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旅游報社40周年社慶:旅游類專業媒體應在奔跑中看風景

李雪昆
2019年04月09日15: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旅游類專業媒體應在奔跑中看風景——中國旅游報社40周年社慶側記

與改革開放同行,《中國旅游報》作為中國旅游業蓬勃發展歷程的重要記錄者、見証者和參與者,剛剛走過40年的發展歷程。作為聚焦旅游業的行業報,日前,在《中國旅游報》創刊40周年座談會上,與會者圍繞《中國旅游報》的發展變遷,以及旅游類專業媒體如何發展等展開交流。

以責任擔當蹚出發展之路

從《旅游通訊》到《旅游報》,從《旅游報》再到《中國旅游報》﹔從半月刊到周刊,從周刊再到周五刊﹔從“一張報紙”到融媒體矩陣……

“如果說,40年前的今天,我們的前輩以他們的開創性奉獻,給我們打開了一扇希望之門﹔那麼,40年后的今天,我們這些后人,則需要以無愧於歷史的責任和擔當蹚出一條發展之路。”中國旅游報社社長徐行說道。

與會者翻看擺放在手邊的中國旅游報社社慶特刊時可以看到,無論是《中國旅游報》歷年來的好版面、好頭條、好作品的呈現,還是行業內有影響的專家、企業代表、忠實讀者講述與《中國旅游報》“最美的遇見”﹔無論是該報不同部門老中青員工談各自在中國旅游報社的從業經歷或感悟,還是《中國旅游報》大事記梳理,“條理清晰,故事性強”是與會者的普遍感受。

在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看來,《中國旅游報》走過的40年,是一代又一代報社人勤奮耕耘、守正創業的40年,是新聞理念不斷更新、辦報水平不斷提高、宣傳輿論陣地不斷鞏固拓展的40年。《中國旅游報》堅守陣地,忠實履職,與黨同心,與民同行,描繪著旅游業發展的時代脈搏,書寫著旅游人的時代風採,留下了一大批膾炙人口、感人至深的精品佳作。

用服務產品對接市場需求

當前,互聯網迅猛發展,深刻改變著輿論生成方式和傳播方式,改變著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使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當下,全域旅游發展戰略深入貫徹,大眾旅游時代蓬勃到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文化產業蓬勃發展,文化業態層出不窮,一個個全新的時代特征,對文化和旅游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新期待、新命題。我們看到,《中國旅游報》在發出行業聲音、傳播行業故事、推動行業發展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對於旅游行業類媒體,與會者認為,牢牢把握輿論導向、加強傳播能力建設、把握文旅融合發展宣傳重點不容忽視。要圍繞中心工作,深入報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旅游發展和文旅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宣傳黨和國家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決策部署﹔深入挖掘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的成功經驗和做法,為全面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王曉峰進一步說道,要宣傳好“理念融合”,向全社會全行業傳播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等理念﹔宣傳好“職能融合”,介紹好各地文化部門和旅游部門機構合並、職能融合的好經驗好做法﹔宣傳好“產業融合”,營造好業態融合、產品融合以及持續釋放大眾文化和旅游需求的良好氛圍。用好媒體的敏銳性、前瞻性和客觀性,真正做到吃得透行業實際,摸得准發展脈搏,寫得出真實面貌,幫得上企業發展,守得住政治底線。

徐行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多年來,《中國旅游報》通過資源整合,不斷開拓新的經營領域,在傳統的廣告、發行之外,還打造出中國旅游產業發展年會、“美麗中國行”大型採風、全國旅游景區創A培訓班等品牌活動,在業界形成了廣泛影響。“目前,我們還在旅游輿情監測、國內外旅游市場調查、旅游新媒體整合傳播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嘗試,力爭用更多服務產品,對接市場和用戶需求。”

文旅融合發展空間廣闊

如何把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聲音喊得更響?當前,在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階段,更加迫切需要發揮新聞輿論在凝聚力量、振奮精神、增強信心方面的重要作用。

王曉峰強調,在新媒體語境下,無論技術、環境如何變化,內容始終是傳媒業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傳媒業的核心競爭力,要始終重視內容在媒體發展中的“定海神針”作用,貼緊基層、深入行業,關注民生、服務行業,在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上深度分析、有效引導,用良好的語境營造輿論氣場,寫出一個個鮮活的典型事例,一篇篇接地氣、有溫度的新聞稿件。要借助新技術、新渠道,努力使報道內容適應和應用新技術、新手段,通過不同的報道形式、不同介質的推送、不同渠道的傳播,使新聞報道更全面、更立體、更鮮活,有效提升新聞生產和傳播水平。

“新媒體建設的不斷探索,是我們在內容生產上謀求轉型升級的反映。”徐行表示,目前的《中國旅游報》,已不再僅僅是“一張報紙”,除擁有《中國旅游報》以及相關專刊等傳統媒體宣傳平台外,還打造出中國旅游新聞網、中國紅色旅游網、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旅游+客戶端,以及微信、微博等眾多的傳播渠道和運營平台,形成了自己的融媒體矩陣。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也建議,旅游類專業媒體應在分析市場、研究需求、服務業界、引導發展等方面著力,更好地落實“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要求,更好地助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常務副秘書長李寶春表示,作為服務產業的行業類報紙,應該成為地方文旅部門開展工作的抓手。建議旅游類專業媒體進一步加強國際旅游交流宣傳報道,利用新媒體和傳統媒體平台提升國際旅游影響力和傳播力,開拓報道領域。

“當前,文旅融合發展空間廣闊、機遇巨大。近幾年,中國旅游出版社也在積極謀求轉型升級,一方面在教材和學術方面發力,取得了一些成效﹔另一方面,希望進一步加強與文旅各部門間的聯系,發揮專業優勢,為各方提供優質服務,為中國文旅事業作出應有的貢獻。”中國旅游出版社社長張潤生說道。

40年風雨兼程,40年厚積薄發,40年碩果累累,今天的《中國旅游報》,為旅游類專業媒體的發展作出了表率。“記憶給人足夠的溫暖,職責給人不竭的動力。”徐行告訴記者,“10年前的今天,一句‘三十而立,三十而始’讓我們激情滿懷﹔10年后的今日,一句‘四十不惑,追夢不止’讓我們心潮澎湃。春光正好,讓我們在一個個新的10年,繼續在奔跑中看風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