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共產黨人》雜志:明晰辦刊思路 彰顯黨刊特色

李金夫
2019年04月09日15: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產黨人》雜志明晰辦刊思路 彰顯黨刊特色

作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主管、主辦的機關刊物,《共產黨人》雜志今年以來,4期內容緊扣主題主線,緊扣中心工作,辦刊思路明晰,黨刊特色明顯,內容和形式呈現出了新的亮點。

緊扣主題主線,在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下了功夫。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用黨的十九大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是當前新聞宣傳工作的重中之重。為此,今年1—4期《共產黨人》雜志增設了《重要言論》欄目,轉發了習近平總書記《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3篇重要言論,還刊發了寧夏回族自治區領導的有關文章。《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一文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掌握唯物辯証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內涵豐富,針對性強,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同時,該雜志還增設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欄目,轉發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綱領性文獻》等文章。這些文章,政治站位高,內容深刻,觀點鮮明,論述精准,為寧夏全區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參考內容。

緊扣中心工作,在宣傳自治區黨委、政府中心工作上加大力度。以宣傳好自治區黨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為主線,今年1—4期《共產黨人》在緊扣自治區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出實招。增設了《特別報道》《崇尚實干 狠抓落實》《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新時代 新篇章》等欄目。其中,《特別報道》欄目,刊發11篇文章,重點宣傳報道了自治區兩會精神和自治區黨委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戰略部署﹔《崇尚實干 狠抓落實》欄目,刊發了《以巡視整改的實際成效體現對黨忠誠》《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石嘴山模式”》等文章,介紹了自治區紀委監委,石嘴山、固原、永寧、平羅等市縣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和全國、全區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崇尚實干、狠抓落實,加強巡視工作、深化農村產權改革、推動宣傳思想工作繁榮發展、脫貧攻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等方面的創新舉措和經驗﹔《新時代 新篇章》欄目,刊發反映各地基層在建設美麗新寧夏進程中涌現出的先進人物、先進集體的事跡,刊發反映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國家和寧夏建設成就的文章,進一步鼓舞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熱愛祖國、熱愛家鄉,意氣風發、團結一致,建設美麗新寧夏。

“四封”設計有創新,突出黨刊特色。封面,選用反映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照片,突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寧夏山川發生的巨大變化,畫面宏闊,色彩豐富,風格統一,具有強烈的視覺沖擊力和明晰的辨識度。封二,以圖片、圖說的形式,宣傳報道自治區黨委、政府重要會議精神,宣傳報道時代楷模的先進事跡。封三,刊發書畫、剪紙、篆刻等藝術作品,反映自治區文化建設方面的成果。封四,以圖片的形式,報道自治區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發生的重大事件。“四封”內容既有側重,又緊扣自治區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角度准,形式活,內容實,是創新黨刊宣傳工作的有益探索。可以看到,該刊辦刊思路清晰、主題內容准確、邏輯層次清楚、版面設計大方、編校質量較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