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輪椅上的人民網評論員

2019年03月22日10:2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點擊收聽:《兩會聽我“蔣”》

2019年3月15日,蔣萌更新了《兩會聽我“蔣”》的第八期,也是今年兩會的最后一期,與之前一樣,他坐在家中的輪椅上完成了錄制。至此,這檔誕生在輪椅之上、每期一分鐘左右的評論類短視頻節目,已在全網收獲了1000多萬播放量。對蔣萌來說,這只是十幾年人民網評論員生涯中的一次嘗鮮。

奔跑在光陰中的少年

1992年,12歲的蔣萌不會想到,再過兩年自己將永遠失去奔跑的能力。在剛被確診患有一種罕見的脊髓腫瘤時,他依然能跑能跳,盡管時時被神經疼痛困擾。然而病魔快速肆虐,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將蔣萌置於全身癱瘓的境地。他的父母帶他走遍了北京各大醫院,西醫、推拿、針灸……能試的都試過,但結果總令人失望,有醫生直言:“把孩子帶回家,能吃點好的就吃點吧……”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回憶起剛生病時的日子,蔣萌並不否認,當年自己心中充滿恐懼,感嘆老天對他不公。但他也認為自己很幸運,在被各大醫院判了“死刑”后,他還是抓住了一線生機。

1994年初,蔣萌一家踏上了開往上海的列車——他的父母多方打探得知,上海華山醫院可以做這種手術,蔣萌一家決定“賭一把”,父親坦言:“死馬當活馬醫。”在上海的半年裡,蔣萌經歷了兩次長達十幾個小時的大型手術以及一次氣管切開術,多數時間都趴著度過,術后在重症監護室裡住了一個月才轉危為安。術前,蔣萌的父親淡淡地跟他說:“以后走路可能有點瘸。”“善意的謊言”最終沒能成真,這個曾經活潑的少年雖然戰勝了死亡,卻從此開始與輪椅為伴。這一年,蔣萌14歲。

癱瘓后的蔣萌深陷迷茫。他常常哭泣、發脾氣,“蒼天為何如此待我?我會不會死?為什麼會是我?”,年少的蔣萌在病榻上不斷問自己。但當他親眼看到鄰床患者猝然離世,看到逝者親友的淚水,主治醫生的話又回響在他的耳畔:“小蔣,你是幸運的!”相較逝者,自己能活下來已是奇跡,迷茫有什麼用?蔣萌下定決心,為了自己和父母,要努力活著。1996年,蔣萌打算“找點事做”,開始自學電腦與英語。

初涉文壇

年輕的蔣萌曾考慮過各種人生方向,他想過開一家網吧、書店或報刊亭,卻從未想到要成為一名作家。2004年的一天,蔣萌的父親,也是一位善寫雜文的編輯,突然對他說:“你也可以試著寫寫,文章就算寫不好,還能寫壞了嗎?我是編輯,我幫你把關。”在父親的鼓勵下,蔣萌拿起筆,踏入了全新的領域。

因為生病,蔣萌的學歷定格在小學六年級,雖然之后多年他一直堅持自學,但沒能接受系統教育,仍讓他倍感遺憾,“同學們參加高考那天晚上,我獨自躲在屋裡偷偷地哭,眼淚一直掉,”他說,但哭完之后他感覺釋然了:“該做的事情,我努力去做,獲得不了的東西,再糾結也沒用。” 而多年自學的成果,在他開始寫作后逐漸顯現。

2004年5月24日,蔣萌的首篇評論作品《F1真的需要女主持?》刊登在東方網,從此他在寫作路上一發不可收拾。雖然身體被困於輪椅之中,但蔣萌的思緒卻暢游山河,通過閱讀和上網,他打開了認識世界的大門,筆耕不輟。蔣萌說,他選擇寫評論有深層的原因——年少求醫時,他便遭遇過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但同時也受到過很多幫助,社會的人情冷暖過早地施加在他身上,使他對影響百姓利益的社會問題格外關注,蔣萌說:“這一切積累於我的腦海,猶如火山岩漿般涌動,尋找著某一出口。”最終,寫評論成為了他的“出口”。

2005年1月,蔣萌首次在人民網發表文章,他的創作熱情被進一步激發出來,佳作迭出,榮譽接連而至。他連續兩年被人民日報人民網評為“十大網評人”,數次獲得北京雜文獎,並於2007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2008年3月,蔣萌正式入職人民網。進入人民網后的蔣萌如魚得水,也迎來了新的創作高峰。

1+1>2

2009年末,人民網《觀點1+1》欄目被推舉為《南方都市報》“年度致敬欄目”,頒獎詞說道:“流水線式的生產制造了時評市場的繁榮,但也或多或少地閹割了時評原有的批判力,《觀點1+1》以一種零敲碎打的形式,且歌且嘲,嬉笑怒罵,有力地注解和拓展了時評的多元性、平民性。”蔣萌作為此欄目的創始人和唯一作者,對這段頒獎詞津津樂道,他覺得這就是這個欄目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與以往的“自說自話”不同,這個欄目採用了對話與思辨的模式,既援引其他評論者的觀點,也表達自己的看法,蔣萌認為,這給了觀眾更多思考的機會,觀點的碰撞能擦出思維的火花。

在獨立運作《觀點1+1》11年后,蔣萌說:“這個欄目不僅代表我個人的聲音,還是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平台。”不久前,他寫了一篇評論《教齡津貼“太寒酸”,該與時俱進了》,一如既往地保持著對人民利益的關切。

今年兩會,蔣萌首次試水短視頻評論,反響不錯。他把寫作中語言干練、觀點鮮明的特點帶到了節目中去,每期隻講一分鐘,從3月1日到15日,僅八期節目便斬獲千萬播放量。我們來到蔣萌家中時,他正在靈活地單手打字,整理最后一期文稿。

一個人的遠行

作為評論員,蔣萌沒有想象中那麼嚴肅,甚至可以說比較新潮。他家中擺滿了變形金剛模型,大黃蜂在書桌上與他靜靜相望﹔他閑暇時會逛Bilibili網站,還會編程,可以說在愛好上頗似“宅男”。但他這個“宅男”不太“宅”,他說:“雖然我行動不便,但喜歡出去走走。”

過去幾年,蔣萌利用年假走了很多地方:西安、蘇州、杭州……他在旅行時面臨著眾多障礙,但也總能得到熱心人的及時幫助。那一年在包公祠外,高門檻擋住了他的去路,蔣萌正要作罷,恰巧一位抱著孩子的年輕媽媽和一位女青年路過,二人把他和輪椅一起抬了進去。蔣萌說,在日后的寫作中可能會想起旅行的經歷,大山大河的壯闊和人世間的溫暖,會不經意地流入筆尖。

去年,蔣萌做了一次“遠行”——參加了一個殘疾人康復訓練營,在那裡他見到了很多與自己境遇類似的年輕人,跟他們相比,蔣萌自認“做得還不夠”。他說,每當看著兩鬢斑白的父母,心裡既感激又愧疚,他知道未來隻能靠自己的加倍努力。從訓練營歸來后,蔣萌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2019年剛開年,便靠《兩會聽我“蔣”》做出了開門紅,我們不知道,在今后的日子裡蔣萌還會取得哪些成就,但我們相信,他一定會的。

作者:趙岍 袁悅 朱君超

攝像:周博

剪輯:周靜圓(實習)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