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2期

科學思維視角下面向青年受眾的新媒體科普

殷夢嬌,阮  菲
2019年02月27日13:5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本文在科學傳播的“公眾參與科學”模型基礎上,提出以科學思維作為科普工作新思路,選擇以青年受眾為傳播對象,以培養他們的科學思維方式為研究焦點,遴選互動性高、對話感強、以UGC(用戶生產內容)為主的新型媒體進行科普路徑研究。

關鍵詞:科普﹔科學思維﹔新媒體﹔青年受眾﹔UGC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2-0000-03

一、科學思維傳播視角下的科普新思路

1.科學思維傳播是科普工作不可缺失的一環

科普的目標是提高公民的科學素質,而《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2006-2020)》中指出:“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學技術知識,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樹立科學思想,崇尚科學精神,並具有一定的應用它們處理實際問題、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也就是說,除了科學技術知識的普及之外,科學方法、科學思想、科學精神的普及也很重要。

本文將《綱要》中所提出“科學方法、科學思想、科學精神”三個概念,進行提煉合並為一個概念,即“科學思維”。

縱觀目前的科普研究,學界的研究重點主要放在:一是科普的路徑上,如線下路徑——科普場館的建設,或線上路徑——對科普傳媒的研究﹔二是科普的內容上,主要涉及具體的科學知識普及,如氣象科普、體育科普、轉基因技術科普等。

但目前的科普研究並沒有對科學思維的普及傳播給予足夠的重視,能找到的相關文獻數量極少。目前學界對科學思維方法的研究,主要關注的是從某種學科、某個特定的課題中提煉出科學思維方法論,其讀者對象是科學共同體、學術同行,而不是普通大眾。但是對如何將科學思維方法論傳播出去,對受眾起到函化培養作用,卻很少涉及,即便有也是從學科教育中對學生科學思維的培養角度出發的,而對普通大眾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使用科學思維方法進行思考分析、提升公民的科學素質——這個科普傳播的關鍵問題,缺乏深入思考和涉足。

2.科學思維傳播比科學知識傳播更有必要

從某種程度上說,公民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可能比掌握具體的某種科學技術知識更加有必要。在互聯網信息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對於一個不專門從事某項科技工作的普通公民來說,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科技知識,可以通過即時搜索、查閱電子文獻、觀看公開課程等方式快速便捷地獲取,因此科學技術知識本身的獲取門檻並不高。

但是,互聯網技術是一把雙刃劍,給愛智求真者帶來便利的同時,也成為謠言、偽科學傳播滋生的溫床。溫家林、張增一(2018)[1]通過對張悟本“綠豆茄子”養生謠言的微博傳播案例進行實証分析,証實了社交媒體中錯誤信息傳播的確存在“回音室效應”和“群體極化”現象,這反映了公民掌握科學思維、分辨和抵制網絡謠言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並且,要達到《綱要》中所述“具有一定的應用它們處理實際問題、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的目標,科學思維方法的傳播和培養必不可少,本文即著眼於科學思維傳播視角下的科普工作新路徑研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