開一面,小海也是加倍小心,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十幾年來安全駕駛。后來哥哥幫他到離家很遠的高唐縣定制了專門的車篷,這才給奔波在路上的小海有了一點庇護。

從早上不到六點出攤一直到下午一點左右收攤,小海一直站著,由於疾病的緣故無法下坐,隻能倚靠小憩一會兒,一年365天天天如此,中午收了攤,他簡單吃個便飯,就趕忙去蔬菜集散地批發下一批菜,逢年過節在外務工的哥哥回到家還能打個下手,平日裡就是老父親能幫個忙。這樣辛辛苦苦的忙碌一年,一般能有3、4萬元的收入。

雖然收入相對微薄,但是小海很滿足,能夠自食其力,再苦再累也值。他也從不貪心,一般三毛五角的零頭給顧客能省則省,加上菜品質量好,贏到了很多老顧客。就這樣,不僅自己沒有成為家庭的累贅,反而摘掉了貧困的帽子,2018年他父母的低保取消。當下我們大力開展精准扶貧,小海這樣的弱勢群體是最有扶貧資格的,但是他卻沒有“等、靠、要”,而是突破自身局限,通過自己的雙手來改變生活。這是最值得被人稱贊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脫貧攻堅也進入到最后沖刺階段。這需要每個人鼓足干勁、腳踏實地地拼搏奮斗。短短的拍攝採訪,讓我看到了一個身殘志堅的農民“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生活圖景,沒有怨天尤人,沒有坐等機會,而是把自己飽滿的熱情昂揚的斗志投入到每一天的生活中,不拋棄不放棄,美好的生活就一定在前方。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