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YouTube網絡主播PewDipPie傳播特征解析 【2】

王思淼
2019年04月09日10:2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主播節目類型的多元化有效拓展了受眾群體量和頻道生存力

YouTube作為美國最大的視頻網站,其內部競爭一直很激烈。年輕的菲利克斯發現如果隻做游戲實況類的解說,粉絲群體就會相應固化,怎樣吸引喜好不同的更多受眾的關注是決定他能否登頂的重要問題。菲利克斯的競爭對手主要有喜劇二人組Smosh,珍娜·馬布斯和托比·特納等其他YouTuber,面對激烈的競爭以及自己主持頻道的生存問題,他決定不再拘泥於原來的恐怖游戲節目,而是積極拓展更多元的節目類型,嘗試在游戲玩家的身份之外,以類似於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的另一種身份和形象出現,在這些節目中,PewDiePie讓節目內容盡量與熱點話題、熱點游戲挂鉤,延續幽默搞怪的主持方式,將自己對這些熱點的看法表達給他的受眾。

雖然原有粉絲希望他繼續專注主持游戲實況節目,但訂閱量的快速增長証明,傳播內容的豐富大大擴展了他的受眾范圍,增強了頻道的生存能力。正是因為他對自己做出的一系列的改變和調整,PewDiePie在2013年的8月15日以接近1200萬的訂閱數從Smosh手中奪取了他們長期佔領YouTube訂閱人數第一的寶座。從2010年到2013年,短短三年的時間,PewDiePie從一名YouTube平台上的小角色,變成了YouTube上的訂閱量之王。面對這樣令人震驚的成長,他很快適應了自己的角色,並借此繼續發展自己。

PewDiePie的拓展嘗試有三個特點:一是關聯性,即原節目與新節目的風格關聯和內容關聯﹔二是即時性,在傳播內容上以熱點為核心﹔三是豐富性,所說話題從小眾話題延展豐富為公眾話題。借助原有視頻節目積累的經驗和優勢,通過積極的多元拓展實現了從小主播到訂閱之王的飛升。

三、商家與粉絲的合力推動構成了明星主播的商業價值與形象風險

(一)線下活動、商家代言、業內合作等將變現最大化

如同上文提到的,2013年的登頂並沒有讓年輕的菲利克斯感到滿足並停滯自己前進的步伐。登頂后,菲利克斯積極走出了PewDiePie這個名字的網絡面紗,他參加了各式各樣的真人秀節目,並多次舉辦自己的粉絲見面會。至此,坐在電腦前的游戲少年已經成為了一名在外國游戲圈內外眾人皆知的網絡明星。PewDiePie的出現引起了各大游戲、電子商品以及娛樂業的廠商和制作方的注意,他們紛紛與他取得聯系,並邀請其成為企業產品的“活廣告”,比如著名的游戲設備品牌雷蛇,著名娛樂節目制作商迪士尼,日本的著名動漫制作商等。時至今日,仍然帶著雷蛇與他聯名的特別款耳機主持他的節目。在之后的發展中,菲利克斯制作了一系列以自己為核心的衍生品:真人秀節目“Scare PewDiePie”,以他自己為主角的游戲“兄弟拳傳奇”等等。而在這樣一個競爭激烈的行業當中,菲利克斯也沒有選擇孤軍奮戰,他先后與Cinnamon ToastKen、Cryaotic、Markplier等業界著名YouTuber合作,逐漸形成了自己在行業中的社交圈。

無論是PewDiePie,還是國內的網絡節目主持人,在粉絲達成一定數量構成流量熱點后,都存在如何變現的問題,明星主播PewDiePie與相關產業的相互滲透驗証了網絡主持人巨大的商業價值。當然,節目的商業化也是一把雙刃劍,菲利克斯努力保持著PewDiePie的核心形象元素,也是粉絲不離不棄的重要原因。

(二)網絡主播走向大眾后個人形象受限於受眾的底線約束

對於PewDiePie而言,2014年至2016年是一個過渡期。隨著節目贏得的瀏覽量和訂閱量越來越多,他在主持的風格上也變得越來越獨特並且富有個性,其思想觀點也越來越與眾不同並且相對尖銳。由於身份的變換以及諸多因素,他不得不考慮到自己每一期節目的社會影響等,同時由於YouTube對於視頻內容、長度的要求逐漸嚴格,PewDiePie開始對自己的主持風格以及視頻節目內容做出相應的調整。然而他所做出的調整還遠遠不夠,由於習慣了一直以來的自由隨意的主持風格,在2017年時,PewDiePie犯下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因為在節目中出現了種族歧視內容,他遭到了封禁。這個嚴重錯誤直接導致迪士尼取消了與他的合作關系,YouTube叫停他的真人秀節目“Scare PewDiePie”第二季、並宣布取消其高級廣告權,谷歌公司將菲利克斯從Google Preferred優先宣傳項目中除名等。另外,其它相關國家的部分媒體也對其進行了強烈譴責。對於習慣了全球第一主播的PewDiePie而言,因失誤產生的連鎖反應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這同時讓他對於自己未來的節目內容以及方向有了一個更加全面的反思。2017年對於PewDiePie來說是一個低谷期,在此期間他發布了許多道歉視頻,並暫時停止了視頻節目的更新。

風浪過去后,PewDiePie再次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他保持了一貫瘋癲的主持風格,但對所有帶有歧視含義的玩笑都閉口不談。經過一整年的低谷期后,PewDiePie在2017年末至2018年年初左右恢復了原來的視頻上傳頻率。失去了廣告優先權的PewDiePie並沒有失去龐大的粉絲群,這說明不可替代性使粉絲的粘著度大大增強。時至今日,PewDiePie仍然是YouTube上乃至網絡上最具有號召力和影響力的主播之一,截至2018年10月,他仍然擁有6700萬左右的訂閱量。

綜上,科技和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以及受眾需求的變化成就了PewDiePie,他運用自己獨特的主持風格在互聯網的海量信息中瞬時抓住了受眾的眼球,同時配合精巧的剪輯技術使節目在同類信息中脫穎而出。媒介發展至今,像PewDiePie這樣一舉成名的人有很多,但卻很難做到長時間保持熱度。從2010年到2018年的這8年間,PewDiePie達到了所在競爭領域中的第一名並保持了很久,同時,他的訂閱量一直呈現隻增不減的趨勢。作為典型個案,PewDiePie的形象構建、生存策略、變現方式等具有鮮明的網絡特征﹔同時,在網絡主播從線上成功走向線下大眾方面顯現了更大的現實性和更多的可能性。

參考文獻:

[1]姚喜雙主編.新媒體時代廣播電視語言研究[M].北京:語文出版社,2013:243-256.

[2]馬為公,羅青.新媒體傳播[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1:43-45.

[3]鄭興東.受眾心理與傳媒引導[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4:84-96.

[4](英)丹尼斯·麥奎爾.崔保國,李琨譯.麥奎爾大眾傳播理論[M].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10:121-12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