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9期

以融媒傳播力推黨報典型宣傳

相恆義 徐 峰
2019年02月27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以融媒傳播力推黨報典型宣傳

  精細刻畫,以改革創新為總則、以報道升級轉型為目標,內蒙古日報社強化頂層設計、組織策劃,典型宣傳輻射范圍廣、版面規模大、評論力度強。多種媒體一起上,持續時間長、手段多樣化、版面語言時尚,增強了吸引力、感染力,取得了良好傳播效果。

  典型宣傳 融合傳播 規范運作

  近年來,內蒙古日報社積極進行典型宣傳報道的組織策劃工作。特別是2017年10月以來,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強策、採、編、發、評工作,創新典型宣傳報道模式和傳播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頂層設計、組織策劃力爭高效化

  典型宣傳報道往往難以突破“規定動作”的思想束縛,採編人員也普遍存在做官樣文章、交差完事的思想。在報道中,語言表達往往主題先行、事例弱化,重綜合、少故事。這樣的典型宣傳報道,讀者看不進去,引導力自然不強。

  內蒙古日報社強調典型宣傳報道既要突出主題,又要彰顯個性﹔既要成為新聞創新的重要抓手,也要成為輿論引導的典范之作,著力在強化組織策劃、高效運行上下功夫。

  強化組織領導,形成規范運作機制是做好典型宣傳報道的關鍵因素。報社黨委明確提出,全體採編人員要認真學習習近平新聞工作的重要論述,全社一盤棋,頂層設計、統一策劃、融合推進,以漢文版為核心,蒙漢兩報齊頭並進,紙質媒體、網絡媒體、新媒體齊頭並進,以此提升各媒體的親和力、感染力。

  充分發揮總編輯聯席會議、各媒體編委會、部門、骨干記者四級聯動策劃機制的作用,做到“四個結合”,即年度策劃和分階段策劃結合起來,全社整體策劃與各媒體策劃結合起來,傳統媒體策劃與新興媒體策劃結合起來,動態報道策劃與典型報道策劃結合起來,有力地保証了典型宣傳報道落到具體策劃中,落到精細採編處。

  在具體的典型宣傳報道中,我們常常採取報道小組制的組織模式:在每一次典型宣傳報道活動中,對採訪的典型對象進行多角度的分組採訪,根據各小組採訪的內容進行綜合分析,去粗取精,深化加工,梳理出一個個主題鮮活的典型宣傳報道素材,再由部主任牽頭,骨干記者執筆,按時間進度要求,推出了一個個主題突出、內容充實、事例鮮活、語言清新、版式亮麗,引發讀者思考、催人奮進的、有內涵看點的典型宣傳報道作品,在讀者中產生了巨大反響,發揮了典型宣傳報道應有的作用。

  事實証明,強化頂層設計、組織策劃,進行深入透徹採訪,精心寫作包裝,節奏有律刊發,是典型宣傳報道取得成功的重要措施、方法。

  典型形象、事跡力求精細化

  內蒙古日報社的典型宣傳注重人物形象和事跡的精細刻畫,以改革創新為總則,以嘗試典型宣傳報道升級轉型為目標,開展了輻射范圍廣、版面規模大、評論力度強、多種媒體一起上、報道持續時間長、報道手段多樣化、版面語言時尚化的轉型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頭條一雙眼,頭版一張臉。黨報的“臉面”向來是端庄嚴肅的。“亮麗風景線”“砥礪奮進的五年”等典型宣傳報道,欄花大氣美觀,一改老成持重的面孔,變得時尚活潑。版面端庄而不失秀氣,嚴肅而不失活潑。

  “事以簡為上,話以簡為當”。內容的表達上,我們要求記者一定要結合當下民生關切,用簡練而有節奏的語言、生動而又典型的事例傳播,來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達到群眾愛讀、產生共鳴的目的,充分發揮典型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

  我們通過選取群眾身邊的小人物進行報道,用刻畫平凡人物形象來展現不平凡的精神力量,用鄉裡鄉親的身邊人來刻畫小人物不同凡響的精神面貌,具有很強的認同度和感染力。《18年,她教會近百個聾兒開口說話》一文,講述的是一個村裡女教師的感人故事。《家中好丈夫 支部好書記》的主人公也是精心挑選的典型人物。81歲的楊學武原是內蒙古輕工業廳退休干部,現在是自治區直屬離退辦第一黨支部書記,他83 歲的老伴患多發性腦梗。18年來,楊學武細心照料她的飲食起居,同時,幫助居民解決大量難題。“一個80多歲的老人,能夠做到既照顧好患病的老伴,又干好支部書記的工作,沒有愛心、責任心和事業心,是根本做不到的。”

  這樣的典型宣傳報道,提升了讀者對報紙的忠誠度,使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到群眾的心坎裡。

  “做好一道題,縐脫兩撮眉”。典型宣傳報道的標題,都經過反復斟酌,力求精當、精練、精彩。《“疏通管網是個良心活兒,咱不能投機取巧!”》《百年后,把自己捐給人間》等標題都能抓住讀者眼球,吸引讀者閱讀,進而增強傳播力、引導力。

  報道形式、內容力戒模式化

  典型宣傳報道,能否讓讀者關注、領導滿意,不僅要做好“規定動作”,而且還要結合“規定動作”做好“自選動作”。注重“四個合”,在形式內容和報道模式上,力求創新,有模式但又不模式化,做到主題突出、引導有力、凝聚力量,發揮典型引導人的應有作用。

  典型宣傳與主題報道相契合。力求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具體做法是統一設欄目,既有主題報道的動態性、評論性、深度性內容,也有獨立的典型報道的人物和事件。2017年全國扶貧日前后,報社集中推出一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經驗做法和貧困群眾通過努力奮斗實現脫貧的成功案例。各地記者站圍繞產業扶貧、健康扶貧、旅游扶貧、異地搬遷扶貧、黨建扶貧、精神扶貧、社會扶貧和文化扶貧等方面的典型經驗展開採訪報道,每個盟市推出一個地區典型和個人典型。這既是典型宣傳報道,又是主題宣傳報道,一舉兩得,形成組合傳播效應。

  典型宣傳與系列報道相結合。從5月初開始,報社開設《慶祝改革開放40年·小康故事》欄目,從一個個故事、人物的經歷切入,反映40年來內蒙古現代農牧業、脫貧攻堅、林業生態建設等領域的成就。《草原兒女守望相助·建設亮麗內蒙古》系列報道,以“來自大草原的報告”為副題,以《永不停歇再出征 艱苦奮斗再創業》《人民至上寫大愛 放歌逐夢新征程》《各族兒女共攜手 守望相助幸福長》《選票凝情匯民意 囑托勵志新作為》《雨過天晴雲破處 這般顏色作將來》《人民文藝為人民 哪裡需要到哪裡》為主題,通過經濟建設、關注民生、民族團結、生態建設、文化發展等方面的典型宣傳報道,生動展現內蒙古各族人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重要講話精神的偉大實踐和豐碩成果。

  典型宣傳與評論引導相配合。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奮斗在一線》的典型宣傳報道中,報社約請相關專家學者,在思想周刊推出一批理論文章,約請社會科學理論界人士,在要聞版推出權威訪談,撰寫刊發一批“今日談”小評論。《向這樣的行業標杆看齊》《模范踐行核心價值觀的好干部》《點亮核心價值觀中的“雷鋒”品牌》等,獨特精細,極具引導力。在具體的典型宣傳報道中,注意在文前配“專家點評”,文后配“採訪手記”,起到了深化主題的作用。

  典型宣傳與新興媒體相融合。近年來,每一次典型宣傳報道,我們都以“先網后報”的形式推出,都在“兩微一端一網”和手機報上同步播發,形成規模化、立體化、全媒化報道格局。典型宣傳立體化的報道模式,在廣大受眾當中產生強烈共鳴。氣勢恢弘的宣傳報道,有力地推動了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的進程,極大地提升了黨報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作者相恆義系內蒙古日報社副總編輯﹔徐峰系該報社《新聞論壇》雜志新聞研究員、內蒙古新聞傳播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