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2期

公信力建設:主流媒體的主流命題

尹長虹
2019年03月27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公信力建設:主流媒體的主流命題

  所謂公者,公平公正,出以公心﹔所謂信者,以誠信為本,真誠可靠,真實可信,言而有信﹔所謂力者,即公正、誠信達到的程度、力度和強度。對一家媒體而言,想要居高聲遠,想要融入主流,想要取信於民,務必在公信力建設上下功夫。

  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事故發生之后,各地媒體蜂擁而上,競相吸流量、博眼球,爭時間、搶速度,爆猛料、推爆品,眾多媒體先入為主地認為,事故原因是女轎車司機逆行所致。在這一“假事實”之下,向來“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他人的網絡輿論洶涌而沸騰,憤怒、憎惡、謾罵一齊向這位女司機潑來。當實事真相明了之后,有人說,我們欠女司機一個道歉。

  的確,先入為主、自以為是的報道,開了一個惡頭,舉了一個惡例,沒有假報道就沒有假評論,也就沒有對女轎車司機的集中傷害。當輿論發生反轉之后,不良影響已然擴散,傷害已然造成。而媒體在此次事件中所體現出的盲目從眾、無眼無腦之舉,可笑可嘆!

  我們認為,強化主流媒體的公信力建設,是一門必修課,這是意識形態屬性要求,也是媒體商品屬性使然。所謂公者,公平公正,出以公心﹔所謂信者,以誠信為本,真誠可靠,真實可信,言而有信﹔所謂力者,即公正、誠信達到的程度、力度和強度。公信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基礎,也是每個團體和個人的立足之本。公信力是一種崇高的境界。對一家媒體而言,想要居高聲遠,想要融入主流,想要取信於民,務必在公信力建設上下功夫。

  作為山西最有影響力的主流都市類媒體,山西晚報一直致力於新聞輿論公信力建設,把公信力作為吸引讀者、服務大眾、塑造形象,強化品牌的重要支點來全力建設和提升。8月改版之后,把“引導力、公信力”作為重要辦報理念,寫在了報頭。

  強化公信力建設,就要堅定黨媒姓黨、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作出了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的要求。我們認為,提高媒體公信力,是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和影響力的基礎和前提。無公信力,傳播力就不會久長,就會有破壞力﹔無公信力,引導力必會偏向,就會南轅北轍﹔無公信力,影響力自然不復存,自然會眾叛親離。對於主流媒體而言,要想真誠履行職責使命,建設主流媒體,要想佔領主流陣地,擔當主流責任,實現主流傳播,引領主流價值,就必須把公信力建設作為一個主流命題,來認真嚴肅地進行分析、思考和作答,並一以貫之付諸新聞輿論工作實踐中去。

  我們的黨是最具公信力的政黨,作為黨領導下的主流媒體,自然要做最具公信力的媒體。要旗幟鮮明、堅定不移地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我們的黨是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作為黨領導下的媒體,自然要以人民為中心,反映人民的呼聲和建議,體現人民的意志和要求,講述人民的故事和企盼。

  多年來,山西晚報致力於傳達黨和人民的聲音,做到上通下達,下通上達。我們致力於講述普通勞動者的奮斗故事、創新故事、奉獻故事、感動故事、溫暖故事和幸福故事等,致力於以公信力傳播,營造公信力社會,奮力做到主色調鮮明,主旋律響亮,正義感強大,正能量充沛。

  強化公信力建設,就要以真實的力量和生動准確的事實去贏得讀者,推動工作

  新聞輿論遵循的是事實的邏輯,真實是新聞的生命,用事實說話是新聞採寫的基本規律。多年來,山西晚報致力於維護和踐行新聞真實性原則,努力探求新聞的真實性,努力反映新聞本質的真實,努力追求新聞細節的真實,努力體現新聞整體的真實。我們深知,失去真實,我們將失去新聞輿論工作的初心,背離新聞的本源和定義。失去真實,我們將最終失去讀者信任,最終失去賴以生存的媒體公信力,也最終失去作為主流媒體的資格和能力。

  在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事故報道中,媒體枉顧事實,既是對公信力主線的嚴重偏離,也是對公信力的一次重度殺傷。這種情境,隔三差五就要上演一次,媒體的公信力也就在一次次的上演中消失殆盡。

  在實踐中,山西晚報努力做到:採訪是真實的,寫作是真實的,編排是真實的,傳播是真實的。同時,我們用發展變化的眼光、聯系辯証的眼光去對待報道的真實性,讓真實的東西首尾呼應,前后統一,讓真實的東西淋漓盡致、毫不裝飾、原汁原味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強化公信力建設,就要不遺余力地弘揚真善美、鞭笞假惡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

  山西晚報一直堅持正面報道為主。我們始終堅信,我們這個國家,這個民族,這個社會,99%是美好的、健康的、陽光的、向上的、正面的人和事。所以我們就要用99%的文字和版面,去謳歌真善美的東西,傳達這個時代的最強音,這就是“正面宣傳為主”,這就是“弘揚主旋律,壯大正能量”,這就是“團結穩定鼓勁”。所以,一直以來,山西晚報致力於宣傳現實生活和工作中最“美好”的東西。

  在山西省委組織部的指導下,我們連續6年開展了最美村干部、最美社區干部、最美鄉鎮干部評選活動。致力於把基層干部的美好典型尋找出來,把他們的事跡報道出來,把他們的美好心靈彰顯出來。我們努力做到新聞報道通過點反映面,通過典型反映普遍,通過個別反映一般,通過局部反映整體,起到了典型引路、激勵大眾的良好作用。

  山西晚報連續九屆舉辦“感動山西十大人物”評選活動,力圖把最突出、最奉獻、最感人、最美麗的三晉人物挖掘和評選出來,展示在在山西人面前,從而樹立起真善美的感人榜樣,凝聚起團結奮進的力量。至今,我們已選出了近百名“感動人物”。這個活動的開展極大地提升了山西晚報在讀者心目中的公信力,成為山西晚報的第一大品牌活動。

  強化公信力建設,就要不斷提升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在思考和行動中淬煉和彰顯品質

  媒體是實踐性很強的單位,媒體的公信力不是寫在紙上、漂在水上、挂在牆上、浮在空中的抽象存在,而是在火熱的新聞實踐中一步一步錘煉出來的具體行為。

  公信力建設貴在實踐。新聞工作者就是要沉下身去、躬下腰去,強化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要到實踐中去,到生活中去,到群眾中去,到基層中去,到新聞的風景源去,反映群眾的火熱實踐。“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便是強化媒體公信力建設的一條必由之路。

  10月9日起,山西晚報開展了“千裡走黃河”大型採訪活動,從黃河入晉的偏關縣老牛灣開始,對黃河沿線的19個縣市進行了深入的走訪活動,以全媒體的方式全面系統深入地報道黃河沿線的風土人情、地理歷史、政治經濟、文化生態以及改革開放40年的重大變化和現場見聞。我們以縣為單元,制作了“飛越黃河”“話說黃河”“唱響黃河”系列視頻,以全媒體的採編發傳播格局,產生了立體傳播效果,受了各縣市的熱烈歡迎和廣大讀者的真誠關注,產生了廣泛而良好的社會影響。

  強化公信力建設,必須鍛造一支具有強大公信力的主流媒體採編隊伍

  具有公信力的主流媒體的背后,必有一支具有公信力的隊伍。這支隊伍,必須講政治,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政治素質﹔這支隊伍必須懂業務精業務,必須有強大的新聞敏感和採編發能力﹔這支隊伍必須視真實為新聞的生命,必須為真實而採訪而播報,必須隨時彰顯事實與真實的雙重力量﹔這支隊伍必須有一種吃苦奉獻的精神,以超強的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公信力建設是一個理論命題,更是一個實踐命題。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理論的重要特質,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實踐的重大任務。每一位新聞輿論工作者,都要把公信力建設作為一個重大命題去破解,去探索,用情感去實踐,用理智去作答,用責任去堅持!

  (作者系山西晚報社社長、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