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傳播廣東好聲音——淺析廣東南方衛視《誰語爭鋒》節目火熱的原因

李  潔
2019年04月09日10:1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廣東省作為經濟大省,也應承擔相應的傳播責任。《誰語爭鋒》節目自開播以來,深受觀眾喜歡。本文運用了拉斯韋爾直線傳播的方式來分析《誰語爭鋒》(第一季到第四季)取得良好成績的原因,期望其能更好地擴大節目的影響力和傳播力。

關鍵詞:直線傳播模式﹔文化符號﹔提升美譽度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3-0000-02

一、直線模式[1]

美國學者拉斯韋爾在1948年提出構成傳播過程的五種基本要素,並按照一定結構順序將它們排列。后人總結為“5w“模式。本文引用了5w模式來分析《誰語爭鋒》節目的特點。《誰語爭鋒》,是一檔以廣東地區方言為競技內容、發揚廣東地區地方文化、寓教於樂、趣味性十足的答題晉級類真人秀節目。[2]《誰語爭鋒》採取分季錄播的形式,從2014年到2017年,播出四季。

二、Who——主持人

節目在第二季加入了一名女主持——梁小吞。第一、三、四季是大駱和細洛。故本節隻討論兩位男主持給節目帶來的效果。[3]

大駱和細洛兩人的名字,讀起來朗朗上口。大駱—駱偉瑜廣東廣播電視台節目主持。他曾獲全國金話筒獎等。大駱的粵語解說的風格顯地氣。他在解說時非常貼近市井生活的特點:幽默、生動、潑辣,可謂妙趣橫生。細洛,ROCKY在05年參加廣東電台經濟頻道舉辦的《魅力新人王廣東廣播主持人大賽》獲得冠軍。兩人搭配主持給人一種耳目一新感覺。[4]兩人主次分明,控制全場的大駱也不忘記給年輕的細洛展現的機會。

三、Says what

3.1傳播嶺南聲音,[5]推介廣東

《誰語爭鋒》節目的開場歌曲,是別具特色的各地方言大雜燴。受眾也能從中看到當地的景點、當地特產、風俗等,從歌詞中,我們也能領略到嶺南的廣府文化滲入受眾們的日常生活。[6]如,廣州話:掘金掘桔掘雞骨,講得唔准就好易掉,廣州話盞鬼又絕核,唔學就系你損失。[7]

主播們用當地方言通過音樂的方式傳播廣東好聲音。從符號學的角度來看,音樂是橋梁、當地的地方特色如建筑、特產等都是能指,背后的廣府文化、嶺南聲音是所指。《誰語爭鋒》的主題曲點擊量超過兩千萬,這些數據都從側面上看出來受眾還是很喜歡此類的本土創作的。

推介廣東,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譽度。在開始每一題的前面,都會有一段VCR來介紹當地的基本情況。如台山話屬於粵語四邑方言片,是四邑話的代表語言,台山話受閩方言影響很大,所以它跟廣州話差異很大的一種方言之一,台山是著名的僑鄉,據統計平均每個家庭就有1.5個華僑,台山話在海外的華僑社區,尤其是北美是通行無阻的,所以台山話,又有“小世界話”的美譽。受眾們除了看節目學方言之外,還能了解到方言的基本概況。

3.2玩轉多元素[8]

專業性+綜藝性。演員表演+全省20個地市的主播們出題。這樣別具一格的出題方式吸引了受眾的眼球。情景表演,使得節目繪聲繪色。語言本來就是要運用到實際中去。視頻題目,節目組安排演員,根據情景出題。有的是根據當下的熱點編排情景短劇,有的是向經典的電視或電影橋段致敬,還有的是翻牌經典的中國名著,文化底蘊極強。

教授答疑和主播解釋。節目設置了嘉賓教授,和20個地級市的主播與主持人和參賽者同台。其中陳忠烈學者和嚴修鴻學者兩人對語言有一定的研究。這兩位嘉賓的設置給節目增添學術的權威性。節目有一題:“執書去書房”?陳忠烈教授解釋:“執”的古義:拿起、收拾、操持、掌控。書房:舊式書塾、新式學堂。在現在粵語方言中仍然大量保留該用法,比如執藥。主播解釋,以大駱為例,他多次在節目中活學活用當地方言。一方面既展示了他的對於方言的了解,也帶動了全場學習廣東各地方言的氣氛。

四、In which channel ——多渠道聯合發布推廣[9]

構建傳統媒體+自媒體多傳播平台。多渠道聯合發布推廣,使得節目能夠精准地到達用戶手中。廣東南方衛視平台,作為唯一一個粵語上星頻道,以城市化、本土化、通俗化為主要特色的現代都市粵語頻道。[10]《誰語爭鋒》除了在南方電視台播出之外還在清遠電視公共頻道、汕尾電視新聞綜合頻道、FM105.2羊城交通廣播、FM97.8清遠交通旅游廣播、FM100.6雲浮電台綜合廣播。這是《誰語爭鋒》節目播出的平台優勢。

官網、微博、微信這些平台提供了視頻點播的功能。但是筆者在互聯網借助百度這個搜索平台發現,該欄目的視頻內容少之又少。這需《誰語爭鋒》欄目組加以改進。

雖然《誰語爭鋒》欄目組打造了多樣化傳播渠道,但及時維護性和更新能力並不強。其微博名“廣東南方衛視誰語爭鋒”粉絲量是19683,更新速度不頻繁。微信相關運營欠佳,只是偶爾發一些推文。做不到日更來維護粉絲數量。在微信公眾號有個往期視頻回顧的欄目。但是在視頻播放的界面,沒有全屏幕的選擇,並不能給受眾帶來很好的觀影體驗。

五、To whom

受眾一直都是電視收視的法寶之一。一檔多精美的電視節目,如果不能到達受眾眼中,這也是一種浪費。《誰語爭鋒》廣東首檔語言競技類節目,其定位的目標受眾主要集中於會說粵語方言的受眾以及對粵語感興趣的人。在廣東省的1億人口中,使用人數超過6700萬。[11]《誰語爭鋒》承擔著傳播嶺南好聲音,廣東好聲音的社會責任,隻有讓更多的受眾看到節目,接受節目才能使得節目走的更久更遠。值得留意的是,在節目中,主持人多次提到《誰語爭鋒》收到了海內外華僑的關注,這也是一種良好的反饋。

六、With what effect

增強觀眾的心理認同感。各主播用家鄉話來出題解答,並現場教授。這不僅增強了同鄉人的心理認同感,讓同鄉人找到了歸宿感、同時提高了本土文化自信,而且因為其在廣東南方衛視這個平台播出,也讓海內外受眾通過這個綜藝節目認識了廣東。

弘揚嶺南文化、傳播廣東好聲音。這為海外粵語僑胞更好地了解祖國內地的發展,以及為外地朋友更好地感受學習南粵文化貢獻出力量。打造廣東媒體綜藝新節目,提升廣東媒體綜藝節目的影響力。文化綜藝節目不是將綜藝與文化進行簡單的拼湊,走心的節目才能贏得不錯的收視率。節目將語言與情景表演+趣味講解等進行挖掘,讓文化與綜藝相結合,使得節目更具觀賞性和趣味性。借用南方衛視這個平台,使得節目具有國際視野,廣東方言也具有本土特色。節目第四季以最高一集廣州地區收視率達2.33,平均收視份額以破2的好成績收官,在晚間黃金時段所有綜藝節目中排名第二,是廣東本土語言類綜藝的第一名。[12]

結 語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好聲音。無疑,《誰語爭鋒》這檔節目是最好的實踐。講好嶺南好文化,傳播好廣東好聲音,是傳播好中國好聲音的具體呈現。廣東省作為經濟大省,但是廣東的綜藝節目知名度往往不高,因此廣東不僅要在GDP方面作出貢獻,更要在文化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把創新融入節目中,將本土特色與國際視野相結合,這樣才能打造出不錯的電視精品節目,帶給觀眾多一點的電視盛宴,從而提高廣東媒體的社會影響力。

參考文獻:

[1] 郭慶光.傳播學教程(2版)[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1.

[2] https://baike.baidu.com/item/誰語爭鋒/14434113?fr=aladdin.

[3] 趙淑萍.綜藝節目:獨放異彩的電視娛樂藝術奇葩——美國電視綜藝節目的創意、風格、模式及其主持人個性、素質分析[J].現代傳播,1991(3).

[4] http://grt.tvsmall.com/pub/syzf/mc.php.

[5] 崔聞博.淺談快時代下“慢綜藝”的成功要素[J].科學經濟導刊,2017(30).

[6] 郭燕.電視綜藝節目的成功敘事元素[J].現代傳播,2009(3).

[7]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240934179823499404.html.

[8] 王玉.淺析地方台綜藝節目發展之路[J].新聞研究導刊,2014(18).

[9] 劉光磊,饒婷,郭酉強.新媒體時代城市廣電傳媒轉型與發展——以廣州廣播電視台為例[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7(11):95-97.

[10] https://baike.baidu.com/item/南方衛視/9503745?fr=aladdin&fromtitle=南方電視台衛星頻道&fromid=1094412.

[11] https://baike.baidu.com/item/粵方言/4952695?fr=aladdin.

[12] 曾瑜.對話陳星工作室:特色內容,創新路徑,為文化傳承注入活力[J].南方電視學刊,2017(6):19-24.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