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2期

科學思維視角下面向青年受眾的新媒體科普【3】

殷夢嬌,阮  菲
2019年02月27日13:5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2)基於B站“科技-趣味科普人文”欄目的研究

bilibili彈幕視頻網,簡稱“B站”,是一個集成了用戶自制、分享視頻,與用戶針對視頻的“彈幕”評論兩大內容的互動內容平台。且相較於知乎的純文本互動模式,B站的彈幕功能是一種互動性更強的媒體呈現方式。懸浮於視頻上方的實時評論功能,以獨特的視頻體驗,讓基於互聯網的彈幕能夠超越時空限制,構建出一種奇妙的共時性的關系,形成一種虛擬的部落式觀影氛圍,讓B站成為極具互動分享和二次創造的文化社區。這就為我們的科普傳播,提供了更多的解說空間和互動可能。

B站的用戶畫像,與本文的研究對象具有高度的一致性。B站現為國內領先的年輕人文化社區,根據極光大數據的調查結果, 嗶哩嗶哩用戶中年齡在15—29歲之間的比例高達90.7%, 相比同行業平均年齡更低﹔據QuestMobile發布的《移動互聯網 2017 年Q2 夏季報告》,B站位列24歲及以下年輕用戶偏愛的十大APP榜首。同時,在百度發布的2016熱搜榜中,B站在00后十大新鮮關注APP中排名第一。可見,活躍在B站上的核心人群,即為25歲以下的青年受眾,該媒體正好有效彌補了知乎25歲以下青年受眾,隻佔25-35歲青年受眾比例的三分之一這一問題,可以更好地窺見年輕一代的媒介接觸規律。

而從B站用戶中,大學學歷用戶比例高達54.4%,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這一點可以看出,活躍在B站上的用戶群,具備一定的科學素養,且對於科普內容會表現出一定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從科普內容的角度來說,筆者將B站“科技-趣味科普人文”欄目下的視頻內容,按照“綜合排序”,即綜合考慮了“點擊率”“彈幕數”“收藏數”三個因素后的、基於熱門度的排序方式,進行由大到小的排列,然后將與科普無關的內容去掉后,得到的結果中,排名前十的視頻內容分別為“玻璃球的生產工藝、勾股定理、宇宙天體、搓澡泥、地球形狀陰謀論、怪異生物、世界級魔術揭秘、航母的修理、《今日說法》科普節目、建筑工與建筑工具”。可見,受眾對於科普內容的關注呈現話題多元性的特點,沒有固定的話題,一切能夠引起他們興趣、突破他們對於日常認知邊界的內容,都可以獲得高關注度。

三、面向青年受眾的新媒體科普建議

1.以科學思維觀念作為科普傳播的內容側重點

以下是筆者總結的、公眾由於科學思維的缺失而容易犯的科學認知偏誤:(1)泛科學主義,不明了科學的本質是求証的方法論,錯把“不科學”當成一個形容詞,去對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事物進行盲目的價值判斷﹔(2)基於個案得出結論,缺乏統計思維,比如身邊某個人出現某種現象,就認為這是普遍現象﹔(3)混淆相關性與因果性,錯把相關性當做因果性﹔(4)錯把歷史當實踐檢驗,認為陳舊的必定是好的,比如說對中醫理論中未經科學實驗檢測過的理論當成是真理﹔(5)不明了証據強度和結果顯著性,誤讀那些刻意夸大了實驗結果的科技新聞﹔(6)因稱名誤解科學概念,不懂科學文獻查証方法,比如說對“轉基因”概念的莫名恐懼﹔(7)缺乏變量思維,試圖用簡單因果解釋復雜系統,比如說認為腹瀉一定是因為吃了某種食物這一單一因素造成的﹔(8)不明了抽象化概念,把科學模型當做完備解釋,比如說認為天氣預報不准確是氣象台沒有盡力﹔(9)選擇性注意,面對不確定性時的迷信思維偏誤﹔(10)否定隨機事件的概率,陷入泛陰謀論的思維偏誤。

2.以互動性強的新媒體平台作為面向青年受眾的科學思維傳播陣地

基於對知乎和B站的分析,筆者將從科普內容的制作到科普傳播的形式兩方面,提出面對青年受眾的新媒體傳播策略。從內容上來說,應當選取知乎這類問答社區中,熱門的、受眾關注度的高話題進行科普回答,深度挖掘創建受眾關注度高、且較為冷門的科普問題﹔應當學習B站熱門視頻的標題寫作方式、主題圖截取方式、解說表達語態等優點,通過豐富多樣的科普話題呈現打入青年受眾的視野。而從形式上來說,在知乎“科普”話題下,建立“科學思維”子話題很有必要性,且可以利用B站的彈幕互動性,與處於亞文化部落中的青年受眾進行深度的科普互動、探討交流。

參考文獻:

[1]溫家林,張增一.社交媒體中錯誤信息傳播的回音壁效應[J].科普研究,2018,13(1):33-40.

[2]王大鵬,李穎.從科普到公眾理解科學及科學傳播的轉向——以受眾特征的變遷為視角[J].新聞記者,2015(9):79-83.

[3]余越.網絡問答社區中青年輿論呈現特征與引導策略——以“知乎”為例[J].思想理論教育,2018(11):78-8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