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9年2月上

奮斗雜志社:在創新融合中提升黨刊影響力

彭大林
2019年04月09日09:15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實踐與探索中不斷互融互動,最終實現一體化發展,是媒體融合發展的必然趨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利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要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在2018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又提出,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多次重要論述為黨刊創新融合發展指明了方向。

當前,媒體融合進入向縱深推進的關鍵階段。筆者結合中共黑龍江省委奮斗雜志社實踐,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了一些思考。

奮斗雜志社創新融合發展的實踐探索

奮斗雜志社的創新融合起步於2015年,起初重點在編輯形式、語言表述上力爭更加貼近群眾需求,堅持倡導清新朴實、生動鮮活的文風,使黨刊“高大上”的文風變得“接地氣”,力求取得思想性和可讀性的完整統一。逐步轉變傳統媒體固化的宣傳模式和宣傳思路,不斷增強時效意識,緊緊抓住廣大干部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選題組稿,及時關注社會輿論和發展趨勢,關鍵時刻通過新媒體先聲奪人。

通過幾年時間的努力,奮斗雜志社的傳播平台建設得到了不斷創新和完善,目前形成了以《奮斗》雜志為核心,以“奮斗理論圈”“奮斗講習所”“奮斗雜志”“奮斗青春派”等微信公眾號為高效傳播平台的宣傳格局,重點探索以全媒體生產方式推出融媒體作品的宣傳報道新模式,努力增加黨的“看點”和“亮點”。

2018年,奮斗雜志社的工作重點是著力提升黨刊新媒體的服務性和影響力。上半年,對黑龍江省屬高校黑龍江大學、哈爾濱理工大學、東北農業大學、齊齊哈爾大學等進行調研,掌握青年學生思想動態,了解高校新媒體應用情況及校園校史校風校訓,在“奮斗青春派”微信公眾號開設欄目“高考季”“畢業季”等,展示高校風貌,發布招生信息,引導學生就業﹔4月起,為貫徹落實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開展“求變求實•邁出文化發展新步伐”大調研工作要求,深入四川劍閣、新疆阿勒泰、西藏日喀則進行實地採訪調研,推出了系列採自一線的親歷式、調研式報道,反映了我省援建干部真實的工作狀態和良好的精神風貌﹔10月,先后推出回訪習近平總書記在齊齊哈爾、建三江足跡和首屆農民豐收節、望奎脫貧、口岸巡禮等多個全媒體報道。此外,奮斗雜志社全媒體著力跳出思維定式,依托重點選題和宣傳亮點,策劃編輯出版“奮斗文叢”,組織編輯《興安峰巒——兩院院士在黑龍江》《翱翔的天鵝——改革開放40周年黑龍江親歷者說》等書籍,發揮黨刊的政治特色和資源優勢,擴大“奮斗”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奮斗”的思想含量、信息含量、知識含量、文化含量。

黨刊創新融合需堅持的原則

推動黨刊創新融合發展的根本目的是加強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是提升主流媒體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因此,在創新融合的征程中我們要把握好幾個初衷。

第一,在性質定位上必須把握好黨刊的政治屬性和媒體屬性。要牢固樹立“政治家辦刊”理念,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注重突出黨刊的政治性。無論怎樣創新,都必須牢牢把握住黨刊的主動權和話語權,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絕不能在理論政策解讀、闡釋方面,出現任何偏差和錯誤,影響人民群眾對於黨和政府決策的正確理解和執行。同時,也要正確認識其媒體屬性,重點解決好讀者定位問題,廣大黨員是黨刊的主要受眾,但“黨員”是一個多樣化的群體,其中既包含著年齡、性別、文化程度、職業等眾多差異,也包含著他們對信息的關注與訴求的不同。這就要求我們要深入了解和把握黨員群體的特征和各自的訴求,精准定位,隻有贏得讀者的支持與厚愛,黨刊才有存續和發展的可能性。

第二,在改革創新中必須處理好融合與堅守的關系。新時代黨刊如何繼續發揮主流媒體作用,這是所有黨刊人都必須面對的挑戰。黨刊順應時代發展形勢走全媒體發展之路已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探索黨刊創新融合向縱深發展,才能使黨刊品牌繼續成為媒體融合時代下的主流媒體、強勢媒體,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因此,當務之急是要積極謀劃,主動融入並適應全媒體發展的潮流,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手段進行創新,讓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融入新聞採集、制作、傳播全過程。2018年6月,奮斗雜志社派人去西南各省黨刊社進行學習調研,希望能夠借鑒兄弟黨刊媒體融合的先進經驗,借此次機構改革之機推進奮斗雜志社新舊媒體的進一步融合。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在發展新媒體的同時,也不能降低對紙媒的要求,不能降低對黨刊的要求。要明確黨刊始終是我們進行任何一項創新的基礎和動力源泉。

第三,在隊伍建設上必須注重打造全媒體人才。在黨刊媒體融合發展的初始階段,原來黨刊採編人員所具備的政治素養為黨刊新媒體發展提供了基礎和保障。下一步,既要通過多種培養方式,加快推動現有人員向全媒體記者、全媒體編輯、全媒體管理人才轉型,又要創新機制模式,廣聚各方面英才加入黨刊隊伍中,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8月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在選拔人才時,就是要求我們注重政治素質,將其作為第一標准,然后再考察專業水平和業務能力﹔要加強對黨刊工作者的專業知識培訓,提高意識形態領域工作人員的輿情預判、分析、處理等能力﹔要在培養人才時,有一種“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增強培養人才的計劃性,提升改善人才層次的方向性。

未來黨刊創新融合發展的三個著力點

一是落實“主體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8月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壓實壓緊各級黨委(黨組)責任,做到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具體到黨刊,就是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堅持黨刊姓黨、政治家辦刊原則,堅持“兩個維護”,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執行“四個服從”,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和政治規矩。要求我們在宣傳思想工作中,不僅要堅持正面建設,還要堅持反面批駁,樹立起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始終服務服從於中心工作和發展大局。此外,要將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網絡安全擺在更重要的位置,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制,嚴把新媒體傳播的控制權,規定發稿程序和轉發稿件來源,杜絕錯誤思想和雜音、噪音。

二是堅持“內容為王”。原創內容、深度報道是黨刊的核心競爭力。隻有提前謀劃、突出重點、迅速組稿、及時推送,為讀者提供有熱點、有思想、有風採的品質閱讀服務,才能堅守好黨刊陣地。2019年,奮斗雜志社要繼續突出政治理論刊物的宣傳特點,就是要把握好五四運動10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戊戌變法12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策劃好相關內容的報道,繼續做好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學理闡釋、政策解讀,報道好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的生動實踐和典型經驗,借助多元陣地放大主流聲音。在新媒體平台推送時,還要特別分析受眾類型和需求,本著精准服務和全方位服務的原則,對這些原創內容在表現形式上進行一定的改造和創新,以適應新媒體受眾的閱讀習慣。

三是促進“渠道融合”。“渠道融合”是媒體融合發展的核心。隻有依托傳統媒體,打造好新媒體矩陣,使內容、渠道、平台有機統一,才能增強理論傳播實效,實現多維度、多形式的理論供給。奮斗雜志社2019年就是要進一步完成資源共享、選題互通,將稿件素材、傳播平台進行有效整合,打通採編的各個流程,壓縮運轉環節,徹底轉變“各自為政”的狀態,按照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平台發布的融合發展思路,重點推進《奮斗》系列刊與奮斗微信平台、奮斗客戶端的互融互通,使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同頻共振,實現宣傳效果的倍增。

新時代黨刊必須自覺樹立責任意識、使命意識和創新意識,積極應對媒體發展的大勢,做到有力融合、有機融合、有效融合,才能在新媒體時代履職盡責、創新發展、有所作為。

作者系中共黑龍江省委奮斗雜志社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