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YouTube網絡主播PewDipPie傳播特征解析 

王思淼
2019年04月09日10:2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網絡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大眾媒體被充分激發出其多樣性的潛能。當網絡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時,一種新的傳播形式正在刺激著人們的感官,那就是乘著新媒介浪潮蓬勃發展的網絡節目主持人。不同於傳統媒體節目主持人,在這個面向全球互通互聯,具有極大開放性的網絡世界當中,網絡節目主持人以全新的平台和規則,及其獨特的節目形式面向來自全世界的受眾。其中, YouTube網紅、網絡視頻節目主播PewDiePie(本名菲利克斯·阿爾維德·烏爾夫·謝爾貝格)的成長歷程展現了網絡節目主持人這一類型傳播主體的典型特征和巨大的市場價值。

關鍵詞:網絡﹔主持人﹔PewDipPie﹔歷程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3-0000-03

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其他國家,網絡節目對受眾的吸引力都在與日俱增,甚至超過了傳統媒體節目對受眾的吸引力,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網絡主播紛紛登場。成功的網絡主播都擁有自己的節目,並擁有穩定且持續增長的粉絲。在美國,著名視頻網站平台YouTube催生並滋養出了一批又一批粉絲眾多的網絡主播,其中,PewDiePie的表現最引人注目。截至2017年底,他擁有超過5400萬名的訂閱者,其訂閱量一度居於YouTube的頂峰,《時代》雜志將其評為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網絡主播PewDiePie是網絡視頻節目主持人的一種類型,既不同於以直播為常態的網絡主播,也不同於競技游戲主播,他將游戲娛樂化的解說過程錄制下來,通過剪輯后上傳到網絡平台上。晁代新認為,“以新媒體用戶為傳播對象,適應新媒體文化下的思維方式,採取帶有新媒體特征的主持方式,主持視聽節目的人”可以界定為網絡視頻主持人,因此,作為YouTuber的PewDiePie,包括國內的Papi醬等應該被涵蓋到網絡節目主持人中。[1]從傳播主體、傳播內容和傳播方式等層面解析,PewDiePie的主持傳播具有以下特征:

一、個性化元素構建的獨特主持模式增強了傳播主體的辨識度和知名度

(一)自我定位的細分化和娛樂化成就了非典型的游戲主播

PewDiePie的真實姓名是菲利克斯·阿爾維德·烏爾夫·謝爾貝格(后文稱菲利克斯),菲利克斯2009年4月份就在YouTube上有自己的賬號,但2010年4月29日,才在YouTube上注冊了一個相對正式的賬號,化名為:PewDiePie,也就是他現在一直使用的賬號,而PewDipPie這個名字才是YouTube上為人熟知的菲利克斯在網絡上的形象。在YouTube上,年輕的菲利克斯做出了最初的嘗試:游戲類視頻主播。菲利克斯首先在自己名為PewDiePie的賬號上上傳了自己玩游戲以及和朋友們一起玩游戲的視頻。起初,這些游戲實況視頻得到的關注量少之又少,但令人失望的反響並沒有阻擋他繼續YouTube事業的步伐。2010年12月25日,菲利克斯在PewDiePie賬號上上傳了自己的第一部恐怖游戲解說實況錄像,正是這期恐怖游戲實況錄像為他取得了作為一名新人而言可觀的瀏覽量,從而獲得了一定的熱度。PewDiePie主持的實況游戲節目有獨特且有別於其他YouTuber的風格,后來粉絲所喜愛的標志性的尖叫聲成為他的個性化符號,在YouTube上的起步也由此開始。[2]第一期恐怖游戲實況視頻廣受好評后,他又迅速通過經典之作 “失憶症系列”游戲實況節目鞏固並強化了自我類型特色。“失憶症系列”的成功明確了PewDiePie作為主播細分化的內容定位,他開始完全轉向驚悚恐怖類游戲解說,並在此后的主持中不斷完善自我風格。

網絡平台的節目浩如煙海,但其社群化特征會使用戶關注某一類節目出現的新內容,但網絡用戶的注意力轉移也很快,這就需要在短時間內通過一定數量、頻次的傳播內容形成刺激,達成對此類用戶注意力的聚合。數量和頻次保証了刺激的強度,內容的新異性和生動性則使這種注意獲得持續,從而,讓無意注意演化為有意注意。[3] PewDiePie的視頻解說正是如此, “胡言亂語”式的語言,夸張、搞笑的表情和肢體動作,然而這只是一方面,反復體驗游戲通關,仔細推敲人物動作、后期剪輯,善於抓取游戲中的搞笑元素,才是PewDiePie受歡迎的根本原因。PewDiePie的解說不在於傳播網絡游戲的必勝技巧,而是以娛樂受眾為目的,從這一角度而言,應定位為類綜藝娛樂的網絡視頻節目,而非純競技類游戲解說。

(二)從一個人到Bro Army,從節目到節目群——PewDiePie的登頂歷程

在獲得了一系列的成功后,菲利克斯開始進一步完善自己在YouTube上的“PewDiePie”的形象。他為自己設定了一套相對完整的主持模式。當時,幾乎在他所有的節目開始時,他都會以自己獨特的嗓音向觀眾們問好,並以滑稽的語調介紹自己是PewDiePie。同時,他也不再稱呼自己的粉絲為“Fans”,而是稱呼他們為“Bro”,也就是中文裡兄弟的意思。不僅如此,他還為每期節目設計了一個特別的結尾:通過屏幕給自己的粉絲一個“Bro Fist”,也就是一個對拳,一種歐美青少年常用的問候彼此的動作,這樣的結尾設計最后被菲利克斯符號化成為一個拳頭的標志,成為他的標志性圖標之一。親密的稱呼方式構建了與粉絲們的獨特關系,有效提升了忠誠度和好感度﹔獨特的設計則強化了節目的互動性和親切感,由此,菲利克斯建立了自己穩定且持續增長的粉絲團體,並稱其為:“Bro Army”。對個人IP的強化設計,大大增強了他在網絡上的辨識度和知名度。[4]

隨著PewDiePie在YouTube上粉絲量的不斷增長,他為自己開辟了新的欄目,其中最為出名的就是他的“Friday with PewDiePie”欄目,在該欄目中,菲利克斯仍以PewDiePie的身份出現,閑談最近的熱點或身邊發生的趣事。這樣的節目形式刷新了人們對於PewDiePie這個身份的認識,也讓人們更多了解到了菲利克斯本人。2013年,PewDiePie在YouTube頻道的訂閱人數開始了一個急速的爬升,由350萬的訂閱人數迅速增長到了1200萬的訂閱人數,同年8月,PewDiePie的頻道成為了YouTube上最多人訂閱的頻道,菲利克斯的網絡主持生涯登上了一個頂峰。實際上,在2013年11月到12月期間,PewDiePie的YouTube第一的訂閱量被YouTube官方的YouTube Spotlight頻道所超越,但在2014年的1月份,PewDiePie以眾多的粉絲訂閱人數再次成為了YouTube頻道訂閱數的第一名。經YouTube官方給出的數據統計,在YouTube上,PewDiePie的頻道蟬聯2012年和2013年成長速度最快的頻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